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霸王奪姬

【重案組黃Sir】系列
原載重案組黃Sir系列《迷離綁架案》

日期:1978年1月14日
地點:香港淺水灣
人物:申相玉、崔銀姬、金正日 
案情:韓國影相崔銀姬來港拍片被綁架到朝鮮,崔銀姬丈夫申相玉來港尋妻自願到朝鮮,兩人為朝鮮政治局委員金正日拍攝電影。
1986年3月12日,申相玉夫婦參加柏林影展。在美國特工幫忙下,到達美國領事館。
備註:申相玉夫婦被接到美國後,受到三年嚴密保護,1999年,申相玉夫婦回到韓國。

***************

崔銀姬本名崔慶順,1947年以電影《新的誓言》出道,1953年時與當時知名的電影導演申相玉結婚,五十年代開始拍攝丈夫申相玉所執導下相當多的作品。
  
1964年3月27日上映的《紅巾特攻隊》取得巨大成功,在東南亞轟動一時,主題曲是唱得街知巷聞,片中女主角是崔銀姬,申相玉因此片,在第11屆亞洲影展中,獲「最佳導演獎」。
  
電影成功,但申相玉與崔銀姬都遇上厄運,相玉因為抗議韓國軍政府的嚴酷政策,被當局封殺,他的申氏製片廠破產。崔銀姬受到牽連,她的電影學校也難以維持。
這時,申相玉和一個小女星有染,還生下了孩子,崔銀姬興師問罪,兩人於1976年離婚。
  
1977年秋天,一名自稱王東日的男子拜訪崔銀姬,說自己在香港經營一間電影製片廠,需要表演人才。請崔銀姬到香港開一家表演學校。
崔銀姬因事不能去香港,婉拒邀請,王東日與崔銀姬仍保持聯絡。
有一天,王東日發了一個電影劇本給崔銀姬,邀請她執導,報酬足夠挽救崔銀姬的學校。
  
崔銀姬心想,離婚後要自力更生,接受邀請。
去香港前,她打電話給申相玉,申相玉認為事有蹺蹊,香港當時有邵氏這等大製片廠,不缺乏導演,為何特意從韓國請一個導演。
何況,崔銀姬是演員,沒有執導經驗,崔銀姬以為申相玉妒忌她才這樣說。
  
朝鮮酷愛電影的領導人金正日,傾慕崔銀姬的美貌與演技,1978年發生了震驚國際的「申相玉崔銀姬夫妻綁架事件」。
1978年1月11日,韓國某電影公司香港分公司社長金奎華,邀請崔銀姬到香港,洽談電影合作,香港接頭人是王東日。
  
崔銀姬乘坐國泰航空從韓國金浦機場飛抵香港啟德機場,王東日派司機前來接她,送她入住酒店。
三日後,王東日不知所終,崔銀姬自行到申相玉的電影公司在香港的辦公室參觀。申氏電影雖然被韓國軍政府關閉,但海外公司仍然保持運作。
香港辦公室有幾個人接待崔銀姬,一個是香港公司的導演李詠盛女士,以及一個製片人。
  
有一個年約50歲的女士,帶着一個12歲小女孩,這名女士自稱李尚熙,小女孩是她的女兒。
李尚熙自稱看過崔銀姬所有電影,是她的影迷。
那天下午,王東日沒有出現,李尚熙就說,他有點事不能來,接下來幾天由她負責接待。
  
1月14日,李尚熙與女兒帶崔銀姬到一個日本餐廳用膳,她打了個電話後,回來後說要帶崔銀姬見一個重要人物。
三人坐上一輛的士,到達淺水灣時下車,李尚熙對崔銀姬說,重要人物在船上等她,崔銀姬被帶上一艘快艇,向海中心開去……
崔銀姬失蹤了。
  
香港警方先後會晤百多名香港工商界、韓裔人士,韓國、日本的新聞記者不斷跟進,事件上升為國際層面的大新聞。
後來,情報人員利用香港傳媒放風,說崔銀姬「可能」遭特工綁架至朝鮮,韓國駐港領事館亦發表聲明,認為有這種可能性。
  韓國情報人員和國際刑警先後參與調查,香港政府在事件後期態度轉向低調,因為事件已轉變成最高層外交。
  
1978年1月22日清晨,一艘掛著朝鮮國旗的貨船徐徐駛入朝鮮南浦港。
金奎華是朝鮮特工,誘騙崔銀姬到香港,另一名朝鮮特工李象姬將她綁架,送上一艘商船前往朝鮮,於黃海道登岸。
  
岸上早有一班人列隊等他們,為首的男人,大約30歲,身材短小,微胖,看到崔銀姬就迎上來,握住她的手說:「崔女士,舟車勞頓辛苦了,歡迎光臨,我是金正日。」
這人就是朝鮮政治局委員金正日。
  
崔銀姬被安排入住一座別墅,叫做「壹號別墅」,也叫「魚屋」,是金正日行宮之一。
每天,金正日會命人給她送鮮花和喜愛的化妝品,還有各種符合她尺碼的內衣、服飾 。
  
崔銀姬神秘失蹤,在韓國和國際間引起震動,眾說紛紜,申相玉在電影界得罪過不少人,他的對手趁機攻擊他,說他們與朝鮮私底下交易,崔銀姬叛國去了朝鮮。
申相玉事業跌落谷底,軍政府對其充滿敵意,除步崔銀姬後塵外,沒有第二條出路了。
  
