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股災令她瘋狂

【重案組黃Sir】系列
原載重案組黃Sir系列《瘋狂兇案》

日期:1983年2月17日
地點:慈雲山邨第12座樂誠樓225室
人物:譚秀顏、戚達亨
案情:譚秀顏殺死3歲大兒子戚達亨,自殺獲救。
備註:該案在新蒲崗裁判署進行初級偵訊時,譚秀顏否認謀殺但承認誤殺。
隨後,法官接納精神病專家建議,認為譚秀顏的神志未恢復,不宜受審,判她入精神病院接受治療,直至痊癒為止。

***************

唔做中,唔做保,唔做媒人三代好。
撮合他們兩人的媒婆,收到媒人利是時,不禁眉開眼笑,她的三代不好,還是未知之數,可是,她的口袋卻立刻豐滿起來。
  
媒婆說:「戚先生,譚小姐,祝你倆百年好合,永結同心。」
戚桃生是一名三行工人,沒有機會認識異性,行年三十,尚未娶妻。
  
譚小姐名叫秀顏,較阿戚(戚桃生)年輕4歲,在一間製衣廠任分科車位女工,由於奉行搵錢至上,一直沒有結交異性。
不過,最主要原因,還是她患有精神病。
  
媒婆當然不會將秀顏的情況,坦白對阿戚說,畢竟,願意娶精神病人為妻的人不多。
在「相睇」當日,媒婆吩咐秀顏的家人,先給秀顏服藥,令她安靜下來。
阿戚不知其中奧妙,以為秀顏怕羞,所以才經常低下頭來,一言不發。
在媒婆如簧之舌下,這門親事就定了下來。
雙方對這門親事都非常滿意,各自為婚禮作好準備。
對秀顏的家人而言,能把秀顏嫁出,無異是拋了手上的燙手山芋,只可憐阿戚接着這個山芋時,還滿心歡喜。
  
「錢呀!快些把錢還給我!」秀顏之所以患有精神病,完全是因為錢而起。
在貧窮中長大的孩子,一般都認為沒有錢就萬萬不能,所以,阿銀不放過任何賺錢機會。
  
她日間在製衣廠工作,晚上替人做鐘點女工,除了睡覺的六小時外,其餘時間都在努力賺錢。
對秀顏而言,一年三百六十五日中,最令她感到討厭的,是農曆新年。
在這段日子中,製衣廠停工,少了一筆收入,秀顏做的工作是按件計酬的,手停口停。
收入雖然不多,但秀顏省吃儉用,銀行存款日漸豐厚,已有接近十萬元。
秀顏的朋友阿娟說:「秀顏,靠雙手去搵錢,捱死一世都沒有出頭,我的男朋友想開一間製衣廠,要搵人合股,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預你一份。」

「那要多少錢?」秀顏十分有興趣地問。
阿娟說:「也不多,每股十萬元。」
秀顏伸伸舌頭,說:「嘩!我哪有這麼多錢!」
結果,秀顏沒有作出投資。
  
一年後,阿娟發了達的消息,傳進秀顏耳中時,令她不禁大嘆坐失良機。
「阿娟真是有辦法的,一年前還在這裏車衣,自己出去搞製衣廠,短短時間,規模就比這兒大。」
製衣廠內工人的說話,令秀顏感到沮喪。
  
「假如我當日入股的話,現在也不發了達嗎?」秀顏在自怨自艾。
阿娟似乎到秀顏心中的說話,幾日後,約秀顏到她的製衣廠走一趟。
對秀顏來說,雖然「時間寶貴」,但如果有機會發達,她是不會斤斤計較的。
「阿娟,你真本事。」秀顏由衷地說。
我是好運而已。」阿娟說完,轉入正題:「今日叫你來,是想請你到這裏做管工,分擔我的工作。」
  
阿娟列出的條件十分吸引,秀顏辦妥辭工手續後,到阿娟的製衣廠當管工。
數個月後,阿娟喜孜孜地對秀顏說,由於訂單增加,她打算再多開一間製衣廠。
  
「現在還欠一百萬左右就可成事,不過,要股東添股或找新股,甚至問銀行借,都不會太困難。」阿娟說時充滿信心。
秀顏說:「阿娟,我想入股,可以嗎?」
阿娟說:「秀顏,如果你想入股,我當然歡迎,不過,做生意是要冒風險的,你想清楚才決定吧!」
結果,秀顏拿了十萬元出來,成為製衣廠的股東之一。
製衣廠的生意不錯,秀顏不但賺回投資的十萬元,帳面財富亦有十多萬元。
  
