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觀龍樓一兇四命 (下)


1359室一家三口滅門橫死,基本上已怠無疑問,只待家屬的認屍等手續。而對户1364室內的屍體,相信便是獨居長者,63歲的許偉忠。(圖片01)
6月18日,慘案發生後的兩天,三名死者的親友家屬等十餘人到西環公眾殮房認屍 (圖02),因為遺體死狀極慘,殮房室頓時哭聲震天,聞者心酸。
另一名死者許偉忠,他的兄長稍後亦在警方陪同下前往殮房,確認了屍體後便匆匆離去。(圖03)

四屍身世曝光
逃生無門頓變火人,之後墮樓斃命的男事主黃志強(26歲),是家中長子,與弟弟都是從事建造業,母親則在山頂一間老人院任職護理員,連同父親原本一家四口於二零一二年三月遷入觀龍樓D座13樓1359室,不久,黃父遷出長居內地。火警發生之時,母親正在上班未歸,弟弟則一早北上大陸,兩人可謂逃過大劫。
黃志強的妻子,同是二十六歲的吳倩欣及年僅三歲半的女兒黃依琳 (兩人見圖04),慘劇中不幸葬身火海,母女是最近才獲發單程證來港,居住上址僅只五天!

話説,死者黃志強與妻子吳倩欣自小在廣東佛山南海長大,青梅竹馬,在中學時邂逅,倩欣已是班中「校花」,不僅樣貌娟好,而且為人孝順,對人有禮,令志強傾心愛慕,並展開熱烈追求,最後成功奪得伊人芳心,結成戀人。
志強其後隨父母來港定居工作,倩欣在佛山完成學業後留在當地工作,一對戀人雖相隔兩地,志強只能盡量抽空返鄉,以慰兩人相思之情,經過數年愛情長跑,五年前結為夫婦,共諧連理 (圖05)。不久便誕下了愛情結晶品,女兒名依琳 (圖06),她遺傳了媽媽的美人胚子樣貌,甚得黃吳兩家人歡心。
其實倩欣在家鄉生活美滿,她聰明勤奮,在當地地產公司買樓部的工作做得相當不錯,一直未有來港定居之意,惟她的母親堅持女兒應該「嫁雞隨雞」,並需考慮孫女依琳的前途作打算,最終她只好聽從長輩意思,申請來港,慘劇前數天才獲單程證,旋即來港與丈夫團聚。
詎料一場無名怒火,一家三口就此滅門,無不令人搖頭嘆息。

另一名死者,獨居在1364室,即黃家對面的單位 (圖07),名叫許偉忠 (63歲),他性情暴躁,與鄰居常互有投訴,鄰里關係一向欠佳,現懷疑他正是縱火狂徒。
許偉忠有抑鬱及焦慮徵狀,需定期接受精神科治療,也有社工跟進。他在家中排行第五,十多歲便在外工作,做麵包及西餅師傅三十多年,曾受聘於美心和紅寶石等大型連鎖餅店,惟因十多年前患風濕,手腳疼痛被迫退休,其後性格變得孤僻,已七、八年沒有跟家人聯絡。
他早年居於北角健康村及灣仔勵德邨,至2013年才遷入觀龍樓單位。

2012年5月2日早上,他在北角海濱花園晨運期間,因不滿一名七十五歲姓柯的晨運男子佔據其位置,激怒下竟自製「斬馬刀」,即在一支長約一米的鐵通上,用膠紙綁上兩片長約十公分的刀片,於翌日以「斬馬刀」襲擊對方,雙方發生激烈糾纏,姓柯男子背部受創,手筋慘遭斬斷,送院治療,幸好沒有性命之虞。
許偉忠在法庭上承認襲擊導致他人身體受傷,以及管有攻擊性武器兩罪。辯方當時求情指,他獨居未婚,跟家人關係不佳而疏離,只靠每月領取港元四千八百傷殘津貼維生,且患有風濕關節炎,同時精神亦出現問題等云。
許偉忠最終被判處入獄兩個月,與及賠償姓柯男子一千元。(圖08)

這樣説來,許偉忠也當算是一個頗有攻擊性的「危險人物」。

惟世上之事,有幸有不幸,輾轉之下,許偉忠在2013年八月遷入觀龍樓十三樓的單位,正正就是黃志強一家的對面。
之後發生了什麼,可不是流血衝突這樣單純,而是一樁萬刧不復的人寰慘劇。
有云「死神要你滅亡,必先讓你瘋狂。」
最後,瘋狂如魔的許偉忠不僅掉了老命一條,陪葬的還有黃氏一家三口。

積怨白熱 同歸於盡
較之黃家,許偉忠是遲了一年多才遷入觀龍樓,他素來獨來獨往,從不跟鄰居打招呼,閑時在家,總是將收音機的聲量調至最大,聲響幾乎傳遍整個走廊,令人不勝其煩。他不時又會投訴鄰近住戶,埋怨人家出入時,開關鐵閘的聲響太吵耳,有幾次還驚動了保安員上來調停。
可説是「惡人先告狀」的佳例。

