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香港兇殺懸案

【檔案室】


沙嶺公墓,位於香港新界文錦渡附近,羅湖口岸旁邊,是香港政府專為無人認領屍體而設的墳場。
不論是因病身故、意外死亡,甚至是「横死」,來到這裏,通通化成一排排無情編號,悲涼非常。
雖埋黃土,卻沒人瞅一眼,更遑論有親人拜祭了。

然而,埋葬此地者,都曾經有名有姓,真實活於世上,身後卻變成「無主孤魂」。

「無主孤魂」固然淒涼,不過,「飲恨冤魂」又如何處之?
所説,就是被人殺害,卻找不到兇手的,沉冤不得雪,更加令人難耐。

兇殺懸案,香港可有不少,特別在上世紀七十年代。

記憶猶在,有1972年發生於石梨貝水塘的兇案,一對晨運母子,被幾名兇徒殘酷殺害,屍首暴屍荒野八日八夜。

1975年,尖沙咀溫莎大廈閣樓,發現一具全身赤裸的女屍,手腳被綁,口被塞住,胸口被刺幾刀,下體插着一條木棍。

同年九月,美孚新邨一名日籍少婦,被丈夫發現倒閉家中床上,頸部被絲巾綁緊,胸部及下體被人用尖銳物體狂刺幾十處,慘死。

1978年,西貢蠔涌一間荒屋,一對年青情侶疑被劫殺,亂刀刺死,女死者曾遭受性侵犯。
本案件有目擊者見過兇手,可惜未能緝拿歸案。

進入八十年代,香港也發生了幾樁駭人聽聞的兇殺懸案。
1980年,大磡窩村一條偏僻行人隧道內,發現一名16歲女學生的屍體,頭部破裂,全身赤裸,滿身傷痕,屈身藏於一個帆布袋內,死狀恐怖。

同年六月,一名香港大學女學生失蹤三日,之後在牛池灣西村的竹籮內,發現其屍首,全身赤裸,身上被鐵線捆綁,亦是頭部破裂而死。

以上兩宗兇殺案,由於發現遺體的地點非常接近,警方懷疑是同一兇徒所為。

去到1984年,銅鑼灣的伊利沙伯大廈,上演了一幕花槽藏雙屍,更是全城轟動。
新加坡富商的兩名少東,來香港洽談生意的時候,被人殺害並埋屍鬧市花槽內,案件曲折離奇。

以上案例,不單看了令人發毛,更遺憾的,是一直揪不到兇手。

飲恨冤魂悲何堪,世間無常事難料。
沒錯,的確難料。
沒有人想到,一宗冷血姦殺懸案,三十年後竟有人挺身承認罪孽,所説的,就是發生於1974年,地點是土瓜灣明月大廈的姦殺案,兇手是李文輝。

人在做天在看,真的有天網恢恢這回事嗎?相信是有的。

説遠一些,中國大陸令人聞風喪膽的「白銀屠夫」,他共殘殺了十一名女性,當中有未成年的少女,不獨殺人,更進行姦屍及肢解,令人髮指。
公安部刑偵局對這個兇悍的連環殺手,束手無策,民間更把一連串的強姦殺人案列為「建國以來十大懸案」之首。

隨着科技逐年進步,在2016年,大陸的公安部通過DNA資料庫排查,不經意的揪出了這個殺人狂魔 - 高承勇。
前後二十八年,一連串的兇殘懸案,最終得以冰釋。

世上懸而未破的案件,若有「白銀屠夫」如斯激動人心的結局者,相信是異數,機率渺茫。
可是,一絲希望留人間,縱使人力物力所不及,我們相信,上天也不會袖手旁觀。

話説回來,關於香港的兇殺懸案,我們不妨盤算一下,當然不可能盡錄,卻也不少,看看哪些比較深刻:

(一) 1954年1月1日
《山頂艷屍》
23歲女子唐婉貞被發現伏屍山頂夏力道草叢,死因是被扼殺。
疑兇李柏陶 (25歲) 經多番審訊後,謀殺罪名不成立,當庭釋放。

