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新義安龍頭案 (一):警黑勾結

【重案組黃Sir】系列
原載重案組黃Sir系列《黑社會檔案》

日期:1987年4月1日
地址:九龍城衙前圍道一單位
人物:向華炎等人
案情:警方派臥底進入三合會組織新義案,搜證後拘捕新義安高層。
備註:1988年1月27日,部署超過十年的「新義安龍頭案」在高院審結,十名被告均被裁定罪名成立判監。
向華炎與張亮聲,服刑二十二個月後,1989年12月23日,透過代表大律師,向上訴庭要求翻案得直,獲得即時釋放,張亮聲並獲准取回堂費。

***************

香港的黑社會,在開埠前已存在,最初是鄉里間互相照應,或共同爭取行業上的利益,組成不同具有攻擊能力的團體,其後演變成無惡不作的黑社會。
黑社會對市民作出有形及無形滋擾,無孔不入,警方歷年對付黑社會的政策,由於人為失誤而進退失據,加上警黑勾結,令黑幫坐大。
廉政公署於1974年成立,雖然斬斷「警黑勾結」,但黑社會反而因反黑組解散而失控。

1986年,當局定下打擊黑社會十年計劃,首先重組反黑組,繼而推出「洗底」計劃,然後將「有組織及嚴重罪案調查課」,改名為「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罪案調查課」,再通過「白紙草案」。
上述措施都是針對黑社會而設,但卻無法杜絕警黑勾結這個根本問題。

警務人員與黑社會拉上關係,探長劉福可說始作俑者。
劉福是東莞人,據說是由他發起在警署內供奉關帝。
劉福與黑社會拉上關係,源於他有一次在上環三角碼頭扮苦力查案,與一班東莞同鄉混熟,結成朋友。
其後,東莞籍苦力與潮汕籍苦力,在三角碼頭因爭取利益打鬥,鬧上警署,東莞籍苦力有劉福這個同鄉關照,佔了上風。

東莞籍苦力有了劉福這個大靠山,開始恃勢橫行,組成東福和黑社會,潮汕籍苦力則組成福義興自保。
東福和有五個支部,分別是東安和、東英社,東義軒、東福和公司、東安堂。
東福和由爭奪三角碼頭利益,擴展至開煙格、賭檔、妓寨。

當時由肥佬柱任「大路元帥」,賣魚標任「紅棍」。
肥佬柱曾被劉福七擒七縱,但仍橫行如故,劉福最終拘捕肥佬柱,落案控告包娼庇賭,糾黨劫掠等罪名。
肥佬柱其後被判入獄八年。
肥佬柱入獄後,劉福支持大頭坤做「大路元帥」,其他支部頭目不滿,賣魚坤更公然反對大頭坤,東福和開始分裂。
劉福退休後,福義興得到呂樂支持,勢力壓倒東福和。
呂樂是海陸豐人,支持福義興是因為有同鄉之誼,另外亦利用福義興幫他「查案」,開始警黑勾結新一頁。

在六十年代,有一處地方叫「豬仔竇」,向全港警察供應「犯人」。
「豬仔竇」負責人叫關仁,人如其名,收了錢就關人。(交人給警方收押)
案件都有「公價」,「油雞」(遊蕩)三百,偷竊五百,「老笠」(行劫)一千。
「犯人」都是老人家或道友,入獄時順便帶毒品入監房,再賺一筆。

「梁榮生冤獄案」主角梁榮生,有參與「仙掌招待所」命案,但不是主謀,其後在警方游說下頂罪。
梁榮生其後推翻口供,主要是黑幫違反諾言,中斷給他家人的「安家費」,令他不滿而「爆大鑊」。

廉政公署於1974年成立,警黑開始「分家」,在警方窮追猛打下,黑社會份子人人自危。
有關方面為免黑社會走投無路,來一招玉石俱焚,推出「洗底計劃」,變相特赦黑社會會員。
1988年10月,警方推行洗脫三合會會籍計劃,即俗稱「洗底」,至1991年3月26日結束。
期間,有一千零九十八名男姓,五名女姓,申請「洗底」,其中三百六十九人中途撒回申請。

負責「洗底」計劃的首席助理保安司白迪新表示,中途撒回申請的人,可能是對審裁處無信心。
申請「洗底」的人職位不高,白迪新認為職位高的黑社會人物為面子不申請。

整個「洗底」計劃,共花了四百萬港元,雷聲大雨點小,草草收場。
不過,有關方面仍按原定計劃,制訂「白紙草案」。
行政局於1992年7月7日,通過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草案(「白紙草案」),賦與警方更大權力打擊有組織罪行,包括可傳召對有關犯罪活動知情人士,回答及提供與案有關物件,不依從指令者最高可判監一年及罰款十萬元。
草案又將充公財產範圍,擴展至所有犯罪得益。

現時,黑幫的「正行」生意有以下幾種:
拍電影:威逼具知名度藝人為他們拍片,僅付象徵式片酬,賺取豐厚利潤。
黑店:用巧取豪奪方式欺騙消費者,二手車行:將偷來的車改作二手車出售。
飲食業:方便黑社會會員落腳,報大營業額洗黑錢。
娛樂場所:黑幫以「睇場費」入股,成為股東,再支取「睇場費」及收取「泊車費」等利益。
金融機構:大耳窿財務公司,以欺詐方式誘人投資,如買股票、黃金、外匯等。
裝修公司:壟斷屋邨的裝修,同時得到住戶資料,方便日後犯案。
陀地:向影視外景隊收取陀地費。
炒賣樓宇:派人到樓盤霸位,炒籌或將樓宇轉賣圖利。
小巴站頭費:向小巴司機收入線費及站頭費。
地盤保護費:勒索地盤,否則縱火或毀壞機械。

警方資料顯示,香港三合會與多次大規模騷亂有關,包括:
1956年雙十暴動
1967年左派暴動
1984年的士示威後在旺角發生的騷亂
1989年六四後的一些示威騷亂等
為更有效打擊黑社會,警方行動處處長許淇安透露,警方正構思成立一個類似反走私特遣隊跨部門組織,專門對付黑社會頭號人物,以及處理性質較複雜的黑社會案件。
有關方面相信,「白紙草案」若切實執行,可防止黑幫利用正行,掩飾不法勾當及「洗黑錢」。
警方由1990年開始,積極打擊黑社會活動,與「新義安龍頭案」功敗垂成有關。
1985年,在各環頭徵召前反黑組資深探員,重組香港、九龍、新界,三個中央反黑組。

中央反黑組準備就緒後,警方發表上任警務處處長韓義理,向撲滅罪行委員提交的,「三合會及其參與有組織罪案」機密報告。
警方發表這份報告前,已部署一個名為「獵龍」的,打擊黑社會計劃,矛頭直指香港勢力最大的黑幫新義安。

1988年1月27日,部署超過十年的「新義安龍頭案」在高院審結,十名被告均被裁定罪名成立判監。
向華炎與張亮聲,服刑二十二個月後,1989年12月23日,透過代表大律師,向上訴庭要求翻案得直,獲得即時釋放,張亮聲並獲准取回堂費。
「新義安龍頭案」亦揭露警黑勾結情況嚴重,為鼓勵市民舉報三合會罪行,警方在1995年設立警方中央保護證人組,加強警方保護證人的能力。
不過,黑社會並未因此而收歛,直至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黑社會活動才轉為低調,以另一種方式,繼續為禍社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