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縱火滅門四屍五命

元方【元凶系列】
案發日期:1994年10月5日

一宗不太為香港人所記憶的滅門案,發生在1994年。
旺角新填地街459號天台石屋,釀四屍五命大慘劇,皆因「同住難」。
天台石屋五百多呎,兩房一廳,卻有兩個業權,分別是姓陳及姓曾的戶主。
陳榮穗 (45歲),其妻鄭蓓蘭 (42歲)、女兒陳建華 (17歲) 及幼子陳建標 (7歲) 一家四口住在其中一間房子,隔壁的就是曾昭強 (33歲)、其懐懷孕妻子顔艷玲 (33歲)、女兒曾瀅 (11個月大) 及顏的胞姐顔艷蘭 (40歲)。
換句話説,石屋內有八人居住,環境相當擠迫,廁所廚房也是共用。

相見好同住難,兩伙人不時互生磨擦,早有積怨。
更嚴重的是,大家都想迫使對方一戶搬走,結果每天都鬧至雞犬不寧。
曾昭強 (人稱肥仔) 為人比較強悍,令陳榮穗飽受凌辱,他自認是弱勢一方。
時間久了,陳榮穗竟有如此念頭,就是要一把火將屋內所有人都消滅 (包括自己的妻兒) ,即所謂的「一鑊熟」,之後他買了四罐天拿水,並付之實行!

1994年10月5日,凌晨三時三十分。
陳榮穗的妻子被濃煙嗆醒,急忙抱着幼子從房中衝出,只見火光熊熊,丈夫卻呆坐在廳中,她奪門而出逃離火場,陳榮穗見兒子狀甚痛苦,協助他們走出石屋⋯
及後才懂得自己的女兒仍在火場,但火勢已定,陳榮穗便從天台外牆花籠架攀窗入房拯救女兒,可是一時心急,不慎墮樓,並壓毀街上的一部的士車頂及巴士站的鐵欄,他的右腳則在墮下時被樓宇的廣告牌切斷,惟大命不死。

而他的女兒也命不該絕,躲在單位廚房內狂呼救命,驚動了樓下五樓的兩名青年,冒死闖進火場把其救出,她只是受了輕傷,並無大礙。
那曾氏一家的下場又是怎樣?
全數燒死,一個不留,四屍五命。

説好了的「一鑊熟」,兇徒最後卻只是受了傷,一家人也安然無恙,而對家就慘遭滅門,倒是諷刺,奇情也。
受傷躺在醫院的陳榮穗,接受記者訪問時依然情緒激動,懊悔因一時衝動鑄成大錯,令到曾家慘遭滅門。
説什麼也沒用了,五條人命就此斷送。
文:元方
圖片01:1994年10月06日,東方日報
圖片02:1994年10月06日,大公報
圖片03:1994年10月06日,東方日報
圖片04:1994年10月06日,東方日報
圖片05:1994年10月06日,大公報
圖片06:1994年10月06日,東方日報
圖片07:1994年10月06日,東方日報
圖片08:1994年10月07日,東方日報
圖片09:1994年10月07日,大公報
圖片10:1994年10月08日,大公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