(二) 1957年7月13日
《半山遮打徑水坑姦殺案》
35歲女傭何愛珍被姦殺。

(三)1967年2月27日
《尖沙咀舊郵政局二樓宿舍命案》
44歲女子李寶儀疑被刧殺。
案發地點今天已重建為北京道1號。

(四)1967年3月23日
《盧麒被殺懸案》
1966年天星小輪加價事件,其中一名絕食示威者盧麒,被發現上吊死於佐敦谷徙置區第1座五樓一單位,身上有多處傷痕。
事前警方曾數次拘禁盧麒,死因有可疑,案件沒有被跟進。

(五) 1967年6月26日
《李安事件》
左派份子李安 (42歲) 被押送北九龍裁判司署期間死亡。

(六) 1968年1月17日
《「六嫂」命案》
粵劇界聞人黃琪浩之妻,綽號「六嫂」的劉潔雯 (42歲),陳屍希香港中區爾頓酒店八樓835室,身中多刀,手上名貴鑽石戒指失去。

(七)1969年5月9日
《元朗白花村姦殺案》
17歲英文書院女學生關錦嫦被人姦殺。

(八)1970年8月20日
《港島大潭水塘浮屍案》
一名身份不明男子,浮屍大潭水塘,屍體十隻手指全被斬去,面部被腐蝕性液所傷。

(九)1972年10月28日
《石梨貝母子雙屍案》
婦人何寧芳 (38歲) 與其子周健強 (16歲),早上往石梨貝水塘晨運之後失蹤,八日後兩人被發現伏屍在山上草叢中,婦人死前曾遭強姦。
死因法庭裁定兩人被不知名人等所謀殺。

(十)1972年12月31日
《星光行槍殺案》
美國特工候活巴倫 (59歲) 在尖沙咀星光行十七樓被槍殺。

(十一)1973年11月27日
《九龍仔公園女屍案》
17歲少女陳月娟被人毒打致死,棄屍九龍仔公園。
其男友涉嫌與此有關,案發後一直失蹤,至今未被捕獲。

(十二)1974年8月9日
《灣仔道鴻業大廈母子被殺案》
事發於灣仔道234號鴻業大廈五樓L座,68歲母親戴彩珍身中多刀,40歲兒子吳秋明手腳被綑綁,兩人均倒斃於單位廁所內,疑遭刧殺。

(十三)1974年9月20日
《上水印度河畔浮屍案》
一具遭人五花大綁的男屍,被人發現在河畔漂流,面目已呈腐爛,約20餘歲,身份不明。

(十四) 1974年11月3日
《樂富邨公園劫殺案》
樂富邨水塘山公園,男子朱卓華 (23歲) 與女友在該處遇到兩名童黨行劫,朱焯華身中兩刀死亡。

(十五) 1974年11月8日
《黃大仙巴士站劫殺案》
男子梁永成 (27歲) 在黃大仙新區26座與東頭村之間一個巴士站遭劫殺,行兇者有數人。

(十六) 1975年3月 (27日發現屍體)
《空門三屍》
刧殺疑案,發生在大角咀大同新村大全街32號大貴樓四樓4室,兩個尼姑被殺,同屋一名女嬰亦被一併殺害。
死者是黎瓊嫻 (31歲,法名釋常)、李姓老婦 (71歲,法名德妙)、女嬰佩研 (15個月大)。

(十七) 1975年3月31日
《屯門姊弟雙屍》
一對小姊弟向母親表示要到附近公園「打韆鞦」,自此一去不復返。
之後有人在屯門墟新填地發現姊弟倆的屍體,死者分別是趙碧珊 (11歲)、趙家豪 (6歲),兩人頸部均被人以繩索勒緊,雙手亦被反綁,其中女童下身赤裸,懷疑因姦不遂憤下殺機,兩童均是被勒死。

