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王氏兄妹綁架謎案 (下)


如斯景況,王氏夫婦已沒有任何良策,也沒任何有預算,後經朋友再三勸喻下,才決定報警求助。

偵騎四出
三月三十日,警方罕有地在亞皆老街九龍警署總部召開記者招待會 (綁架案通常在未尋獲肉參時,不希望被廣播媒介宣揚),由偵緝總督察紀輝能及警長吳謙主持,講述案情經過 (圖01),基本上與王氏夫婦跟記者所説的相若。

被擄走的兩兄妹,分別為:
(一) 王家倫,十二歲,一九六七年一月二十二日出生,四呎四吋高,就讀於佑華小學下午班六年級,事發時身穿淺藍色牛仔褲,白啡紅間條羊毛過頭笠,深棕色尼龍風褸及鑲有三條藍邊之膠鞋。
(二) 王思琪,八歳,一九七一年八月十七日出生,四呎高,就讀於基法學校下午班二年級,身穿淺棕色皮草短褲,白啡紅間條羊毛過頭笠,深棕色西褲及鑲有三條藍邊之膠鞋。

警方推測綁匪可能跟小童或其家人認識,換句話說,兄妹倆未必受到暴力或強行虜走。
那他們在什麼地方被擄走?這個謎圑很難拆解。

可能性有 (一):兄妹倆每個星期天的慣常活動,就是早餐之後到七樓契爺唐某住所玩耍,通常十一時前返家,案發當日也是做着同樣的事情。
推斷綁匪埋伏於七樓梯間,當兄妹倆離開唐宅後,正在走廊等待升降機之際,一舉將兩人制服或拖以利誘,再帶到樓下停車場,推入車內送走。
若這點成立,綁匪真是有天大的本領。
要知道,王家所住的金豪閣,每座均有保安人員二十四小時把守,大廈外圍的大門口亦設有保安室 (當年還未採用CCTV),綁匪竟然可以在大廈內外自由出入,更可以率着兩名小住客離去,同時能夠擺脫保安人員的視線範圍,可謂離奇。
而案發當日,所有當值保安人員均未發現任何異樣。

可能性 (二):兄妹倆在離開契爺唐某住宅之後,根本沒有回家,而是跑到街上嬉戲玩樂,之後被綁匪盯上擄走。
若這點成立,要在相當「巧合」的情形下才會發生。
王氏夫婦表示哥哥家倫一向聽話懂規矩,沒有父母的批准下,絕不會貿然帶同妹妹逛在街上,而這種事情之前也從未發生過。
然而世事總無絕對,假如哥哥在那天突發奇想,在沒有知會父母的情況下,拖了妹妹在街上逛,這是第一個「巧合」。
剛剛就在這個時候,綁匪正準備就緒綁架兩兄妹,忽見他們步出大廈,順手拈來將之擄走,可説是得來全不費功夫。
但這種「恰巧遇着剛剛」的即興式綁架,對於以部署嚴密及計算精準見稱的綁匪來説,實屬罕見。
但案發當日,大廈外圍保安室的人員,未曾看見兄妹倆步出大廈外。
這個謎思暫且未能破解。

那匪徒又會是什麼人呢?
是跟王家熟稔的人,肯定就錯不了。
親戚、朋友、公司夥計等都會被警方仔細查問,惟有一人,他是王先生的老朋友兼公司合資人,即住在王宅咫尺的契爺唐某,又會有嫌疑的可能嗎?據警方發佈的消息或其他報導,都未有觸及。

本案交由九龍刑事偵緝總部重案組負責調查,並設有廿四小時熱線電話,以便報料者聯絡。偵騎四出,同時廣佈「線眼」及懸紅五萬元,警方冀能盡快找到線索。(圖03)

可是一星期後,調查工作仍毫無寸進,警方在四月六日將懸紅提高至十萬元,並懷疑兄妹倆已被人攜返大陸 (即人口販賣),並審視王氏夫婦的所有親朋戚友,若在案發前後有離境記錄者,一律帶署協助調查。(圖04)

冷血匪類  盜亦無道
四月十三日,王氏兄妹被擄走已踏入第二十天,哥哥家倫就讀的佑華小學一衆師生們,對兄妹安危極表關注,尤其跟家倫同班的同學仔,每每望着他的空椅子,感觸萬分,他們無能為力,乃來函各大報章,刊登一封「給綁票者的公開信」(圖05-06),節錄如下:
各位xxx:
王家倫和王思琪被綁架至今仍然下落不明,我們對他們的生死極表關心,希望你們看到這信之後,能本着做人的良知,釋放他們吧⋯
自從家倫與思琪失蹤後,他們的父母夜夜失眠,痛心欲絕,哭得眼也腫了,我們也不禁涙下⋯

我們不知道你們是否為人父母,不過,我們祇請你們想想,如果你們的子女被人擄去了,你們又作何感想呢?

