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狂漢殺私影女姦屍 (下)

「重案組黃Sir」系列

劉璋輝被控於2014年12月8日,在旺角甘芳街寓所內謀殺15歲少女郭惠明。
劉璋輝向控方表示承認誤殺,但不被接納。
案件於2017年12月27日開審,在審訊途中,辯方以劉璋輝精神有異,認為他不適宜繼續受審,要由陪審團裁決。

精神科醫生陳國棟說,劉璋輝在暴力家庭成長,他的母親被丈夫毆打及強迫性交,於早年離婚。
他的母親及大哥都有精神問題,大哥跳樓自殺不遂,癱瘓多年才去世。

劉璋輝被當成「多餘」的孩子,常受家人忽略,孩童時期曾在公廁被陌生男人玩弄下體,但他未曾向他人透露事件。
後來他做切包皮手術,醫生未問過他便將其陰莖向其他醫護人員展露,他感到受辱。
求學時期,他就讀最差班別,同學欺凌他,貶他為垃圾,嘲笑他個子矮小,甚至老師亦有取笑他
被告常受欺凌,朋友亦不多,到社會工作後,受同事排擠。
2000年起常到澳門賭錢,多年來輸掉約一百萬港元,被告說自己一時亢奮一時沉鬱,要用酒精麻醉自己。

2003年在網上認識前妻後變得努力工作,他十分自豪同一時間打數份工,並儲錢買樓。
2007年轉職到滙豐銀行金庫任文員,有機會接觸銀紙,但同事欺壓他,令他無法晉升和賺獎金。

2014年11月,他被滙豐裁員,為減省生活開支,與前妻搬到外母家中住,被告發現外母較其前妻更有權威,很怕外母。
他找不到另一份工作,終日流連機舖,鑽研以數心跳達致必勝的賭博術,過了約一個月,12月8日發生了本案。

被告首次性經驗是與旺角一名妓女,他亦是前妻的初夜對象,他與前妻每周行房兩次,但亦會召妓及自凟,之後又感到內疚,曾想過自宮以減輕罪咎感。
陳國棟說,被告的前妻及妹妹說,被告生性內向想法古怪,曾透露自殺念頭,被告現正服食抗抑鬱藥、躁鬱症藥及精神分裂藥。

陳國棟說,被告應從小患有自閉症,事發時應有躁鬱症,情緒高漲時容易情緒激動,相信被告因自閉,誤解死者反應而情緒激動,被告的判斷力、理解力、認知力及意志力變得不正常以致他不能自制。

青山醫院副顧問醫生陳炤佑,是劉璋輝的主診醫生。
陳炤佑醫生說,被告劉璋輝還押後,在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逗留接近三年。
當初懷疑他有自殘自殺傾向,後來確定沒有相關問題後,後來擔心他處理人際關係較弱,未能適應院所環境,要持續監察他是否出現焦慮。

他說,劉璋輝有自閉徵狀,但未至嚴重至有自閉症,即使情緒波動及低落,但未出現失調情況,被告亦沒有抑鬱或躁鬱症。
2016年9月,被告首次提及聽到魔鬼聲音叫他將死者斬碎,以及有關「血祭」的事,但叫他解釋時,他又交代不到。
2017年底,還押期間,被告曾有一次精神病發,說去過時空旅行,問他「旅行」的詳情時,他未能交代。
被告是精神病發而非復發,在囚人士常會出現精神問題。

根據被告前妻所述,從未見過被告情緒低落至頭腦不能運作,案發當晚,被告與她一起晚飯時,非常平靜、表現正常。
被告對待死者的連串性侵行為並不正常,但未至於變態成癖。
劉璋輝區分到謀殺及誤殺,常提及自己是犯誤殺,被告甚至提過要轉換律師,要將聽到魔鬼聲音等「新資料」交予新的律師。
陳炤佑醫生重申,被告在案發時無精神病。

精神科醫生陳嘉璐說,劉璋輝的幻聽及幻覺,在2016年10月開始轉差,四個月內先後見過醫生二十一次,多次被加大藥物劑量。
被告還押小欖期間,不時以頭撞牆,重複地說:「男人垃圾、劉璋輝、求主赦免我嘅罪。」
陳嘉璐認為,被告的表現顯示他有精神錯亂,會被幻覺分心,不能集中精神應對審訊。

2018年1月11日,陪審團聆聽控辯雙方的精神病醫生意見後,法官引導陪審團裁決,重申要考慮六個因素,包括:
被告是否明白控罪?
能否自行決定認罪與否?
是否明白可決定接納誰人任陪審員?
能否給予律師指示?
是否明白審訊過程?
能否自行決定作出自辯?

