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天平邨人辦催命情書 (上)

【重案組黃Sir】系列
原載重案組黃Sir系列《倫常滅門案》

日期:1998年10月19日
地點:上水天平邨天明十四樓一個單位
人物:陳健康、林文芳、陳浩賢、陳浩瑋
案情:林文芳因丈夫陳健康在內地包二奶,向她提出離婚,將大仔擲落街,再抱細仔跳樓。
備註:陳健康在慘劇發生後,種種反常行為令人齒冷,被稱為天平邨冷血人辦,他辯稱受一報章唆擺,做出荒唐事。

***************

「媽!唔好呀!我唔想死!」 
1998年10月19日凌晨二時,上水天平邨天明樓住客阿明,被悽厲的叫聲從夢中驚醒,向窗外望去時,一團黑影正在窗前掠過,重重摔在二樓平台,發出巨響。

警方999控制中心接到阿明的報案電話後,通知附近的巡邏車前往現場,警員在天明樓二樓平台,發現三名奄奄一息的重傷者,包括一名女子及兩名男童。

消防員到場,首先將在花槽的女子救出,當時該名女子已沒有脈搏,相信她先撞落二樓平台,再反彈到地下的花槽,該名女子由救護車送往北區醫院,在送院途中已證實不治。

消防員之後到達二樓平台,發現兩名男童,一個壓住另一個,雙腳堆疊倒臥,消防員用了半小時將兩名重傷男童抬到地面,由救護車送院搶救。
兩名男童人送院後搶救無效,經醫生證實傷重死亡,死亡原因初步定為從高處墮下,引致身體多處骨折及嚴重內出血死亡。

三具屍體稍後舁送殮房,等候法醫作進一步檢驗,以確定三名死者是否有其他致死原因。(驗屍結果顯示三人都沒有中毒,致死原因是從高處墮下,身體嚴重受傷死亡。)

為確定三人墮下位置,警方在凌晨四時派出三十多名藍帽子警員及探員,進行「高空巡邏」,在天明樓十至十八樓逐戶進行問卷調查。
探員發現十三樓一個單位的晾衣架遭重物壓折,對上的十四樓單位窗花打開,相信三名死者是在天明樓十四樓一個單位墮下。

探員向上峰報告調查進展:「我們相信三名死者是從十四樓一個單位墮下,該個單位室內仍有亮燈,但卻沒有人應門。
據附近街坊稱,該單位的戶主名陳健康,與妻子林文芳(41歲)及兩名兒子,陳浩賢(10歲)、陳浩瑋(7歲)居住,請批准我們破門入屋調查。」

探員獲上峰授權破門進入十四樓一個單位,單位的窗戶打開,窗戶對下是三名死者伏屍之處。
「我們搜查過可疑單位,沒有被人搜掠過痕跡,有一本打開的習作簿寫有:「『今天係我們死亡日期』字句。」
探員入屋調查後向上峰作出報告:「案發單位的戶主陳健康不知所終。
據鄰居說,事發前一日晚上,案發單位曾傳出陳健康與妻子的爭吵聲。
其後,陳健康離開單位,據知是北上深圳,事發時他不在單位內,我們已透過傳呼機找他。」 
凌晨六時,陳健康在深圳收到探員的傳呼,知道妻兒出了事,但他沒有理會。

在殮房調查的探員,從兩名男童都出現失禁情況,推測兩人被拋落街時,驚慌過度失禁。
鄰居在事發前聽到男童呼救聲,相信兩名男童是被母親殺害,其母亦跳樓自殺。 
女死者胞兄向探員表示,妹妹曾對他說生無可戀,只是捨不得兩名兒子,她就算死也會與兩名兒子一齊攬住死,相信今次是一時想不開,導演出這宗倫常慘案。

警方將案列為兇殺及自殺案處理,案件交上水偵緝支援隊第三隊接手調查。
10月19日上午,陳健康由深圳經羅湖返港,回家後由鄰居告之他的妻兒在數小時前墮樓死亡,他知道妻兒死訊後,沒有任何反應。

陳健康再收到上水偵緝支援隊第三隊探員的傳呼,叫他到上水警署協助調查。
陳健康在警署內對探員的查問表現得漠不關心,只是不斷問何時可以離開警署。

探員問:「我們懷疑是你的妻子,將兩名兒子殺死再自殺的,你是否知道她為何這樣做呢?」 
陳健康答:「我怎會知道她為甚麼這樣做?你們要知的話,問她好了!」 
「我知道這是一件難以接受的事實,請你節哀順變吧!」探員以為陳健康遭逢家變,一時難以接受,才有這種反常行為,於是出言安慰。

陳健康淡然地說:「我邊有咁多眼淚為他們流!」 
「你的妻兒一夜間全部死亡,你不感難過的嗎?」探員聽了陳健康的說話後不禁大聲地問。

陳健康滿不在乎地說:「他們死光了最好,省得麻煩
我老婆跳樓,我唔會為佢流一滴眼淚,但我會兩個仔咁細個就身亡感到難過,如果沒有甚麼重要的事,我是不是可以離開呢?」

如果一個人連妻兒死亡也不看作是重要的事,相信很難找到更重要的事了,探員無奈,只得讓陳健康離開。
探員在陳健康的口中沒問到甚麼,但從陳健康兩夫婦的好朋友阿華口中,知道這宗慘案的發生背景。
阿華說:「阿康不吸煙,不賭錢,生活檢點,我們都說他是好男人。佢(陳健康)以前都唔係咁,自從做了跟車送貨,認識了一些損友,整個人就變了。佢經常與損友前往深圳黃貝嶺一帶尋花問柳,佢同我講話包了一個叫做阿靜的四川女子做二奶,星期五晚收工後,佢就會上深圳,星期一上午才回來上班。」

