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爛賭仔弒雙親自殺

【重案組黃Sir】系列
原載重案組黃Sir系列《倫常滅門案》

日期:1997年7月16日
地點:西環北街16至26號建隆樓七樓一單位
人物:林浩明、林民、張秀英
案情:林浩明到澳門賭錢欠下巨債無力清還,殺死父親林民及母親張秀英後,跳樓自殺。
備註:探員經調查後,相信林浩明因殺害雙親,畏罪自殺
屍體舁送殮房,案件列作「雙重謀殺及自殺案」。

***************

1997年7月16日,早上十時,西環士美菲路一家花店,老闆黃小姐開門的第一單生意,是「白事」。
站在她面前的,是一名年約40歲男子,臉上長滿鬚根,像是徹夜未眠,他在花店外徘徊了好一會,才下定決心進入店內。

那名男子問黃小姐:「我想買兩朿鮮花,用來拜祭剛逝世親人。」
黃小姐問:「請問是貴親不幸去世?」
那名男子平靜地說:「我的父母。」
「父母?」黃小姐恐怕聽錯對方的說話,反問。
那名男子說:「家父母剛剛去世。」
父母同時死亡,真慘,難怪他徹夜未眠。

黃小姐問:「貴親有沒有宗教信仰?」
不同宗教信仰對鮮花的「闡釋」不盡相同,萬一弄錯就會掀起不必要風波。
那名男子說:「他們都是虔誠基督教徒。」
黃小姐解釋:「這兩個花籃都有康乃馨,粉紅色康乃馨及百合花象徵母愛,黃色康乃馨代表父愛,在基督教中,百合花代表純潔、貞潔和天真無邪,在復活節時,百合花朿經常出現在基督徒家庭中,因為它是耶穌復活的象徵。」
花朿包好,那名男子付錢後離開。

大約半小時後,那名男子又進入黃小姐的花店,對她說:「我想買花拜祭我的祖母,請你給我一朿花。」
那名男子付錢後,拿了花後離去。
數小時後,重案組探員來到黃小姐的花店,把她嚇了一跳。
重案組探員向黃小姐出示一張照片,問:「買花的是不是這個人?」

「是!就是他!」黃小姐對那人印象深刻,一眼就認出來,她問:「請問發生了甚麼事?」
重案組探員沒有答她,反問:「他向你說過甚麼?請你盡量向我們複述。」
黃小姐將情況向探員說了一遍,探員留下一個電話號碼給黃小姐,對她說:「那名男子與一宗案件有關,如果你再見到他,請立刻通知我們。」

離開花店後,探員打電話給仍在現場調查的同袍,得知那名男子的祖母葬在薄扶林基督教墳場,立即驅車前往。
在一個墳墓前面,探員發現一朿鮮花,顯然有人剛到來拜祭,可惜遲來一步,只得返回現場與同袍會合。

稍後,警方控制中心向巡邏警員發出通電:「各單位留意,現時通緝一名四十四歲男子林浩明,他涉嫌與西環北街發生的一宗雙屍兇殺案有關。」

被警方通緝的林浩明(44歲),在傳訊公司任職夜更傳訊員,與父親林民(86歲),母親張秀英(79歲),一年前租住西環北街16至26號,建隆樓七樓一單位。

林民與妻子都是虔誠基督教徒,育有三子兩女,是教友心目中的模範夫妻,每星期都到西環李寶龍路潮語浸信會與教友聚會。

林浩明是家中孻仔,性格極為孤僻,與各兄弟姊妹甚少傾談,關係疏離,各人都不清楚他的生活情況。
林浩明的親人說:「他曾結過婚,妻子多年前由內地來港後就與他分手,為為此大受打擊,最近更沉迷賭博,經常到澳門賭錢,負債纍纍,向父母借錢被拒。」

負責調查這案的港島西區助理指揮官(刑事)謝強,向在場採訪的記者陳述案情:「警方於今天上午十一時三十分,收到死者夫婦長女報警,說她的弟弟打電話給她,說父母已在家中死亡,叫她回家查看。」

警員與報案人到達現場時,單位大門緊鎖,此時,林浩明打電話給胞姊,對她說大門鎖匙放在門口的地氈底下。
謝強說:「開門後,警員與報案人入屋查看,在屋內左右兩間睡房內的床上,分別發現屍體,兩間睡房及客廳打掃得非常整潔。」
「兩名死者面容安詳,身穿潔淨睡衣,身上蓋被,枕頭左右兩邊分別放有一本聖經及一朿康乃馨。」
  揭發雙屍案後,西區重案組第二隊接手調查,探員在客廳發現三個膠袋,袋內分別盛有三人的財物,包括首飾、手錶、相片、中學畢業證書。

探員在客廳發現由林浩明署名的遺書,內容是:「生活得不愉快,父母年紀老邁,體弱多病,實在難以獨力照顧他們,我已心灰意冷,父母很開心,他們先走一步,我會跟隨他們而去,媽媽於7月16日凌晨三時死,爸爸於7月16日凌晨六時死。」

林浩明沉迷賭博,經常到澳門賭牌九,借了四家財務公司合共八萬元,他為逃避債主,與雙親頻密搬屋,先後在西環卑路乍街及北街租住舊樓單位。
林浩明亦頻頻轉工,先後在超級市場做送貨及在傳呼台工作。
探員根據兩名死者身旁的鮮花追查到花店,希望能找到林浩明下落,但無結果。
法醫到場驗屍,當他移動屍體時,死者的嘴唇滲出鮮血,懷疑吃下混有毒藥的粥品致死,估計死去二十四至三十六小時,兩人身體均無表面傷痕。

法醫在殮房取走該對夫婦的胃液及肝化驗,核實具體死因。
政府化驗師在現場找到安眠藥,懷疑被殺老夫婦服藥後,被人用枕頭焗暈窒息致死。

晚上六時,電子傳媒播出這則新聞:「西環北街發生懷疑雙重謀殺倫常慘劇,一名男子早上致電胞姊,透露已殺死雙親及會自殺,警方在單位內發現兩具老人屍體,該名男子則下落不明。」

在這則新聞播出半小時前,有人目睹一名身穿藍色長袖裇衫、深色長褲男子,在與建隆樓遙望相對的觀龍樓D座二十樓欄河跳下,當場頭顱爆裂喪生。

警方到場,在他身上發現一張紙,上面寫:「我叫林浩明,父母叫林民、張秀英。我欠下賭債無法清還,本可一死了之,惟擔心年邁雙親乏人照顧,故不得已先送雙親一程,他們已死在家中,請通知我哥哥和姊姊,希望財務公司不要再向我家人追債。」

紙上寫上身份證號碼、住址及兄姊電話,警方稍後通知死者兄長到場,證實林浩明身份。

西區重案組第二隊探員接報到達跳樓現場,憑照片確定死者為林浩明。
上址住客表示,死者在欄河坐了很長時間,期間一直抽煙及眺望遠處。

探員經調查後,相信林浩明因殺害雙親,畏罪自殺,屍體舁送殮房,案件列作「雙重謀殺及自殺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