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綁架王德輝

【重案組黃Sir】系列
原載重案組黃Sir系列《迷離綁架案》

日期:1983年4月12日
地點:半山區百祿徑
人物:王德輝、鮑鄭娜月、陳四海、葉榮添、盧佑全、盧兆中、梁潤福、張榮耀
案情:地產商王德輝被綁架,王德輝的妻子龔如心付贖金高達七千四百多萬元,王德輝獲釋後,綁匪先後落網判刑。
備註:1983年12月中旬,盧佑全、盧兆中、梁潤福、張榮耀,一併解上高院受審,四人全部認罪。法官其後判盧兆中、梁潤福各入獄十年,張榮耀控罪經修正為妨礙警方拘捕盧佑全,判入獄九個月。盧佑全身染麻瘋病,判入獄八年。
1984年3月12日,葉榮添被台北法院判處死刑,褫奪公權終身。1985年10月11日,台灣高等法院經重審後,改判葉榮添有期徒刑十五年。
鮑鄭娜月於1991年由美國引渡回香港,受審後判監七年。
  
***************

逃亡的生活並不好過,葉榮添每次從夢中驚醒,全身衣物都被汗水浸濕。
他知道,長此下去,他一定會變成瘋子。
  
葉榮添有意去自首,自首信亦已寫好,當想到下半生要在監獄中渡過時,他又猶豫起來。
現時匿藏的地方,警方遲早都會找到,但要移到其他地方,他又找不到,他現在已經走投無路。
天下之大,竟無容身之所,皆因自己犯了法。
  
在葉榮添內心交戰之際,台北市雙園區長泰街一幢樓,已被台北刑警重重包圍,添榮添在毫無反抗下,俯首就擒。
  
葉榮添落網後,轟動港台的地產富商王德輝綁架案,基本上已經偵破。
這宗綁架案最矚目的地方,是贖金高達一千一百萬美元,折合港幣七千四百多萬元,新台幣四億三千九百萬元。
  
案發於1983年4月12日上午,王德輝駕車載着太太龔如心,離開半山區百祿徑住所,前往中環上班。
王德輝所駕汽車,行駛途中被一部客貨車截停,兩名分持刀槍男子從客貨車跳下,指嚇王德輝夫婦下車。
龔如心被逼登上一部泊在路避車處的私家車,王德輝被押上客貨車,兩部車分頭離開。
私家車一名綁匪對龔如心說:「你丈夫已落在我們手中,他的生死由你決定。」
  
龔如心問:「你們想怎樣?」
「你先去銀行開新戶口,用來交贖金,開了戶口後,將帳號登在報紙上,到時我們就會有人與你聯絡。」
綁匪稍後在葵涌釋放龔如心,她回家後,知道丈夫還未回來,立即與王德輝的親信商量。
商議結果,是不要報警,照綁匪說話去做。
  
廣告刊出後,一名自稱「1188」的男子,打電話給龔如心,索取贖金一千一百萬美元。
龔如心要求與丈夫對話,但遭到拒絕,綁匪說如不照辦,就會撕票。
龔如心說,若不知丈夫生死,就不會付贖金,綁匪強調不付贖就撕票,之後收了線。
數小時後,「1188」又打電話給龔如心,「為證實王德輝在我們手上,你待會到中環拱北行地下女廁,在第三個廁格的水箱內有一個包裹,你打開看看,就知他在我們手上。」
龔如心找到那個包裹,包裹內有一條王德輝所駕汽車的車匙,該部汽車事後被綁匪駕至荃灣棄置。
包裹內還有一盒指示如何交贖金的錄音帶,有一張王德輝被蒙眼綁手躺在床上的照片。
  
綁架發生三日後,「1188」再打電話給龔如心,問她是否有照指示去做。
龔如心說:「一千一百萬美元,已按你的指示存入銀行。」
翌日,「1188」打電話給龔如心,叫她到金鐘道遠東金融中心,一個滅火箱內找一個包裹。
  
包裹內有兩張王德輝近照,一盒王德輝與「1188」交談的錄音帶,還有第一銀行東台北分行的戶口帳號影印本,
開戶人叫詹秀貞。
「1188」吩咐龔如心,將已存入銀行的錢,轉到詹秀貞帳戶。
4月18日,「1188」打電話給龔如心,說台灣那邊收到匯款後,王德輝就會得到釋放。
兩日後下午四時,龔如心接到王德輝電話,說已被綁匪釋放。
王德輝回復自由,知道龔如心付出大筆贖金,他立即報警,由重案組接手調查,探員在荃灣找到王德輝的失車。
  
王德輝對探員說:「當日我被推上客貨車後,被人用布蒙眼及捆綁手腳,他們又逼我食安眠藥。」
「我清醒時,發現在一間屋的床上,在被禁錮期間,除食飯、如廁,每日有一小時可屋內踱步,大部份時間手腳被捆綁,又被逼食安眠藥。」
  
「我看到屋內有個大雪櫃,後來知道是綁匪將我放入雪櫃內搬運。」
「4月20日,綁匪說要放我,要我吞下安眠藥,我趁他們不留意,將安眠藥吐出,假裝入睡。」
  
「綁匪以為我睡着了,將我放入雪櫃,雪櫃被抬上車,車開了一段時間,有人將雪櫃抬下車。聽到汽車開走的聲音後,我將雪櫃門推開少許,看見一部白色客貨車正向前駛,車牌是CU字頭,號碼就看不清楚,車身上印有『耶穌愛你』四個大中文字。」
王德輝推開雪櫃門,發現自己在沙田一個地盤內,他爬出雪櫃,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截的士回家報警。
警方查出,那部CU字頭白色客貨車,車主是盧兆中,報住界屯門區,這部車沒有報失,車主亦不在香港。
警方在沙田沙角邨一個停車場,發現這部客貨車,重案組探員沒有打草驚蛇,派人二十四小時監視。
  