申相玉以尋找妻子下落時到了香港,輾轉聯絡到朝鮮特務李象姬及李詠盛。
申相玉找老朋友蔡瀾話別,喝酒談心事,凌晨,申相玉對蔡瀾說永別時候到了,兩人互相擁抱。
翌日,申相玉以被綁架方式到了朝鮮。
  
1969年,金正日當年27歲,升任黨組織指導部副部長和宣傳鼓動部副部長。
他對朝鮮當時的電影工業痛心疾首,整個七十年代,朝鮮國產電影年均產量約四十部。
  
金正日認為,無論產量還是質量,朝鮮電影要稱霸世界,是不可能的事,既然國內技術和概念跟不上,只剩下請外援這一條路。
與朝鮮一線之隔的韓國,大家同文同種,是首選目標,
韓國最有名的導演是申相玉,最叫座的演員是崔銀姬。
申相玉既能拍商業片,也能拍藝術電影,1961年執導《成春香》叫好叫座,有電影「金童子」之稱。
申相玉到了朝鮮,被分配入住一座別墅,每天被逼出席各種日常洗腦課程,一直未能與崔銀姬見面,申相玉決定逃跑,計畫穿越結冰湖面跑到中國。
  
1979年12月29日,離崔銀姬神秘失蹤接近兩年,那天晚上,監視申相玉的司機與幾個同僚在屋內打牌,申相玉藉故外出,開了一部平治房車出逃,在一處鐵路橋附近,車胎被扎破,最終被擒。
金正日十分憤怒,將申相玉單獨囚禁長達兩年半。
後來,申相玉以絕食引起金正日注意。
  
1983年2月23日,申相玉被換到一個環境稍好的牢房,3月6日,申相玉被帶離牢房,首次見到金正日。
金正日決定借助申相玉及崔銀姬振興朝鮮影業,對兩人十分禮遇,拍電影時更不惜工本。
  
1983年3月,金正日為申相玉、崔銀姬舉辦歡迎會,由於朝鮮不允許離婚夫婦成為銀幕偶像,金正日親自撮合他們再婚。
綁架發生後,申相玉與崔銀姬在「魚屋」首次見面。
申相玉第一句問:「你發生了甚麼事?」崔銀姬慘淡一笑,盡在不言中。
  
金正日來到兩人面前,咧嘴大笑:「你們擁抱一下吧。」
金正日轉向眾人:「同志們,從現在開始,申先生是我的電影顧問,崔女士是我國婦女形象的代表!」
申相玉與崔銀姬被視作上賓,住在最好的別墅。
  
1983年10月,金正日承諾每年撥款300萬美元給他們,申相玉可以像在韓國那樣成立以他名字命名的電影製片廠,所有資源只要申相玉需要都會無條件支援。
在平壤附近有一塊地皮專門給他們做外景使用,去東歐出外景?沒問題!邀請外國演員參與?沒問題!
  
申相玉在朝鮮設立了New Film電影拍攝所並擔任總長,與崔銀姬合作拍攝了十六部電影。
申相玉在朝鮮拍的第一部電影《不歸的密使》,故事改編自金正日的小說《血腥會議》,動用大量東歐演員,是朝鮮電影史上第一部有外國人參與的電影。
著名的電影還有有《鹽》,崔銀姬以《鹽》這部電影,得到莫斯科電影節女演員演技獎。
申相玉從未放棄逃走,但逃走必須要離開朝鮮才有機會,最有可能獲准離開朝鮮,是出席國際的電影節。
  
1985年,申相玉籌備拍攝朝鮮歷史上第一部,也可能是唯一一部怪獸特攝片《平壤怪獸》。
電影空前成功,金正日相當滿意,申相玉夫婦完全取得金正日信任,他同意申相玉在維也納設置辦公室,朝鮮電影將通過這個窗口向全世界輸出。
  
1986年3月12日,申相玉夫婦參加柏林影展,入住奧地利維也納國際大酒店,在美國特工幫忙下,到達美國領事館。
領事為他們送上了鮮花:「歡迎你們來到西方。」 
失蹤及被禁錮八年後,申相玉夫婦終於重獲自由,朝鮮否認綁架,說他們自願尋求保護。
  
事件再次轟動世界,韓國民眾很多都抱質疑態度,他們認為申相玉夫婦不是被綁架,而是自願到朝鮮。
申相玉夫婦被接到美國後,受到三年嚴密保護。
1999年,申相玉夫婦回到韓國,這時距韓國由軍政府統治轉變為民主國家已經十年。
他們在首爾召開記者會,講述這段隱秘而荒謬歷史。
2001年申相玉、崔銀姬夫妻移居美國。
  
2004年,申相玉接受肝臟移植手術,兩年後因肝炎併發症在首爾大學醫院逝世,享年86歲。
申相玉生前最後一部遺作是《冬天故事》,逝世前正拍攝音樂劇《成吉思汗》。
  
2011年12月17日,金正日逝世。
2015年,崔銀姬的英文自傳《與申相玉》出版。
2016年2月21日,以這宗綁架案為藍本拍攝的《暴君與戀人》在柏林影展首映,崔銀姬現時仍健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