麻煩人在咫尺,最接近他的黃家,可謂首當其衝,兩家芥蒂日深,曾發生多次口角,都是為噪音問題而爭拗。近日,鑒於黃志強的妻子倩欣及女兒均由大陸來港定居,為免妻女受到噪音騷擾妨礙休息,他和對家曾發生過一兩次激烈爭執,許偉忠雖年過六十,依然極之火爆,出言狠毒,曾惡言相向的指着黃志強的鼻子説:「我會殺死你全家的!」他們的爭吵聲不單傳遍走廊,甚至樓上樓下的住客都能聽得一清二楚,兩家積怨已趨白熱化。
慘劇,最終在2016年7月16日凌晨一時三十五分上演,黃志強一家三口慘被烈火吞噬,瘋漢許偉忠也不見得好死。

由於當事人已經全部斃命,我們實在無法知曉案發時的實際境況,但上文提及,住在黃家隔壁15歲的鄧小姐Joey (圖09),卻聽到了一切,案發翌日她接受記者訪問時説:「昨晚凌晨約一時三十分,我尚未睡覺,正在床上玩手機,突然聽到有一男子在走廊大喊,説了幾句粗言穢語,更用腳猛踢1359室的大門鐵閘,不久聽到開鐵閘的聲音,又聞玻璃樽着地爆裂之聲,隨即傳來女人的呼叫聲,極為淒厲… 我害怕非常,立即喚醒睡夢中的母親,她走出露台窺探,見1359室的窗口冒出濃煙,且聽到男子的呼救聲,我和母親其時十分慌惶,霎時間未知留在家中還是出走室外,於是致電仍在外面工作的爸爸,他吩咐我們首先要冷靜,拿濕毛巾掩着鼻子,爬在地上,盡快逃出室外,甫出走廊,已見濃煙密佈,我好奇地向1364室 (即許偉忠的住所) 望了一眼,發覺那裏是大門緊閉,後來才知道他已在家中引火自焚…」
以上一席話,基本上還原了案發時的狀況。
那晚,許偉忠的無名怒火突然燃燒起來,他手拿助燃劑,走到黃志強的門口大吵大鬧,黃妻倩欣在熟睡中被驚醒,開門跟他理論 (其實大可不必),此刻,許某二話不説便將手上的助燃劑拋入屋來,頓時火光熊熊,倩欣見狀立即抱着在床上睡覺中的女兒依琳,退入露台,欲叫其夫出來救援,惟丈夫黃志強當時正在露台旁邊的浴室洗澡 (推測,因黃志強墮樓時是全身赤裸),他驚聞妻子驚呼狂叫,旋即走出查看,可惜為時已晚,火勢已不能收拾,更不幸的是大火引發爆炸,屋內頓成火海,母女當場被活活燒死,黃志強亦變成火人,在極度痛苦之下,望求解脱,惟有從窗口一躍而下,了結生命。(圖10)

狂徒許偉忠,將手中的助燃劑輕鬆一擲,就讓黃氏一家三口陷入萬劫不復的痛苦深淵,死無全屍!
然而,他也得體驗同樣的痛苦。行兇後回到家中,看着早就準備好的第二枚助燃劑,不加思索,點起火頭,頓時烈焰焚身,大家黃泉相見。

一兇四命,何其駭人!滅門大禍,何其悽慘!

類同的慘案,1994年10月6日也發生過一次,居住於旺角新填地街某大廈天台樓的一名男子,因不滿同屋住客的欺凌,竟有殺盡全屋人 (包括自己的家人) 之念,行兇手法也是用火,結果對方全家慘被燒死,釀四屍五命。縱火者作案後由大廈天井跳樓自殺,惟沒有死去,只是受傷。諷刺的是,説好的全屋「一鑊熟」,最後竟是對方一户慘遭滅門,自己及家人則全部安然無恙,可謂奇情。

罪不上父母,禍不及妻兒,可説是世上最基本的人寰原則,偏偏有人竟然喪心病狂至此,要讓人家或自己身邊的人都要一起陪葬,其中最無辜的,莫過於小孩子,悲矣!

究竟人與人之間的相知、相交、相處,以至相惡、相鬥、相恨,是怎麼一回事?
最終造就慘劇,是人力不能改變,抑或世事早有定數?
文:元方
海報設計:豹魁
圖01:兇殺及縱火案現場
圖02:慘死的一家三口有10多名家屬到殮房認屍。
圖03:死者許偉忠的哥哥,在警員陪同下到達殮房。
圖04:觀龍樓大火中不幸燒死的三歲半女童依琳及母親吳倩欣。
圖05:吳倩欣與黃志強夫婦恩愛非常。
圖06:吳倩欣不時上載與愛女的合照,3歲半的依琳精靈可愛。
圖07:起火單位1359室 (紅框) 與1364室只是一條走廊之隔
圖08:許偉忠在2012年5月曾傷人被捕。
圖09:住在黃家隔壁15歲的鄧小姐Joey講述案發經過
圖10:四死縱火案示意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