當時,適逢股市興旺,製衣廠的股東一致通過向股市進軍,進行股票買賣。
這個決定,改變了秀顏的下半生。
1973年3月9日,恒生指數創下1774.69點歷史性紀錄,製衣廠在此時大量吸納股票。
  
「有消息說,股市短期內會過二千點!」當時,很多人都這樣想。
一星期後,一些大財團趁高價大量拋售股票,並將資金調走,股市開始暴跌。
此時,股票市場又發現假股票,加上能源危機及大財團造市。
  
到1973年12月24日,恒生指數降至四百點,比最高峰時下跌七成半。
這場股票風暴,令秀顏不但一無所有,更欠下大筆債項。
製衣廠被銀行接管,秀顏在債主臨門之際,被逼得精神失常。
  
「你哋畀返錢我!」秀顏瘋瘋顛顛,結果被送入青山精神病院接受治療。
在青山精神病院內,類似秀顏遭遇的人觸目皆是。
秀顏離開醫院後,須按時服藥,才可遏制精神病復發。
  
阿戚正式與秀顏結婚後,秀顏的家人才對阿戚說出阿銀患有精神病的秘密。
由於米已成炊,加上秀顏正常時與一般人無異,阿戚也不再追究。
  
婚後,阿銀添了三子一女,大仔達仁,7歲、二女美芬,6歲、三仔達亨,3歲、四仔達樂,八個月大。
為方便照應,阿戚住在母親戚老太居所附近,戚老太經常來探視孫兒。
對於戚老太經常到訪,秀顏曾表示不滿,認為戚老太分薄了兒子對她的愛。
尤其是第三子達亨,戚老太經常帶他回家居住,令秀顏懷疑戚老太要搶走達亨,就像那些人搶走她的錢一樣。
  
農歷年初五,阿戚(39歲)循例到親友處拜年,由於秀顏拒絕陪同,阿戚只帶了大仔及二女外出,最小兩名兒子留在家中,由秀顏照顧。
下午五時,阿戚與孩子返抵家門時,發現大門被人從內反鎖,拍門又沒有回應,感到十分奇怪。
「秀顏在幹甚麼?」阿戚心中有一種不祥預感。
為了解屋內發生甚麼事,阿戚將大仔達仁抱起,從單位的氣窗望進屋內。
  
「嘩!」達仁看了一會後,驚叫一聲,要不是阿戚抱得緊,他已掉在地上。
「達仁,發生甚麼事?」阿戚焦急地問。
「媽媽……弟弟……在床上,血!」達仁驚慌得無法將情況完整說出來。
「怎麼辦?」阿戚知道屋內一定發生了事,一時之間沒有了主意。
「把門撞開,進屋內看看吧!」一名鄰居的說話,提醒了阿戚。
  
門撞開後,阿戚發現秀顏及兒子達亨,滿身鮮血,躺在床上。
秀顏的情況尚好,但達亨卻被斬得血肉模糊,有如肉醬,地上有一把染滿鮮血的菜刀。
秀顏被送到醫院時,證實曾服滴露自殺,經洗胃後,已沒有大礙。
達亨的情況就悲慘得多了,他身中五十多刀,當場斃命。
警方在單位內撿到的菜刀上,發現秀顏的指模,加上單位從內反鎖,窗戶亦從內關上,是一間「密室」,推斷秀顏殺害兒子後自殺。
至於八個月大的達樂,則安詳地躺在他的小床上,仍在夢中。
秀顏(36歲)稍後被警方控以謀殺罪名,指她在1983年2月17日,在慈雲山邨第十二座一單位內,謀殺她的兒子達亨。
該案在新蒲崗裁判署進行初級偵訊時,秀顏否認謀殺但承認誤殺。
隨後,法官接納精神病專家建議,認為秀顏的神志未恢復,不宜受審,判她入精神病院接受治療,直至痊癒為止。
  
附錄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當所受的壓力超過某一極限,無法忍受時,精神或心理上就會出現問題。
美國醫學家霍爾姆斯,就喜、怒、哀、樂、愛、惡、欲,列出一份評分表。
霍爾姆斯試為,如果在一年內,分數累積超二百分,就可能會有得病危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