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藍田姦魔 (下)


可是經過一輪調查,警方尚沒法確定案發所在地,稍前在廿二座八樓的垃圾房撿獲之物,即兩條女童內外褲及一對塑膠拖鞋等,事後證明不屬死者所有。

不知出自誰人之意,警方將一具符合死者身型及體重的女童模型,分別在廿二座樓宇各層 (尤其在十四至十六樓之間),從垃圾槽滑下,看看跌在什麼位置,以推斷兇徒在哪一層棄屍。
但這個造法純屬「測試」,根本沒有效果。

警方表示,有信心在短期內捉拿兇徒歸案,惟實際情況跟預期頗有落差。

全邨震動  姦魔待擒
八月九日上午十時,九龍區警察刑事偵緝組及兇殺組人員,另一百五十多名藍帽子警員,由兩輛吉普車、七輛大車駛至藍田邨現場,隨即分為三隊,每隊再分三個小組由幫辦及警員率領,每人手持死者生前資料與照片,向區內二千五百户居民逐家叩門訪問,搜集更多資料和線索,務求獲得有關兇手的特徵或行事活動等,並在廿二座設寫字枱,作為臨時指揮站,調查目標主要為廿二至廿四座居民,下午後擴大全區,派發問卷,列出近十項問題,內容大致為:
(一) 最近兩晚有沒有看見死者?
(二) 知否當日發生這宗命案?
(三) 認識死者嗎?
(四) 有沒有陌生人遊蕩?
(五) 有否遇上或看見非禮案?
(六) 有否碰上可疑人物?
(七) 有沒有發現「飛仔」出沒的地方?
(八) 有沒有發現不正常的人出沒?

透過問卷和其他調查所得,揭發邨內治安烏烟瘴氣,風化及打劫案時有發生,強姦案也有不少,當中受害者大都啞忍吞聲,敢怒不敢言,未有舉報。
其中一項重要發現,是由部份不願透露身份的受害人及目擊者提供,就是雖然不能確切描述色魔的某些特徵,卻可以説出色魔的年齡,介乎於二十幾至三十歲之間。
那究竟色魔是同一個人,還是有很多人,未有定論。
調查人員將資料一一記錄在案,移交偵緝部處理。

另外,被非禮的受害者,大多數都是八、九歲的女童,推測色魔同時有戀童癖傾向,而犯案地點都是在垃圾房及升降機內,特別是大廈垃圾房,可説是少女被非禮的「黑房」,這裏的門鎖常常被人惡意撬開,「老同」自出自入,成為他們吸食毒品的溫床。
大廈的清潔女工曾多次向屋邨管理處投訴,但從未見改善。

令人震驚的是,藍田邨所發生過的冷血兇殺案,又豈只吳惠娟一宗。
而受害者,竟是一名男童!
一九七四年七月一日下午,住在廿座年僅歲半的何家健,在自宅門外走廊玩耍的時候,突然人間蒸發,失蹤七日後,屍體被發現在同邨廿二座十四樓的空置單位,頭部倒插廁坑,身體滿佈傷痕,下體被滾水灼傷,死狀悽慘,懷疑被變態狂魔虐殺至死,兇手迄今未被擒獲,成為懸案。 (圖01)
這樣就嚴重了,即藍田邨不僅有冷血姦魔,更有殺童狂魔!

話説回來,屢破奇案的「光頭神探」貝亞 (圖02) 總督察接手調查此宗姦殺案,親自前往案發現場找尋線索,引來大批居民圍觀,他們相信,擒兇是指日可待。
此外,死者吳惠娟之妹,穿著其姊生前服飾,由警方人員陪同下在邨內一帶徘徊,希望目睹居民能憶及是日案發的情形等事。(圖02)

拘捕嫌疑者
八月九日晚上,警方在邨內押走三名「飛型」青年,涉嫌與案有關。(圖03)
當居民知道消息後大表欣慰之際,翌日三人卻隨即釋放了。(圖04)
其實警方連日接獲若干信件,就該宗姦殺案提供很多頗有價值的消息,因此正展開另一項行動。

八月十五日上午八時四十五分,死者吳惠娟的靈柩運返藍田邨,並在伏屍的地點進行路祭。(圖05-06)
祭壇周圍搭好花牌,中央有死者遺照,橫額上書「沉冤待雪」四個大字,左右祭聯為「稚女無辜,慘被姦淫,復遭殘殺,真正死得冤枉。」及「兇徒無恥,禽獸不如,天良盡喪,定然法網難逃。」
祭台上放置死者生前喜愛吃的水果-啤梨、香蕉及蘋果等。
死者父母在旁泣不成聲,此情此景,讓前來拜祭的大批坊眾亦灑下同情之淚,其中包括第一個發現屍體的清潔女工瓊姐。
路祭完畢,死者的弟妹扶靈,之後送往鑽石山火葬場,瞬間化為輕煙,漂到另一個世界上⋯

