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藍田姦魔 (上)

元方【元凶系列】
案發日期:1976年8月7日
一束鎖匙千古恨
愛女慘喪垃圾槽

今天藍田區的前身 (圖01),是咸田徙置區 (或稱舊藍田邨),在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五年間陸續落成,共二十三座分為藍田(一)、(二) 及 (三) 邨。(圖07)
香港當年的公共屋邨,治安不善,飛羣與童黨、流氓與老同 (吸毒者) 在區內肆虐,而藍田邨滋事分子的「惡行」,更可説是九龍東各大屋邨之冠。
風化案、打劫傷人、黑幫廝殺等事無日無之。

回頭路成不歸路
三十八歲的吳勝浩,跟妻子曾秀芬及五名子女,在一九七六年之前還是居住於鯉魚門三家村的木屋區,不久獲政府徙置往藍田邨廿四座 (圖08) 一個單位,面積雖然不大,但無論在居住環境、交通往來以至生活便利方面,比起從前的老地方,實在改善不少,而且接近市區,兒女往返學校也較為方便。
安頓下來之後,吳先生更在十八座附近開設熟食麵檔為業,生意不錯,可惜好景不常,因政府嚴厲掃蕩無牌小販,他被迫停業,無奈中惟有轉往燈泡廠當工人,收入明顯減少,其妻曾氏則在外尋找散工,冀能幫補家計,同時申請政府福利機構的資助。
縱使一家七口生活清苦,家庭相處卻非常和睦,關係融洽。

一九七六年八月七日,天氣特別悶熱,吳先生在家吃過晚飯後,也忍不住大喊:「哎呀!這樣翳焗的天氣真令人難受,倒不如出外乘涼吧!」
年僅四歲的小兒子聽到後,大為歡欣:「是否全部人都可以一起去啊?」
「就是一家人去嘛,別囉嗦!」説罷,爸爸用手捏了小兒子的臉珠一下。
其他孩子亦拍掌示好,吳先生便吩咐妻子不用收拾碗筷,待稍後返家才幹活。

晚上八時四十五分,一家人離開單位,到達廿二座地下旁邊的遊樂場,幾名孩子就急不及待的尋找熟悉的玩伴,互相追逐玩樂,妻子則跟附近乘涼的街坊攀談,説個不停⋯
吳先生坐在石凳上,一陣清風吹撲面而來,他從口袋中取出一支香煙,燃點起來,吸了一口,寫意地吐出煙霧,悶氣全消。

九時三十分過後,吳先生稍有睡意,跟旁邊的妻子説:「我先回去休息,你跟孩子也不要逗留太晚,十時左右便好返家了,知道嗎?」
正跟街坊談得興高采烈,妻子沒有將目光移向丈夫,只用手勢表示「明白」。
就在這個時候,二妹阿娟突然走到父親面前説:「爸爸,我玩夠了,和你一起回家吧。」
阿娟可説是孩子當中最乖巧的,不僅懂性,平常處事亦是有規有矩。
父親説了一聲「好」,她便跟隨着爸爸的背影,消失於公園中。

吳家居住在廿四座八樓731室,當年的公共屋邨,不是每一層都有升降機設置,父女倆必須乘升降機至十五樓,再步行至八樓家中,途中吳先生突然發現一點麻煩事:「該死!鎖匙遺留在你媽媽那裏⋯」
阿娟知道後顯得無奈,不知如何作反應。
「阿娟,麻煩你走一趟,去媽媽那裏取回鎖匙,爸爸就在家門外邊等你,可以嗎?」吳先生溫柔的説。
當女兒的阿娟自然不會推辭,説了聲「好」,便依父親的吩咐,快步式走回頭路。
距料,也是不歸路⋯

十時過後,吳先生在自宅門外等了差不多半小時,仍未見阿娟回來,顯得極不耐煩,心中暗罵這個小鬼,一定是途中碰上朋友仔,走到別處玩過了頭,忘掉爸爸吩咐的事情⋯
但想深一層,這女兒做事向來有分有寸,不會胡鬧亂來,吳先生這刻的心情,頓由憤怒變成忐忑,毅然跑到街上,定要找個明白。

「阿娟沒有出現過啊!」妻子瞪大眼睛,對着跑至喘氣的丈夫説。
幾名孩子知道有事發生,亦相繼走到父母跟前了解,吳先生跟妻子説了情況,大家知道後,既慌惶又緊張,一家幾人決定在附近搜索,沒有結果。
妻子哭着説:「阿娟可能給拐子佬 (人口販子) 擄走了,沒有了⋯」吳先生則儘量安撫:「不要這樣激動!我們先回家看看,説不定阿娟已經在那裏等着我們!」
可是當他們抵達家門,惟事與願違,並沒有阿娟的蹤影。
這時候,吳先生的焦慮呈白熱化,對着妻子大喊着:「你們在家守候着,萬一阿娟隨時回來,我現在就去找人幫忙,要搜索全邨每個角落,務必將她帶回來!」説罷,憤然走家出門,向隔壁比較熟稔的729及730室戶主
提出請求,希望他們伸出援手,一同去尋找愛女。
兩户人家不但義不容辭,同時在長長的走廊,逐戶叩門,最終動員了幾十名街坊鄰居幫助,盡顯倫理間仗義互助的精神,令人感動。

可是,經過漫漫長夜,由整個藍田邨的每一棟大廈、全區的遊樂場,乃遠至附近山坡上,都沒所獲,凌晨四時過後,各人帶着沮喪的心情和疲乏的身軀回家⋯

幾小時後,即八月八日上午十一時五十分,整夜沒睡的吳先生夫婦,向觀塘警署報案求助,警方列作少女失蹤案件處理,並派員在區內四周搜索及偵查。

下午二時三十分,街上有消息傳來,説二十二座對開的垃圾場中,發現一具女童屍體!
呆在自宅的吳氏一家,經聞噩耗,幾近崩潰,彷彿已預見慘況的來臨,但心底裏仍抱一絲希望-這不是阿娟!

