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觀龍樓一兇四命 (上)

元方【元凶系列】
案發日期:2016年7月16日
瘋火無情 怒滅對家
黃泉路見 遺恨未泯

在香港,某些地方總會在坊間引起特別的討論,通常是發生「事情」的地方,這些例子可不少。
但由都市傳說、人為慘劇,以至天災,有一處地方的事件簿上,可謂「豐富」。
不是別處,正是西環的觀龍樓。
只要在互聯網搜尋一下,關於這個地點形形色色的靈異鬼話、天災人禍,可以列出一個頗長的清單。
有什麼「觀龍山坡上,樹下女怨靈」或「觀龍天台,靈體對話」之説,也有「紅衣女鬼血手印」之類,總之繪形繪聲,甚囂塵上。
在這裏,二十幾年前也發生一宗很嚴重的山泥傾瀉意外,造成人命損失,大家記憶猶新。

劫數連連話觀龍
觀龍樓 (圖01),位於香港島堅尼地城龍華街二十號,在1968年落成,是最後一個受政府資助興建的資助房屋,分別由A座至G座幾楝組成。2000年,E座到G座都被拆卸了,2008年將之重建為第一及第二座 (即現時的第一期)。

觀龍樓歷來劫數連連,迷信風水的會説乃聚陰聚邪之地,會吸引外來人士在此跳樓自殺,肝腦塗地,其中在C座與D座之間,可説是「重災區」,那幅面積不大的土地上,濺滿着不少鮮血。比較哄動的,應數發生在2008年4月15日凌晨的「雙飛人」事件。
助理建築師梁鑑剛 (28歲) ,為了開解剛失戀失業的老同學兼好友陳基泰 (27歲),雙方在觀龍樓19樓D座與E座相連的攔河間傾訴,後者突然情緒激動,攀過攔河,一躍而下,梁鑑剛連忙上前扯着對方,結果是兩人雙雙墮樓慘死。(圖02)
1997年7月16日,西環北街16至26號建隆樓發生倫常慘案,男子林浩明 (44歲) 欠下賭債無法清還,擔心年邁雙親乏人照顧,先毒殺父親林民 (86歲) 和母親張秀英 (79歲),然後跑到與建隆樓遙望相對的觀龍樓D座二十樓欄河跳下,頭顱爆裂,當場喪生。
至於天災,1994年7月23日,這裏發生了香港近三十年來最嚴重的山泥傾瀉意外,當年因連日豪雨爆發,觀龍樓D座近科士街遊樂場的一幅護土牆傾刻倒塌,當場活埋八名途人,釀成五死三傷,死者包括一名女童及其父親。(圖03)

縱使「事故」頻頻,但無礙這裏的居民,特別是老一輩的街坊,覺得並無不妥,觀龍樓附近環境優美,依山而建,樂得安居,所有穿鑿附會的迷信,盡可一笑置之。

然而,2016年夏天,又發生了一樁大慘劇,震驚全港,觀龍樓又再次被捲入熱議,讓人覺得,緊箍咒彷彿繫繞着這塊土地,驅之不去。
由於媒體科技的發達,慘案即時被鄰近居民用手機拍攝下來,公告天下,全港市民都見證當時的慘烈情況,觸目驚心。

血屍焦屍 光景慘烈
2016年7月16日凌晨一時三十分,居住於觀龍樓D座十三樓某室的小光 (化名),正在家中房間休息,閑來無事便致電朋友聊天,傾了才五分鐘,屋外走廊傳來嘈雜聲,似有人在吵鬧,但聽不清楚説話內容,他沒有理會…
十分鐘後,家裏的菲藉女傭突然猛力的敲着主人的房門大喊:「先生… 快出來看看,有事發生!」小光立即掛線,一跑出房間已嗅到濃烈的燃燒味,打開鐵閘一看,屋外整條走廊已充斥着濃煙…
這情況哪有不走之理,他極速地走進房間,一手抱起正熟睡的女兒,並示意女傭緊貼在後,逃離現場。
好奇心驅使下,他朝着起火單位的1359室瞥了一眼,看見那裏的鐵閘是倘開的,雖覺奇怪,但也不能想太多,逃命要緊。
火警發生時,升降機是不能用的,小光抱着女兒和緊隨在後的女傭,沿着樓梯以快步式走落地面,當行至四樓左右,突然聽到一聲巨響,這種震撼之聲,是小光的童年陰影,早已領略過,他心裏一沉,知道是發生了什麼一回事,惟此刻只能強作鎮定,繼續默默地向下走。
好不辛苦才到達地面,D座大堂已擠滿了疏散的居民,街上有人大喊「有人墮樓死了!一地是血!」,更多的人則集結在街心附近,觀看着樓上起火的單位,那裏焚燒得非常厲害,而且傳出兩次爆炸聲。
小光彷似什麼也看不見、聽不見,垂下頭一直的往前走… 去到稍遠處的停車場才懂得停下,坐着無言,內心顫抖着…
隨後,消防與救護隊先後趕到,出動兩喉兩煙帽隊,並架起雲梯灌救,同樓一百五十名街坊則自行疏散。由於起火單位焚燒得不尋常地猛烈,有經驗的消防隊長懷疑有縱火成份。而剛剛墮樓身亡的男子死狀至慘,大字型俯伏於地上,全身赤裸,四肢折斷,頭部爆開,由於地上稍為傾斜,死者的腦漿夾雜鮮血一擁而出,沿着地面流下,形成幾米血路,慘不忍睹。(圖4-5)
住着起火單位對面的一位居民,清楚看見當時起火情況,他跟警方説:「墮樓男子被火舌迫出露台,當時火勢蔓延得非常快,他被燒得呱呱大叫,跟着攀上窗邊逃生,可惜手不抓不緊,失足墮樓…」但另一名目擊者立即插口,糾正其説法:「錯了!我看得比你更清楚,當時單位內已經是火光熊熊,那名男子背後還有一個人影,似是女性,手中抱着小孩,不過看得不太清楚,他們正被烈火吞噬中,垂死掙扎,女人首先倒地,看來是被活活燒死的… 」
説到激動處,這名目擊者情緒波動,眼泛淚光:「而在火場中的男子掙扎了一分鐘,根本抵受不了烈火與高温,這也難怪,在如斯猛烈的火勢下,一秒鐘都夠痛苦了,反正是死,最後他選擇從窗口一躍而下,解脱了…着地一刻鮮血四濺,身軀還留有火焰…」
這些驚心動魄的場面,有鄰近街坊用手機拍攝下來了,稍後各大媒體都有直擊報道。(圖06)
先被烈火焚身,繼而墮樓身亡,飽受兩次痛楚才含恨死去,可説極端悲慘!這名慘劇中的不幸事主稍刻就被確認為涉事火警單位的一名住客。