陳健康是典型的要面小男人,雖然收入不多,卻不准妻子外出工作,怕別人說他養不起老婆。
林文芳婚前是一名車花女工,下嫁陳健康後沒有工作,與社會隔絕了十多年,是個一心相夫教子的屋邨師奶,她不擅交際,不打麻雀,不說是非。

阿華說:「阿芳生活樸素,不喜歡打扮,一套衣服可以穿上好幾年,加上臉容憔悴,看起來比真實年齡蒼老得多。」 
1992年,陳家的小兒子出世,林文芳瞞住陳健康做了結紮絕育手術,陳健康十分不滿,兩人關係開始惡化起來。
阿華說:「不久,阿芳患上糖尿病,經常出入醫院,阿康也會抽時間陪她去看醫生,後來,阿康向我抱怨,說阿芳不肯與他『行埋』,令他十分煩惱。」

「我的太太說,阿芳對性事冷感,主要原因是她兩胎都是剖腹產子的,在腹部有兩條疤痕,陳健康說那兩條疤痕難看,阿芳自尊心大受打擊,最後拒絕與陳健康行房。」

探員問:「佢太太是否知道包二奶的事?」
「佢(陳健康的太太)是知道的,兩人亦曾就這事發生爭吵。」阿華不勝唏噓說:「陳健康在今年六月找我,向我大吐苦水,說阿芳在長途電話費單中,知道他成日打電話到大陸給一個叫小靜的女人,因而向他大興問罪。」

陳健康否認在深圳包二奶,林文芳亦拿不到其他證據來指證,事件最後不了了之,陳健康亦沒有再在家中打電話到深圳。

阿華說:「兩個月前,林文芳的好朋友陳師奶到羅湖商業城買窗簾布,在聯檢大樓附近撞見陳健康摟着一名女子,態度親熱,陳師奶上前攔住他們,打了陳健康一記耳光。」
「陳師奶回港後告知林文芳,這次,陳健康沒有否認。」

陳健康承認在深圳有女人後,林文芳的精神困擾更加嚴重,雖然陳健康口口聲聲說給妻子八千元家用,但林文芳的銀行存摺,在今年六月以後,結存只得五十六元。

阿華說:「為節省開支,林文芳等星期五超級市場減價才去買米。」
「細仔今個學期讀一年級,阿芳為繳交兒子一千八百元書簿費,硬着頭皮向娘家開口借錢。」
阿華說,林文芳很看重兩名兒子的學業,她負責照顧兩名兒子的日常起居生活,兩名兒子同在上水李志達紀念學校下午校就讀,大仔浩賢讀小學五年級,細仔浩瑋讀一年級,兩兄弟的感情十分好。
阿華說:「大仔浩賢品學兼優,每年均獲選入精英班升級,成績名列前茅,年年獲獎無數,平時在家亦很聽話,深得媽媽愛護。」
「細仔浩瑋亦獲派精英班,成績不俗。」

阿華說,他知道後曾多次勸陳健康回頭是岸,但他總是不聽。
事發前一晚,陳健康為了兒子洗澡的小事和林文芳狠狠吵了一場。
之後,陳健康拿了回鄉證前往深圳,數小時後慘劇就發生了。

阿華說:「估唔到阿芳會咁傻,重累埋對仔,佢曾經同我講,到忍無可忍的時候,會攬埋兩個仔一齊死,我當時勸佢唔好咁諗,估唔到佢真係會咁做。」

阿華說,林文芳曾向他的太太哭訴,說丈夫經常北上嫖妓,以性生活不協調為由威脅離婚,令她十分困擾 。
阿華說:「我太太經常開解她,對她說,無論如何都要捱大兩個仔,千萬不要做傻事。」 
探員問:「他們的經濟情況如何?」 
阿華說,幾個月前,林文芳的細仔生病,連看病的錢也沒有,向他借了三百元,可想而知陳家的經濟情況甚差

提出離婚後,陳健康在家打長途電話到深圳,一日之間用了過千元,電話公司立刻追收這筆費用,林文芳因沒法支付這筆電話費,月前被電話公司截了線 。

除打長途電話給在深圳的小靜外,陳健康還打收費的「色情電話熱線」,每月花費近千元,他經常以經濟困難,向姨母借錢。

探員到兩名男童就讀的李志達紀念小學下午校,向校長許純毅了解情況,許純毅校長說:「兩名小朋友的媽媽十分關心兒子的學習情況,經常主動與校方聯絡。」

陳浩賢很感激父母,他寫了《給爸爸媽媽的信》 
班別:下4A
姓名:陳浩賢(2) 

親愛的爸爸媽媽: 
爸爸媽媽撫育我,不經不覺已十載了,爸爸每天辛勞地工作賺錢給我們用,媽媽依舊做家務照顧我們。
我愛爸爸媽媽,謝謝你們,多年忍受我無數的要求,渴望我現在用書信來表達我的謝意!!!

兒子 陳浩賢敬上
九八年五月三日
  
《我的日記》一月三十一日:
今天是星期天,早上,我們全家人到富滿樓喝茶,然後我們到新都廣場行街,這裏有很多商店,有酒家,食店,冒險樂園,還有玩具店和書展…… 
我們到書展買了兩本中文補充,因為我的中文成績差,但我不會怕失敗,只要肯努力,總會有成功的一天。
在街上,我和弟弟一起吃雪糕,開心時就載歌載舞,而我便盡興後回家。這是一個歡樂的星期天,我開心極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