當跑到發現屍體的地點時,已有大批警員在場封鎖戒備,一看之下⋯
不幸地,正是愛女阿娟,夫婦二人頓時心膽俱裂,幾個孩子也互相抱頭飲泣。
「 誰人如斯可惡?!竟殺我女!」吳妻歇斯底里地嚎哭,呼天搶地。
吳先生跪在地上,無限自責:「為了一束鎖匙,斷送愛女一命⋯」

疑姦後殺復棄屍
死者吳惠娟,八歲,就讀藍田「香港八和會館小學」(圖09) 二年級,與父母及兄弟妹同住,家中排行第二。

發現屍體的地點,是靠近廿二座附近的一個垃圾場中,死者伏屍在其中一個大垃圾桶內 (圖10) 。
跟所有公共屋邨一樣,藍田邨每層均設有垃圾房,方便居民將垃圾棄置,後待清潔工人將之處理妥當,便沿着垃圾槽內扔下,此槽直通地下的大垃圾桶,所有垃圾廢物瞬間便可納入桶內。
每天清晨時分,清潔工人將一個個大型垃圾桶推往垃圾場,上午八時左右,垃圾車前來收取,之後載往堆填區或火化場處理。

話説這天上午,當垃圾車駛往藍田邨途中,機件突然發生故障,經過修車後,再趕往目的地已是下午一時多,因耽誤多時,負責的清潔工人必須立即幹活。
下午二時十分,清潔女工黃玉瓊 (人稱瓊姐),準備將第二個垃圾桶推至垃圾車的位置時,發覺異常沈重,於是將垃圾桶的蓋子揭開,並用手翻開垃圾堆,查看有什麼笨重之物,卻發現一束頭髮,起初滿以為是什麼洋娃娃之類的玩具,再掘深一層看,竟是一具女童屍體!
瓊姐驚呼狂叫,附近幾名清潔工人聞聲而至,方知大事不妙,並迅速報警處理。

警方推斷兇徒殺死女童後,由大廈垃圾槽將死者扔下,再跌進垃圾桶內,只見死者身體極為骯髒,令人心酸。
那究竟是從哪一座大廈扔下的?又會是在哪一層呢?
這個垃圾場,主要是收集廿二與廿四座的住户垃圾,換句話説,兇徒在這兩座內扔下屍體的可能性最大 (死者是住廿四座),惟當年公共屋邨的設計,大廈之間是相連的,即第廿二至廿四座也是相通,這讓警方在調查方面感到棘手。

下午三時許,政府法醫官李福基到場初步檢驗女童屍體,死者高三尺六寸,已全身僵硬,赤腳,上身所穿的恤衫被捲起至頭部,下身赤裸,其所穿的內褲外褲均失去,陰部滲出血跡,頸部有瘀黑傷痕,背部有兩處輕微刀傷 (相信是被行兇者挾持時用刀所造成)。
死者曾遭強姦,致命原因是被扼斃。
死亡時間大約在八月七日晚上十時至翌晨二時。(官方之後調整了死亡時間為晚上九時三十分至十時三十分)

案件震動了藍田全邨,幾百名街坊爭先恐後擠到垃圾場附近觀看,部份認識死者的不禁落淚,他們説被害女童眉目娟秀,性情乖巧,卻不幸遇上冷血色魔,先姦後殺再掉進垃圾坑裏,視人命如草芥,簡直喪盡天良!

下午五時三十分,警方派出一百五十名藍帽子到場,查問了廿二至廿四座的每一住户,並搜索廿四座的每一個垃圾房,未有所獲。
六時許,在廿二座八樓一處垃圾房撿獲一條女童紅色底褲、一條橙黃色外褲、一對膠拖鞋,所以初步為死者在此處被害,但亦不排除兇徒在別的地方犯案,事後將死者遺物棄在這裏。
警員於晚上九時十五分結束搜索行動。

案件被揭發後,有一名青年向警方提供消息,謂在八月八日凌晨二時許,當他歸家之際,經過廿四座五至六樓梯間時,垃圾房曾傳出女孩子的嘩叫及哭泣聲,警方相信這正是死者遭害的時間。
這名青年之後被警員帶署問話。

警方將案列為該年度第五十六宗兇殺及強姦案處理,同時懸紅一萬元緝兇 (圖11),並呼籲目擊者速與警方聯絡。
文:元方
海報設計:豹魁
圖01:舊藍田邨
圖02
圖03
圖04
圖05
圖06
圖07:1975年的藍田邨
圖08:舊藍田邨第24座 (1987年)
圖09:香港八和會館小學
圖10:屋邨垃圾桶 (示意圖,非事發圖片)
圖11:懸紅萬元緝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