4月25日凌晨,26歲姓翁男子取車時被捕,那人說是受人所託到來取車。
探員根據姓翁男子提供線索,前往九龍鑽石山一間無門牌木屋,拘捕27歲男子張榮耀。
探員在木屋內找到數把利刀,七萬多元現款及多本存摺。
  
張榮耀是一名豬農,接受探員盤問時,供出三名同黨,包括:
盧兆中,27歲,貨櫃運輸工人。
梁潤福,24歲,運輸工人。
葉鳯玲,27歲,胸圍廠車衣女工。
  
三人日前隨旅行團到泰國玩,預計一兩日後返港。
探員將三人資料通知人民入境事務處,三人返港時被拘捕,供出藏參地點在紅磡山谷道九號金發大廈。
4月27日,四名男女被控綁架王德輝及相關罪名。
7月上旬,葉鳯玲獲撒銷控罪,其餘三名被告,表面證供成立,還柙等候解上高院審訊。
三人在這宗綁架案中只是小角色,對整件事所知不多,直至葉榮添在台落網,綁架案的案情才逐漸明朗。
葉榮添供出其他同黨,包括:
陳錦全,又名陳四海、陳志強,37歲。
郭金帶,41歲。
鮑鄭娜月,47歲。
詹秀貞,45歲。
梁潤福,24歲,運輸工人。
盧佑全,25歲,貨車司機。
盧兆中,27歲,貨櫃運輸工人。
  
葉榮添說,鮑鄭娜月及陳四海是主謀,他負責招兵買馬。
「我首先找到郭金帶,他介紹梁潤福、盧兆中、盧佑全給我。」
「鮑太答應我們,事成後我可分得港幣四百萬元,其餘四人各得一百萬元,但我只從鮑太手中取得六千美元及五萬新台幣。」
葉榮添原在碼頭做搬運工人,今年春節過後,碼頭工頭陳四海叫他組織人手,綁架香港地產富商王德輝。
「梁潤福以二千元租金,租了金發大廈一個單位,用作藏參。」
「盧兆中買了一部日本豐田牌旅行車,一部電單車,方便造案。」
  
「陳四海帶我們到中環雪廠街,調查王德輝的作息習慣。」
「動手那天,我駕私家車載着鮑太,在王德輝住所附近一個路邊停車場等候,盧兆中、梁潤福、陳四海在住所外監視,透過通話器與我們保持聯絡。」
「王德輝駕車離開住所不久,盧佑全駕客貨車,載着郭金帶,攔截王德輝的車,將他綁架,我駕走王德輝的私家車,將車棄在荃灣。」
「龔如心由陳四海帶走,並恐嚇她不要報警。」
  
「郭金帶將王德輝塞進一個大雪櫃,抬入藏參地點。」
「為證明王德輝仍然生存,我們替他拍了一些照片,又為他錄音。」
「在綁架前,2月17日,詹秀貞開了銀行戶口,用作接受贖金。」
「綁架得手後,我與鮑太在同一銀行亦開了戶口,我的帳戶是280456號,鮑太是280464號。」
「龔如心交贖款當日,我已飛到台北,在鮑太安排下到銀行取贖金。」
  
「這筆錢折合新台幣四億三千九百多萬元,詹秀貞提取了一億五千萬元,將一億四千多萬元存入鮑太戶口,一億五千萬元存入我的戶口。」
「我們在三天內共提走二億多元新台幣,後來因風聲太緊,我與鮑太立即躲起來。」
「在詹秀貞掩護下,我們一共換了五處地方,最後還是逃不了。」
  
葉榮添在台北落網後,香港警方要求引渡回港受審,遭到拒絕。
此時,逃到內地躲藏的盧佑全,因染上麻瘋病,回港自首,盧佑全隨即被落案,解往高院受審。
  
1983年12月中旬,盧佑全、盧兆中、梁潤福、張榮耀,一併解上高院受審,四人全部認罪。
法官其後判盧兆中、梁潤福各入獄十年,張榮耀控罪經修正為妨礙警方拘捕盧佑全,判入獄九個月。
盧佑全身染麻瘋病,判入獄八年。
  
1984年3月12日,葉榮添被台北法院判處死刑,褫奪公權終身。
1985年10月11日,台灣高等法院經重審後,改判葉榮添有期徒刑十五年。
  
在這宗綁架案中,香港警方起回贖金港幣一千五百萬元。
王德輝其後循民事訴訟,取回在港起回的一千五百萬元贖金。
  
案中主謀鮑鄭娜月及陳四海仍然在逃,詹秀貞及郭金帶下落不明,香港警方透過國際刑警通緝。
詹秀貞是台灣居民,1983年4月20日從台北飛大阪後失蹤,1987年在菲律賓馬尼拉落網,解返台灣協助調查。
郭金帶事發後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鮑鄭娜月是已故足球名將鮑景賢遺孀,在九龍灣德福花園居住,在尖沙嘴經營旅行社。
1983年案發後,帶子女由台北飛往美國,1987年在美國邁亞美近郊落網,她反對引渡,訴訟長達四年,1991年引渡回港受審,判監七年。
  
陳四海在案發數個月後潛逃至澳門,持假護照經內地到泰國,1985年6月在當地被綁架,揭發非法入境,判監一年,刑滿後解回香港受審,他其後轉為控方證人,供出鮑鄭娜月在美國的資料,令鮑鄭娜月落網,同時指證她。
陳四海最後被判監四年,因扣留已滿兩年,抵銷刑期,當庭省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