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過埠新娘

【重案組黃Sir】系列
原載重案組黃Sir系列《倫常慘案》

日期:1981年11月21日
地點:觀塘茶果嶺繁華街134號B雙層木屋
人物:黎立祥、黎慧詩、林瑛
案情:黎立祥因被債主追債,精神病發,斬死女兒黎慧詩,斬傷泰籍妻子林瑛。
備註:1982年6月29日,該案在高院審訊,黎立祥承認誤殺及傷人,獲控方接納。

***************

精神病醫生證實黎立祥有精神病,這次是受激動殺人,法官判被告入精神病院,直至痊癒為止。
林瑛是泰國人,以「過埠新娘」方式嫁到香港,在與丈夫黎立祥見面前,她根本不知道對方是誰。
一次相睇,決定了林瑛一生,下嫁黎立祥時,她連廣東話也不懂得說。
  
「過埠新娘」離鄉別井到一個完全陌生地方,無非希望改善自己及家人的生活。
對於泰國偏僻村落的人而言,香港無疑是她們的天堂。
林瑛以為到香港後,可以過些舒適生活,幾年後,她完全失望了。
  
香港的生活,無疑較泰國小村落為佳,但習慣了後,又不外如是,甚至還不如泰國。
跟其他香港人相比,林瑛認為自己的生活太苦了。
人比人比死人,一個人不滿足,就是在天堂生活也不合心意。
  
黎立祥是一名泥頭車司機,幹這行,很少機會結識到異性,所以才透過婚姻介紹所娶林瑛為妻。
泰國婦女的優點是刻苦耐勞,缺點是沒有避孕常識,林瑛經常忘記吃避孕藥。
結婚四年,兩人添了兩名女兒,大女黎慧詩,3歲;細女阿玲,2歲。
家中添了兩名女兒,林瑛要在家照顧,無法出外工作,一家四口,靠黎立祥一人賺錢維持。
黎立祥每月平均有四千元收入,他用萬多元買了觀塘茶果嶺繁華街134號B雙層木屋,不用交租,每月給妻子三千元家用,可以說是夠用有餘。
  
可是,林瑛沒有好好利用這筆家用,她來香港不是求溫飽,而是要大富大貴。為求一朝發達,林瑛沉迷賭博。
家用輸光兼債台高築,兩名女兒吃不不飽、穿不暖,面有菜色,骨瘦如柴。
黎立祥知道長此下去,必定家散人亡,他質問阿蓮時,林瑛說:「每個月只有三千元家用,根本不足夠開支,你還來問我?」
林瑛強詞奪理,黎立祥被氣得七孔生煙。
「如果你不是拿家用去賭,怎會弄到現在日日有人上門追債?」
「手風不順,有甚麼辦法?」
林瑛全無悔意,黎立祥對她不再存任何希望,斬釘截鐵提出離婚。
林瑛不肯離婚,黎立祥用法律途徑解決,他入禀法院,要求循民事訴訟離婚。
法官以林瑛是「過埠新娘」,不批准離婚,建議兩人分居,冷靜一下。
分居後,黎立祥與兩名女兒一起居住,林瑛搬了出去,依然好賭如故。
  
為方便工作,黎立祥將兩名女兒交給一名女街坊照顧,每月給二千元費用。
與林瑛分居後,黎立祥每月反省下一千元家用,他認為林瑛是負累,對離婚一事更加積極。
  
另一個原因,是雖然已與林瑛分居,但仍經常有債主上門,向林瑛追債。
「她已不在這兒住了,我們已經分居。」
「少給我們來這一套,沒錢就把人交出來!」
追債的大吵大鬧,黎立祥不勝其擾。
有一段時間,黎立祥搬到地盤居住,斬腳趾避沙蟲。
當他返回木屋時,發現木屋被人噴上追債字句,令他哭笑不得。
更令他煩惱的,是林瑛要搬回來居住。
「阿祥,一場夫妻,我已走投無路了,我發誓戒賭,你准我回來吧。」
一夜夫妻百夜恩,黎立祥給阿蓮一個機會。
最初一個月,林瑛還規規矩矩。
她所欠的債,亦由黎立祥清還得七七八八。
  
不久,林瑛不但又去賭,而且比以前更厲害,她心想,舊債已還清,又可借新債,欠債不用愁,反正丈夫會替她清還。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黎立祥工作的地盤發生工潮,承建商將原先的工人全部解僱,黎立祥即時失業。
  
沒有收入,又經常有債主上門追債,觸發黎立祥久未發作的精神病。
債主上門追債時,黎立祥用菜刀將那人趕走。
「你再敢來,我就斬死你!」黎立祥發起窮惡,模樣十分可怖。
林瑛當時手抱細女慧詩,眼見情勢不妙,想奪門而逃。
黎立祥擋着大門,趕走了債主,下一個目標就是林瑛。
「都是你!如果不是娶了你,我怎會弄到今天的田地!」
黎立祥怒極向阿蓮狂斬,林瑛以手抱的女兒擋刀。
黎立祥見女兒受傷,掉下菜刀,從林瑛手上搶過女兒。
黎慧詩身中多刀,已陷半昏迷,黎立祥將她放在床上,失聲痛哭。
林瑛趁機逃出屋外報警。
  
大隊警員到場,衝入屋內制服黎立祥,女童黎慧詩送院後證實死亡。
黎立祥稍後被落案控以兩項罪名:
(一)謀殺3歲女童黎慧詩。
(二)蓄意傷害女子林瑛身體。
  
1982年6月29日,該案在高院審訊。黎立祥承認誤殺及傷人,獲控方接納。
精神病醫生證實黎立祥有精神病,這次是受激動殺人,法官判被告入精神病院,直至痊癒為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