根據住客供稱,發生火災的單位是十三樓的1359室,户主姓黃,屋內有五人居住,有母親及兩名兒子,大兒子已成家立室,有妻及幾歲大的女兒,也一同居於上址。
若這樣就不得了!即除了剛剛墮樓身亡的男子不計,屋內可能尚有四人!如斯猛烈的火勢下,必然也兇多吉少。
何以肇禍?是家庭倫常引發慘劇或是別的什麼原因,大家都議論紛紛,一時未有定論。
就在這個時候,一名婦人突然在現場出現,她激動地説自己正是火警單位的女户主,更知悉有人已墮樓死亡,懷疑是自己的大兒子,警方甫即引領她去辨認遺體,很不幸,果然是自己的大兒子,由於死狀極慘,婦人暈厥當場,需由街坊鄰居攙扶。(圖07)
另有一説,這名婦人的小兒子火警時並不在場。
換句話說,她的大兒子一家三口,可能已遭滅門之災。

消防員及煙帽隊到達1359室,那裏已焚燒得很厲害,當準備灌救之時,他們發現隔着走廊的一户,即面對着原本起火單位的1364 (圖08) 室亦冒出了濃煙,顯然也是發生火警,雖然這樣的燒法比較詭異,暫不根究,滅火要緊,可幸此室火勢較弱,但也足以令消防員疲於奔命。
火警於凌晨二時四十六分受控,三時五十八分撲熄。
首先,消防員在1359室內,發現兩具嚴重燒焦的屍體,一為女性,另一個是小孩,兩屍相擁而死,狀極淒慘。
之後,進入同樣發生火警的1364室,在大門後面亦發現一具屍體,也是被燒焦的,但面部輪廓尚可辨認。

警方在兩個涉事的單位內均撿獲疑似由玻璃瓶製成的助燃劑 (即燃燒彈之類),因火警有可疑,即循刑事方面調查,暫列作縱火兇殺案處理。(圖09)

幾具焦屍和墮樓的血屍一直置於現場,為免令附近居民產生恐慌,後者被人用膠布覆蓋着。在慘案發生後不久,下了一場小雨,洗滌了地上長長血路,鮮血變成淺啡色。(圖10)
直至下午一時半,幾具遺體才被仵工舁送殮房。(圖11)

一夜之間,四條人命,箇中因由惹人無限猜想。
然而,根據同樓住客提供給警方的資料,尤其是住在最先起火1359室鄰壁的鄧小姐Joey (15歲) 所敘述,她可能是最有力的「目擊」證人,火警發生一刻,她正正聽到一切,從中不難推測慘劇發生時的真實情況,這個容後再談。
文:元方
海報設計:豹魁
圖01:觀龍樓
圖02:「雙飛人」事件:死者梁鑑剛(右)與陳基泰(左)為中學同學。
圖03:1994年7月,觀龍樓的護土牆曾塌下及活埋多人。
圖04:墮樓身亡的男子鮮血沿着地面流下,形成幾米血路,慘不忍睹。
圖05:消防員檢查屍體,死者頭部爆開,腦漿夾雜鮮血一擁而出。
圖06:屋內人正被烈火吞噬。
圖07:死者母親傷心痛哭,需由街坊鄰居攙扶。
圖08:三人死亡的起火單住1359室 (紅框),旁邊就是逃生走火梯,
圖中藍框所示是另一男死者所住的單位。
圖09:警方在兩個涉事的單位內均撿獲疑似由玻璃瓶製成的助燃劑。
圖10:墮樓死者被人用膠布覆蓋,之後下了一場小雨,洗滌了地上血漬。
圖11:仵工將四遺體移送殮房。
圖12:未發生縱火案前的觀龍樓D座
圖13:火警後單位嚴重焚毀,外牆薰黑。
圖14:三口滅門之家門,外有人放置菊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