(十八)1975年4月27日
《坪洲東灣肢解浮屍案》
30歲女子林和玉被殺,屍體被肢解,浮到坪洲東灣沙灘及青山沙灘,警方懷疑是黑幫執行家法,殺一儆百。

(十九) 1975年10月24日
《龍蝦灣女浮屍》
龍蝦灣發現女浮屍,衣衫不整,估計已死去半年,頭骨碎裂,身份不明。

(二十) 1975年10月26日
《香港仔水塘姦殺案》
27歲女子杜妙珍,發現全裸伏屍香港仔水塘薑花澗引水道上,懷疑遭姦殺。

(二十一)1975年4月28日
《蘇屋邨石竹樓山坡姦殺案》
深水埗警署20歲女輔警劉靈仙 (編號A7733) 遭色魔姦殺棄屍山坡。

(二十二)1975年6月5日
《尖沙咀溫莎大廈女裸屍案》
新婚少婦譚婉蘭 (25歲) 在新蒲崗下班後失蹤。
翌日,一名裝修工人在溫莎大廈閣樓準備開工時,發現少婦的屍體,當時她全身赤裸,手腳被綁,口被塞住,胸口有刀傷,下體插着一條幼木棒。

(二十三)1975年9月2日
《美孚新邨日婦虐殺案》
日籍少婦稻留桂子 (27歲),被下班回家的丈夫發現倒斃在美孚新邨第二期34座B六樓樓家中的床上,頸部被絲巾縛住,口部被塞,而胸部及下體則有看似被尖銳物體所刺創口達數十個之多。

(二十四)1976年3月23日
《荔枝角蝴蝶谷女屍案》
22歲女子余錦華被刺四刀身亡,屍體棄於蝴蝶谷。

(二十五)1976年3月27日
《灣仔新填地女屍案》
18歲少女蘇淑英在新填地草叢內被慘殺,身中十刀,衣衫不整。

(二十六)1976年8月8日
《藍田邨女童姦殺案》
案發地點為舊藍田邨22月24座之間,8歲女童吳惠娟被色魔拖入垃圾房強姦,之後被殺害,並將其屍體推入垃圾糟內。

(二十七)1976年10月2日
《天文台道4號殺警案》
探員馮志祥 (21歲) 奮身追賊,不敵利刀慘死,臨死前將佩槍託付相熟傢俬店東主,代為保管。
天文台道4號已拆卸重建成商業大廈。

(二十八)1976年10月5日
《廣播道偉錦園七樓D座命案》
38歲風塵女子朱敏慧被刺多刀,放入盛水的浴缸內死亡。
坊間傳聞兇案單位是從前當紅女星翁美玲生前所住,經證實後,與事實不符。

(二十九) 1977年7月26日
《行政官離奇墮樓》
警務處行政官廖秉漢 (24歲) 在香港西區德輔道西227號康明大廈離奇墮樓。

(三十) 1978年1月8日
《佛壇女屍》
帶髮修行女子黃燕 (30歲),伏屍自宅佛壇前,頸有傷痕,疑遭劫殺。
案發地點是北角英皇道1090號寶峯園19樓A二座。

(三十一)1978年2月5日
《蠔涌荒屋雙屍案》
一對情侶被劫殺,男死者凌煜泉 (26歲),女死者李碧儀 (24歲),兩人身中多刀,手腳被綁,倒斃荒屋內。
本案曾有目擊者見過兇手。

(三十二) 1978年6月17日
《青龍頭水壩雙屍案》
高級督察古友邦及吧女鄧燕梅 (22歲),被發現陳屍青龍頭水壩,案情曲折。

(三十三) 1979年7月6日
《華懋王子大廈命案》
24歲「徵友女郎」楊玉芳 (藝名小芬),被發現赤裸陳屍旺角道97號華懋王子大廈三樓家中,背部、頭部及頸部有傷痕。

(三十四) 1979年7月8日
《旺角界限街20號命案》
32歲印尼華橋「徵友女郎」劉阿妹 (藝名秀子),被殺伏屍旺角界限街20號六樓C座一單位,被刺破喉嚨而死。