而在路祭期間,便衣探員其實早已默默在附近埋伏監視,發覺一名行動鬼祟,神情閃縮的男人走到祭台前上香,因形跡可疑,引來探員從中跟蹤,之後展開行動,將他拘捕。
這個男子年約四十歲,單身漢,居住在廿四座 (即跟死者同一座大廈),記錄一查,原來他曾干犯非禮案,並留有案底,立即將他帶回警署扣查,嚴加盤問。(圖07)
翌日,這名男子又被釋放了,原因是有多人作證,案發當天他不在現場,與案無關。(圖08)

愛女慘死,吳氏夫婦痛不欲生之餘,面對生活困境也感徬徨,本已是清貧之户,對四千餘元的殮葬費實在無能為力,幸好「暴力傷亡委員會」透過社會福利署的幫助,將一千一百元的款項,贈予受害家庭,另加上朋友及坊衆的熱心,葬禮總算完成。
不過吳氏夫婦最盼望的,還是兇徒可以落網,好為愛女昭雪沉冤。

可是經過多天偵查,案情始終未見突破。
由八月十八日開始,警方進行第二次問卷調查,並將調查矛頭指向邨內四十多名曾患痲瘋的病者,原因是這些人不易接近異性。(圖09)
另一邊廂,聘請了四位年輕貌美的少女,年齡由十九至二十三歲,打扮成工廠女工模樣,由警探掩護,日以繼夜的在藍田邨一帶穿梭來往,藉此引誘冷血色魔上釣,但始終聲沉影寂。(圖10)

九月六日,各大報章又報導了拘獲疑犯兩名。(圖11)
事緣九月三日深夜,秀茂坪邨第三十座一名四歲姓潘女童被人抱走,直至清晨才發現身處垃圾房內 (幸沒被殺),曾遭強姦,警方展開嚴密偵查後,迅速在該區拘捕了兩名青年,由於作案行徑跟藍田邨姦殺案幾近相同,一度推斷是這兩人所為。
不過之後證實沒有關連。

自此,再沒有關於這宗冷血姦殺案的下文了,懸而未破。
猶然在目,僅是吳惠娟靈堂上之遺照,與及「沉冤待雪」四個大字。

誰是姦魔
姦殺案可説是最令人痛斥的罪行之一,禍及小童,更讓人悲憤填膺。

「山寨探案實錄」資深奇案迷鄧小姐,小時候居於藍田邨,對此案感受尤深,並留下烙印:「一九七六年八月七日這天,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日在學校裏,因為不懂乘數表,被老師罰留堂,下午四時才允許返家。回到自己的住所第八座時,一個年約三十歳、「爆炸頭」髮型、滿面瘡疤,身材矮小的男人,緊隨我步入升降機⋯」
「未幾,當我欲出升降機時,突有人從後用手掩着我的嘴巴,還未及掙扎,已被他帶到垃圾房內,一手將我抬起,置在垃圾桶的蓋子上,定神一看,不就是剛才那個男人!」
「他匆匆的脫下褲子,露出下體⋯」
「才八歲的我,竟笑了起來,天真地覺得他正跟我開玩笑 (那時實在不知什麼是色魔)⋯」
「當時我是穿着學校運動服的,他叫我也脫下褲子,我當然不會就範,誰料利刀一亮,我才懂得驚慌⋯」
「就在千鈞一髮之際,一名男街坊突然推門進入垃圾房 (欲棄置垃圾),見狀立刻喝止,那個男人見未能得逞,便拔足而逃⋯」

這個「不動聽的故事」,今天由鄧小姐娓娓道出,實在感嘆。她成長之後每有憶及,依然猶有餘悸,彷彿自己命運之生與死,就在當年的一線之間。
試想,案發日相同,死者年齡相同,地點相同 (雖有差距,但屬同邨),不同的是,幾小時後犧牲者是另有其人,而情況又何其悽慘!
兇徒,莫非就是當年鄧小姐遇到的那個人?而滿面瘡疤的人,莫非就是上文提及的痲瘋病者?
惹人無限猜想。

「藍田姦魔」是誰?其冷血惡行往後仍繼續上演?沒有人知道。
以當年二十至三十幾歲來推算,若皇天無眼未施報應,「姦魔」今天是位接近七十歲的老傢伙了。
法網之外,人海當中,混在你我咫尺之間,也不稀奇。

文:元方
海報設計:豹魁
圖01
圖02:(左) 屢破奇案的「光頭神探」貝亞總督察,接手調查此宗姦殺案,
親自前往案發現場找尋線索。(右) 死者吳惠娟之妹,穿著其姊生前服飾,
由警方人員陪同下在邨內一帶徘徊,希望目睹居民能憶及是日案發的情形等事。
圖03
圖04
圖05
圖06:1976年8月15日上午,死者吳惠娟的靈柩運返藍田邨,
並在伏屍的地點進行路祭,之後由死者的弟妹扶靈,送往鑽石山火葬場。
圖07
圖08
圖09
圖10
圖11
圖12:12/「昭雪無期」,吳惠娟含恨九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