我們的老師告訴我們,『盜亦有道』,叫我們放心,家倫一定會平安回家的,不過想起來王氏兄妹被擄去已進入第十九天了,仍未見他回來,杳無音信,我們是不能不擔心的,你們已取去若干款項,你們承諾取款後放人,我們覺得現在是你們履行諾言的時候了,而履行諾言的人是會受到尊重的⋯

還有一點我們想要求你們的,請你們千萬不要傷害王家倫及王思琪,不要虐待他們,要給他們溫飽,因為他們是無辜的,你們要求的是金錢而已,但生命卻是寶貴的⋯

我們年紀尚小,不懂得很多事,但我們也明白因果報應,天理循環的道理,釋放他們吧!讓他們平安回家,那麼不單是我們要感激你們,他的父母及社會各界人士也會感激你們。

佑華小學六敬班全體同學𧫴上
四月十二日

莘莘學子同心同德,寫來真摯感人,讀來令人動容。
奈何匪類天性本涼血,又怎會受這麼一套?

四月三十日,王氏兄妹失蹤已一個多月,生死仍然是個謎。
話説在一九七九年度,是本港綁架案的高峰期,半年內已達六宗 (包括「蕭明案」及本案),可見當時治安日壞,警方呼籲任何綁架案件,最好及時向警方報告,以免失去破案的黃金時間。

五月九日,香港一名總督察,前赴澳門要求當地警方協助調查此案,未有所獲。(圖07)

五月二十七日,王氏夫婦接受記者訪問説,警方初期接手調查時,每天仍有六、七個不同的人來電,自稱是綁匪,相約王先生到酒樓會面,但當他到達時,「綁匪」卻沒有露面,警方事後查得電話多由新界粉嶺及上水撥出,因此懷疑藏「票」地點可能在該兩區,派員到上述地點搜查,但沒有結果。(圖08)
相信是好事之徒的惡作劇。

七月十六日,警方相信「肉票」未死,並知會國際刑警協助偵查,但負責該的専案小組表示未有任何新線索。(圖09)

九月二十三日,嚴重罪案調查科總督察李耀輝表示,他率領一個十三人小組負責調查此案,並指派該組全日二十四小時全力調查,經過半年深入調查所得的資料,及根據過往的經驗,深信已被綁架六個月的王家倫及王思琪兄妹尚在人間,而且仍在香港。
但拒絕透露令他們相信王氏兄妹未遭毒手的消息來源。(圖10)

最終,十月二十五日,某報章記者到王宅探訪,由於日夕惦念兩名親生骨肉,夫婦倆都顯得相當憔悴,他們表示對警方的調查工作開始感到失望,但奈何只是普通市民,人海茫茫,欲救親兒亦苦無良策⋯
王氏夫婦曾多次為子女求簽,高興的是每次總求得平安簽,算是一點兒自我安慰吧,他們仍抱着一絲希望。(圖11)
不問蒼生問鬼神,人瀕絕望總如此。

這也是關注此綁架案及報道的最後一次,自此便沒有下文,謎團未破。

香港開埠迄今,綁架案有幾十宗,都一直被警方視為最高度重視的嚴重刑事案件,通常會動用大批警力,偵查過程極為嚴密而緊湊。
可幸香港的綁架事件,其破案率幾達98%。

惟此案既找不到綁匪,也找不到「肉票」,只可説是「異數」。

三十八年了,王氏兄妹依然音訊杳然,下場該是怎樣?相信大家心中有數。
嘆息無限,悲劇人間。
文:元方
海報設計:豹魁
圖01:警方召開記者招待會,講述案情經過
圖02:被綁王氏小兄妹的父母,接受記者訪問時。
圖03
圖04
圖05:給綁票者的公開信。
圖06:給綁票者的公開信 (全文)。
圖07
圖08
圖09
圖10
圖1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