若有任何一個因素是否定的,均應裁定被告不宜答辯。
陪審團之後退庭商議六小時,以五比一大比數裁定被告適合繼續答辯。
這案另選陪審團後,於2018年2月重審。
劉璋輝否認一項謀殺罪,但承認誤殺,被控方拒絕。
他出庭自辯時,口窒窒說:「我……我唔……唔承認謀殺,我……承認誤殺。」
「案發嗰陣,係魔鬼上咗我身,叫我同個女仔性交,重叫我肢解屍體。」

「好彩無聽從魔鬼嘅話,將死者剁開掉落海,好彩有天使幫我,叫我唔好咁做,如果唔係就會更加大罪,神都唔會原諒我。」
「魔鬼把聲同神好相似,有時都唔知叫我做嘢嘅係神定係魔鬼。」

「神同我講過好多次,屋企有閉路電視錄到我係誤殺,但唔知點解,至今重未畀陪審團睇嗰個片段。」
「法庭入面有九盞燈,如果全部都着,我就會被判無罪,雖然現在一盞燈都無着,但係我相信,喺做裁決嗰陣,九盞燈都會着晒。」

他說:「耶穌基督已收我為徒,我係『神之子』,可以到地獄及時空旅行,甚至我可以喺另一個空間同老婆傾偈。」
「我一隻腳響天堂一隻腳響地獄,我無嘢隱瞞。我唔係虔誠基督徒,只係覺得錢重要,我曾在滙豐金庫工作,最終被裁員,正常嘅我,應該諗點樣去打劫滙豐。」

「有五六個人喺在生嗰陣到過地獄,我就係其中一個。」
「我與耶穌及三百個門徒為地球打過聖戰,閱讀聖經可以扭曲時空。我哋用『掟屎』做武器打走咗魔鬼,因為有戰績,我喺門徒嘅排名比較高,至於有幾高,就係天機不可泄漏。」

「魔鬼成日都會嚟襲擊我,我個腦入面有『海洋公』、『比卡超』
「比堅尼』呢啲訊息。」
「我喺十九個空間有十九種形態,但『比卡超』殺死咗其中一個。」

2018年3月13日,劉璋輝被控謀殺少女郭惠明,控辯雙方做完結案陳辭。
上午十一時三十七分,法官引導陪審團後,陪審團退庭商議。
下午二時三十四分,陪審團退庭商議三小時後,一致裁定劉璋輝謀殺罪名成立,法官薛偉成依例判劉璋輝終身監禁。

薛偉成說:「被告生於香港,沒有案底,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分校,文憑畢業後任職技術員,後來改當保安員,其妻現年44歲,惟二人已離婚。」
「被告犯案手法很恐怖,對一名年輕少女做出連串暴力襲擊。」
「被告透過社交媒體獵中一個年輕女子,誘她走入圈套繼而對她襲擊及褻瀆,作出連串無情兼令人厭惡的嚴重猥褻行為。」

「被告透過微信交友程式約會死者犯案,希望控方聯絡社交媒體營運商,跟進是否有改善措施,例如向年輕用家作出警告,防範類似被告的人。」
「香煙及一些產品也有警告字句,為何社交媒體沒有,案件押後至周五(3月16日)宣判。」

2018年3月16日,法官判刑時指本案是恐怖謀殺案,斥被告行為冷酷、毫無人性,嚴重影響社會安穩。
劉璋輝謀殺罪名成立,被判終身監禁。

在這案中使用的交友軟件叫遇見(iAround),由遇見網絡科技(中國)開發。
2011年10月推出,現時約有四百五十萬人使用,軟件功能包括手機定位尋找周圍用戶,傳送文字與圖片、語音與視頻對話,特定對象線上聊天等。
這類交友軟件,被稱為「約炮神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