(三十五)1979年9月4日
《尖沙咀中間道淋鏹水案》
尖沙咀中國宮殿夜總會女侍區玉蓮 (24歲),下班後返家途中,遭一名男子趨前淋鏹水後不治。

(三十六)1979年1月24日
《黎鴻荃醫生綁架撕票案》
一名醫生黎鴻荃 (45歲) 被綁架後遭撕票,醫生腐屍之後在龍蝦灣一個懸崖邊被發現,四肢不全,身首異處。

(三十七)1979年3月25日
《觀塘康利道金豪閣綁架案》
一對兄妹,哥哥王家倫 (12歲)、妹妹王思琪 (8歲),在自宅內被綁架,家屬依足綁匪指示,在特定地點放下贖金,但綁匪沒有收取贖金,兄妹至今下落不明。

(三十八) 1980年1月16日
《麥樂倫離奇自殺案》
外籍督察麥樂倫 (30歲) 在何文田宿舍身中五槍,死因有可疑。
死者生前被揭發有同性戀行為,被警務處提前解約。

(三十九)1980年2月20日
《陳慧敏案》
16歲少女陳慧敏,離家後失蹤,後被發現在黃大仙大磡窩村一條偏僻行人隧道內,屍體全身赤裸,身上被人用水喉通物體刺插百多下,滿身傷痕,頭部破裂,屈身藏於一個帆布袋,死狀恐怖。

(四十) 1980年3月5日
《羅屋村的士司機被殺》
40歲的士司機何傑超,被殺後藏屍車尾箱,沉在流浮山羅屋村魚塘內,被鄉民發現報警。

(四十一)1980年6月20日
《陳玉玲案》
香港大學女生陳玉玲 (20歲),離家後失蹤。
三日後被人發現伏屍在牛池灣西村191號D門外的竹籮內,全身赤裸,身上遭鐵線綑綁,裝在尼龍袋內。

(四十二)1980年8月2日
《旺角道58號怡園別墅裸屍案》
女死者李金蓉 (47歲) 被窗簾繩勒死,裸屍別墅中。
警方一直找尋疑兇王宏順 (30餘歲) 下落,一籌莫展。
此案與1974年轟動一時的「長城別墅」案,同屬一地。

(四十三) 1981年11月22日
《鄭東昇案》
警員鄭東昇 (29歲) 被埋屍元朗白沙村農場,佩槍失去。

(四十四)1981年12月11日
《梁佐材案》
娛樂界名人梁佐材,在金山郊野公園,遭人用電油活生生燒死,警方相信涉及仇殺。

(四十五)1982年5月19日
《元朗八鄉粉錦公路劫殺案》
一名工廠女工黃玉桂 (19歲) 疑被劫殺,死者太陽穴有小洞、頭部有瘀痕,棄屍八鄉粉錦公路,地點在消防訓練學校附近
的一個牲畜屍體收集站。

(四十六)1983年2月11日
《西貢吊鐘洲海床布袋藏屍案》
女文員梁美莉 (23歲) 被殺後收藏在一個布袋,袋口纏有兩塊磚狀石屎,棄屍西貢吊鐘洲對開海床,警方其後鎖定死者上司梁可銘 (30歲) 為疑兇,因被揭發帳目問題而動殺機。
梁可銘案發後潛逃,據聞身在美國。

(四十七) 1983年7月2日
《吳凱琳案》
8歲女童吳凱琳,與家人住沙田禾輋邨泰和樓1412室,在1983年7月2日下午,跟哥哥及義兄到瀝源邨祿泉樓附近花園玩耍後離奇失蹤。
1985年1月6日,美禾樓對面山坡荒廢地盤發生火警,消防員將火救熄後發現一個人頭骨,及後起出一副白骨,經過牙齒比對及現場衣服遺物辨認,證實是吳凱琳。

(四十八)1984年3月31日
《花槽藏雙屍》
兩名新加坡金商少東,兄謝順發 (32歲)、弟謝順成 (28歲) 被殺害埋屍於鬧市住宅花糟內,地點為銅鑼灣伊利沙伯大廈26樓A2室。

