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花槽泣血訴奇情 (下)


謝氏兄弟兩條人命,死得不明不白已是事實,根據各方面調查分析,兄弟倆的死亡時間大約為3月15日至20日之間,他們於3月1日開始失蹤,以此推論,可能被禁錮在某個地方 (極可能是伊利沙伯大廈) 超過十天,也有可能遭到酷刑虐打,何其悽慘!

如上文提到,本案撲朔迷離,疑點極多,由追債、還債、詐騙到後來演變成綁架,都沒有定論,而當中涉及的人脈關係廣泛而複雜,若要抽絲剝繭,恐怕要寫成一部推理小說。除此,香港與新加坡警方當局由始至終採取 "保密" 態度,謝家亦對事件極為低調,三緘其口。這件慘案從此封印,殺人兇手至今仍逍遙法外。

占卜扶乩  凶兆連連
每樁慘劇背後,總有一些「情感」事。
眾所周知,南洋諸國鬼神之說極盛行,各種各派宗教林立,可說是滿天神佛。謝家老父謝美興向來迷信,三月初,兩名心愛的兒子突然人間蒸發,音訊全無,他心亂如麻,曾前後三次在新加坡合樂路的一間神廟內占卜扶乩,三次都是同一問題,這有點奇怪,因為同一件事上問卜超過一次,會被視為對乩文不敬,由此可見謝父當時何其心急如焚。

不幸的是,乩文顯示,一次比一次凶險,3月初首次問卜已呈凶兆,第二扶乩是在3月31日,乩童搖了搖頭說:「凶多吉少,劫數難逃!」湊巧的是,香港這邊,伊利沙伯大廈雙屍案被揭發的日子,正是3月31日。最後一次是在4月初,乩文如下:
鐘聲繚繞到靈山,萬里迢迢頃刻還,
超幽渡冥行真道,未刼幽靈得周旋。

意謂兩人已命喪海外,可準備後事。謝父頃刻崩潰,悲痛莫名。

豪門恩仇  不爲人知
每樁慘劇背後,總有一些不為人知的故事。
話說上世紀20年代,當時年僅7歲的謝美興離開老家福建,孑然一身來到星洲,舉目無親,捱過不少苦頭,直到18歲那年,做「水客」替人帶些百貨用品,經過多年掙扎拼搏,總算奠定了相當的經濟基礎。1953年更開設首間金莊,從此不幹走私生意,金莊業務發展蒸蒸日上,他一口氣開設了7間分店,完全是白手興家,一位了不起的人。

在他67歲那年,突然遂萌「分家」之念,安享晚年,於是準備了八分數額相同資金,喚來八名兒女叮囑「分家」事宜,並再三吩咐他們用這筆錢好好運用與發展。
慈父用心良苦,但人心難以知足。

不久就傳出兄弟姐妹不和,認為「分家」不均、不公,口出怨言。蜚短流長的傳到謝老父耳中,他勃然大怒,憤然駡了一句:「以後再不理會你們的死活!」

一語成籤,數年後,兩個心肝兒子就成為「花槽雙屍」的主角,可謂命運弄人。這樁慘案跟家族恩怨有關嗎?是否有人聯同有關「勢力」去剷除自己心目中的「眼中釘」嗎?

然而,事情還是沒完沒了的發展下去。

受咒之家  詭異連篇
彷如受了詛咒的謝家,「花槽雙屍」發生的26年後,再有一家庭成員死於非命!

2010年1月4日傍晚,一名家財萬貫的富婆張妹娘 (57歲) (圖04) 死於新加坡湯申路豪華的獨立洋房家中 (圖05),死者臥屍房間的桌上留有火炭、空酒杯、另有紙杯殘留黃色液體,似為藥物,事發房間窗戶緊閉,門縫處用布封密,疑死者是雙料自殺,動機不明,相信不是經濟上的問題。

驗明身份,證實死者是百萬金莊媳婦 (即「花槽」案兩名受害者弟弟的妻子)。

張妹娘生前沉迷賭博,出手闊綽,偏愛4號,由豪宅的門牌至名貴房車都是用上4號,她和丈夫育有一男二女,次女已結婚,死者生前與丈夫、長女和幼子住在事發獨立洋房,有3層樓,11間房,死者與家人的活動空間,主要集中在1樓和2樓。