(四十九) 1985年 4月6日
《和富中心吊櫃藏屍》
裝修工人何耀輝 (18歲),屍體被發現在北角和富中心第一座四樓C座單位的吊櫃內,死去已三至十天。

(五十) 1986年10月1日
《曉明閣母女雙屍》
婦人陳碧清 (52歲) 及其幼女姚素媚 (12歲),伏屍秀茂坪曉光街26-28號曉明閣住所,身中多刀,疑遭劫殺。
疑兇盧國權 (23歲) 之後被捕,判處死刑。
1988年他上訴得直,發還重審,獲無罪釋放。

(五十一)1988年5月11日
《化糞池命案》
赤柱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校工謝智仁 (64歲),被人撲頭殺害,綁屍沉於校園山邊的化糞池內。
疑兇張杰 (38歲) 與死者屬同校校工,素有積怨,他於案發後亡命四海,至今仍逍遙法外。

(五十二)1989年9月6日
《荃灣配水庫男屍案》
荃錦公路光板田村山坡發現骸骨,經檢驗後證實屬於男性,死去不足一年,骸骨恤衫背部有刀割痕跡,警方相信死者是一名黑道人物,被殺後埋屍水務署泵房附近山坡。

(五十三)1989年10月25日
《電視台編劇姦殺案》
無綫電視女編劇黃美玉 (25歲) 下班後,坐女上司王心慰的車到彩虹地鐵站附近,再由平定道步行返瓊山苑寓所,懷疑途中被人挾持至鄰近山坡姦殺。
當年無綫電視和警方懸紅十五萬緝兇。

(五十四)1990年5月19日
《紅磡商業中心兇殺案》
貿易公司東主黃偉明 (32歲),在紅磡馬頭圍道商業中心A座大堂等候升降機時,突被刀手砍殺,身中三刀,割破喉嚨,行兇者動機不明。

(五十五)1992年12月20日
《沙田馬鞍山命案》
一名34歲女子,被發現滿身鮮血及倒臥於其沙田馬鞍山住所的客廳內,身上有多處刀傷,旁邊有兩把染血菜刀,受害人被送往醫院搶救,延至同日早上六時十二分死亡。
警方通緝一名疑兇陳偉倫 (30歲)。

(五十六)1997年1月15日
《毒果汁案》
一名水電工程工人文鏡清 (39歲),在美孚新邨「上海麵家」喝下一杯蘋果汁後身亡,解剖結果發現死者體內含「冰」毒而死。
案情撲朔迷離,一年後調查仍毫無進展,成為懸案。

(五十七)2001年11月22日
《余仕清被殺案》
「文匯報」電腦部主任余仕清 (44歲),由深圳返港後遭兇徒襲擊,後被發現於錦田石崗機場路身受重傷,四肢遭綁,送院後延至24日不治。

(五十八)2002年1月4日
《大埔太和邨翠和樓命案》
14歲女童程健銘拒姦慘遭殺害,俯臥家中血泊,身穿睡衣,下身赤裸,下體曾遭硬物蹂躪,但沒有發現精液,送院後翌日不治。

(五十九)2002年12月17日
《銅鑼灣遊艇會謀殺案》
船務女經理何慕玲 (41歲), 被發現倒斃於香港遊艇會辦公室地上,喉部遭利器刺傷,屍體以黑色垃圾袋蓋著。

(六十)2003年4月12日
《沙田排頭村151號稼園命案》
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文學院前院長及著名歷史學家孫國棟女兒孫經文 (54歲)及女婿吳家望 (54歲),被發現身中多刀,伏屍家中儲物室,男死者伏在女死者身上,二人胸口分別有十及八個傷口。
備受嫌疑的菲藉疑犯Magno Cruz Manalili (40歲),經審訊後,兩項謀殺罪均不成立,當庭釋放。