詭異的是,3樓有4間密室,26年來從未開啟。沒錯,這4間就是「花槽」案謝氏兄弟死前住的地方,慘劇發生後一直封閉,沒有人跡。

張妹娘死後,新加坡警方與有關人員,在某種情況下的調查,幾經波折打開4間密室,有驚人發現:房間各有一床,沉重的床褥下竟壓着紙公仔4帖,每床一帖,紙公仔上有時辰八字,查核下,原來正是謝氏兄弟的時辰八字!兄弟倆人各佔紙公仔2帖,共4帖,這些東西是什麼時候放於床褥下,是兩兄弟死前抑或死後?不得而知。

不論如何,這些動作都是居心叵測,據行內人士稱,這是一種害人的茅山術,目的是禁錮魂魄,無論活人死人,下場都不會好。

說到這裏,確實詭異,一連串的事件都好像跟「4」有關:謝氏兄弟屍體口中的4根鑰匙、4間密室、4個紙公仔、張妹娘偏愛4字。這樣一來,真是考驗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

終極版本  石破天驚
「花槽雙屍」被認為是香港第一奇情大案並不為過,與上世紀60年代當年同樣轟動的「三狼」案可比擬。就是如斯撲朔迷離、耐人尋味,今時今日,仍有退役警察、資深記者鍥而不捨地追尋真相。以下是坊間不為人知的一個版本,讀者相信與否,自行決定。

其實事情的主角,落個弟弟謝順成一人之身 (他於1981年改名順丞,故報章有 "成" 與 "丞" 之分,實為一人),他性格複雜,似雙面人,既是其父「百萬金莊」最得力能幹的幫手,地位超然,但也不屑名利,曾一度出家向佛求淨化,更開設一間私立佛教圖書館。案發前已有親密女友,並準備結婚,但他的感情生活其實豐富而多彩,對於別人稱他為「花花公子」特別厭惡。他後來有感而發,覺得做「金」生意你虞我詐,是一盤骯髒遊戲,他決定另謀發展,尋找其他投資機會。

由於他多次來港,發現香港的計程車 (的士) 生意大有商機,便一口氣以4500萬元買下300個「的士牌」,但之後的問題是,沒人問津,唯一辦法就是將之出租,於是他透過某香港的「中間人」(一説是馬來西亞人) 向一間香港的大財團 (XX集團,主腦為陳XX,被稱為世紀老千) 跟自己租下這300個「的士牌」。

他們在伊利沙伯大廈地下的「黑天鵝夜總會」消遣並洽談生意,更有美女相伴,謝順成不為所動,席間,他透露想要某位「香港小姐」(藝人),大財團熟悉對方性格的一舉一動,承諾會照他的要求辦到,並約定日子簽署生意合同。某晚,大財團兌現了承諾,謝順成大感開懷,合約簽署成功。事後證明,謝順成確實曾出現於伊利沙伯大廈案發單位數次。

生意達成後的首兩個月,謝順成確實收到進帳,但第三個月後就沒有下文了,他事後發現合約出了問題,專程趕來香港談判,大財團推卻說因資金周轉不來,請他稍安毋躁,日後一定辦妥,謝順成一再相信,並繼續和他的「美女」沉醉於「伊利沙伯的溫柔鄉」。但自此之後 (3月1日) ,便人間蒸發。

遠在新加坡的謝父,於3月10日收到香港的長途電話,說兒子因生意虧欠了2000萬,被禁錮中,命人帶備贖金來港,否則兒子會被殺死,並說出交收地點與人物。謝父心猿意馬,未能確定勒索電話的真確性,但仍差遣大兒子謝順發單獨帶備贖金來港,跟有關人士交涉。

事情發展到最後,就是謝氏兄弟相相被殺,埋屍於鬧市上空的花槽。

說到底,這冷血慘案就是不折不扣的騙財害命,兇徒詐騙手法厲害,再施以「美人計」令謝順成不經意的赴進死亡陷阱,更不幸的是,連他哥哥也一同陪葬。

人世間的醜惡與陰暗面,又豈能僅止於此,悲矣!
文:元方
海報設計:豹魁
圖02
圖03:新加坡「百萬金莊」
圖04:「百萬金莊」媳婦,後自殺身故的富婆張妹娘 (57歲)
圖05:謝家於新加坡湯申路的豪華獨立洋房
圖06:今天的伊利沙伯大廈 (2016年)
拍攝:NervJackie Chan
圖07:今天的伊利沙伯大廈大堂 (2016年)
拍攝:NervJackie Chan
圖08:伊利沙伯大廈26樓A2室 (2016年)
拍攝:NervJackie Chan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