(六十一)2003年9月8日
《大嶼山草灣石灘碎屍》
一具無頭及無肢的裸屍體在石灘被發現,死者是一名年約20至50歲的男性,身份未被證實。

(六十二)2003年10月12日
《荃灣芙蓉山東林念佛堂雙屍案》
涉嫌佛門才氣之爭,兩高僧被殺,財務當家大穩法師 (53歲) 及副主持果宗法師 (84歲),分別遭人以鶴咀鋤及利刀砸頭刺胸斬殺。

(六十三)2003年11月21日
《新界八鄉錦田錦慶圍恆松閣命案》
澳洲籍男子Hutchings Gordon George (73歲),被發現赤裸倒斃於其八鄉錦田錦慶圍恆松閣單位內,死因為身體多處被刺傷。

(六十四) 2004年8月4日
《汽車炸彈命案》
工程公司東主廖國信 (47歲) 被炸死車內,妻子王麗嬌 (42歲) 重傷。
嫌犯林勝光 (52歲) 林勝光,任地盤判頭,之後法庭對他撤銷控罪,當庭釋放。

(六十五)2004年12月24日
《大欖郊野公園姦殺案》
一具衣衫不整女腐屍,被發現棄置大欖郊野公園,近荃灣汀九荒山山坡草叢,死前曾遭性侵犯,年齡約20至40歲,及後證實是一名內地女人。

(六十六)2005年5月13日
《元朗東頭村村屋命案》
一對有不良嗜好的男女遭遇襲,男子陳樹森 (52歲) 倒斃於睡房,死因是頭顱骨右邊遭鈍物重擊逾十下造成,女傷者陳X琴 (33歲),頭中兩刀,一度危殆。

(六十七)2006年6月30日
《上水坑頭大布村廢料場劫殺案》
一名孟加拉籍男人Khan (40歲),任貨場看更,被發現倒斃在辦公室地上,手腳被電線捆綁,頭部被衣物包裹,死因是窒息。

(六十八) 2006年9月29日
《海壇街的士司機被殺》
58歲的士司機馮錦發,在深水埗海壇街229號對開路面被劫殺。

(六十九)2006年11月16日
《黃大仙竹園南邨華園樓劫殺案》
一名姓郭的74歲老婦被發現倒臥於家中,屋內有遭洗劫的跡象。

(七十)2008年1月17日
《西貢榕樹澳士司機被殺案》
的士司機李承志 (47歲) 連人帶車,被發現伏屍於西貢近西沙路往榕樹澳村的草叢上,後腦被襲,傷口逾半吋深,頭部有大灘血跡,行兇者動機不明。

(七十一)2008年11月22日
《荃灣新村街36號三樓A命案》
一名性工作者許彥香 (43歲) 發現倒斃於血泊中,現場有輕微掙扎跡象,但冇明顯搜掠痕跡,死者身體多處受傷,包括頭骨破裂及骨折等。

(七十二)2009年1月9日
《荃灣仁愛樓命案》
一名性工作者洪珠光 (31歲),遇害後被人從工作地點移到走廊。
案發地點為荃灣川龍街87號仁愛樓一樓走廊。

(七十三)2010年5月16日
《新界西貢浪茄仔命案》
有人發現小溪底有一具手腳被鐵鏈綑綁及鎖上三個鎖扣的腐爛,五官不全,估計死去超過三個月。
經證實為亞裔男性屍體,死者年齡約20至60歲,警方元懸紅30萬通緝謀殺案兇徒。

(七十四)2010年7月11日
《八鄉七星崗行李箱藏屍案》
一具已經腐爛,懷疑是一名南亞裔男子屍體,被發現藏屍行李箱,死者頭部及頸部有到刀傷,警方估計死去超過兩天,並翻查失蹤人口記錄。

(七十五)2014年6月18日
《屯門龍鼓灘海面浮屍案》
一具男性浮屍在屯門龍鼓灘對開海面載浮載沉,屍體的左手手腕上綁有鐵鏈,鐵鏈用鎖頭鎖上並連着一個啞鈴,死狀可疑。
警方循兇殺方便調查死者身份。


文:元方

資料蒐集:元方、Hei Dogdog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