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神秘烈火葬送海上學府

【重案組黃Sir】系列
原載重案組黃Sir系列《縱火炸彈案》

日期:1972年1月9日
地點:青衣島和昂船洲之間對開海面
人物:董浩雲
案情:船王董浩雲擁有,在香港進行改裝工程的「海上學府」,被人縱火全船盡燬,原因不明。
備註:縱火調查認為可能被人為破壞。

***************

《董浩雲日記》1972年1月9日(星期日)

詎知九日清晨,法國時間四時(香港時間為十二時)前後,我千辛萬苦、精心結構之「海上學府」竟告焚毀!
建華在電話中泣告經過,並救火無術情形。
真妻安慰我,全部法、英友人、曼爾、均安藉我,牟來亦流淚,亦欲哭無淚。
天耶﹗此將為香港、新加坡、台灣、海外民族基地,與幫助大陸經濟與和平共存階梯,竟就此完了!

1月10日(星期一),晨搭PAA返紐約,在機場有新聞記者訪問攝影,人生如夢,願如日記一樣,再接再厲,展開新的一頁,在機場被新聞記者包圍,幸PAA Mr. Faye送我上頭等,謝絕BBC訪問錄音。

到紐約已下午二時,建平、建成來接,五時再由公司趕返寓所,建平返去,玲玲來陪。
偕建成、玲玲、Daisy、弢夫餐於「重慶」,與港通電話,牟來伉儷、徐賢仍在歐。

1月9日在港發生驚天動地大事,我所有「海上學府」,即舊日名震世界之輪伊利莎伯皇后號被人縱火沉燬,建華幸免於難,真亦未登輪,故無驚險。
消息傳來,各地友人紛紛函電慰問,英國皇太后原擬應吾人邀來港參觀,亦來電慰問,紐約市長亦為廣大慰問者之一。
吾之教育計劃因而受挫,世界失此人類唯一巨輪,損失實無可彌補,為之痛心疾首。

香港有史以來最嚴重海上船隻大火,1972年1月9日,在青衣島和昂船洲之間對開海面發生。

消防局總動員,除派出滅火輪到場滅火外,還徵用雙層汽車渡海小輪運載消防員及裝備,駐港英軍亦派出海軍及空軍協助。
發生火警的是在香港改裝成「海上學府」的伊利沙伯皇后號郵輪。
船上原有一千六百七十九名工人,火災發生前二十五分,六成工人已離船登岸午膳,仍有五百多名工人留在船上。

十一時三十五分,郵輪A甲板一個豪華房間首先起火,房間被一間外判裝修公司用來存放大量天拿水及油漆,在船上值班的四名防火人員立刻前往撲救,但火勢卻出乎意料猛烈,防火人員發出火警訊號,疏散船上各人。

火警訊號發出時,船上工人還以為是誤鳴,沒有理會,直至電力中斷,船艙被黑暗吞噬時,工人才知今次不是「狼來了」,慌忙逃生,船上的大副陳清源臨危不亂,安排疏散。

十一時三十五分,一艘水警輪上的船員看見郵輪冒煙,以短波無線電向消防事務署發出求援訊號。
十一時五十二分,消防局收到火警報告,列作一級火警處理。
火警發生後,荃灣線油麻地小輪「民康號」,首先趕到現場救援,救起三百多人。
「先力亞」遊艇,救起一百三十五人。

油麻地小輪「民隆」及「民保」號亦駛至救人,事件中有十四名工人受傷,送往荔枝角醫院治療,為這場災難創造了一個「奇蹟」。

第二號滅火輪首先抵達現場,停泊在郵輪「C」層入口處海面。
郵輪船長陳景巖指派金山輪船公司一名駐船防火員,帶領消防員由「C」層入口上船。
消防員行至盡頭時,發現火勢太猛烈,無法通過,被逼退回滅火輪。

「葛量洪號」開到,停泊在「R」層入口展開滅火工作,火勢已向船隻中部蔓延七百呎。
其他滅火輪先後抵達撲救,半小時後,火勢失去控制,升為四級火警。
下午一時,火勢未受控制,港島高級消防區長歐士維,旺角區副隊長率領消防車及消防員,登上油麻地小輪「民開號」出海滅火。
煙帽隊冒險登上郵輪甲板,進入船艙內搜索,發現機房仍然良好,但A層以下的層則烈火熊熊,烈火將消防員逼回小輪。

起火十二小時後,烈焰仍不斷從船上的窗口噴出,船身亦向右斜十五度。
1月11日,「海上學府」經過一天一夜慘烈焚燒後,於上午十一時五十分翻沉,幾乎「沒頂」。

「海上學府」經過一百小時的焚燒後,至1月13日上午,火焰才全部熄滅。

在現場的滅火輪及消防員,於下午五時撤離,「海上學府」受到嚴重損毀無法修復,斜躺在青衣海面,等候「拆骨」命運。(1978年6月,「海上學府」被支解,殘骸長埋海底)
1972年7月19日,由副按察司麥慕年法官任主席的「海上學府」火警調查海事法庭的調查報告指出,事發時船上最少有十個火頭同時出現,最可能原因是有人蓄意縱火船。

調查報告指出,以下地點幾乎在同一時間起火:
○船身左舷「A」層甲板通道(上午十一時二十八分,第一個火頭)
○日光浴甲板(船長接獲報告)
○「A」與「B」層甲板之間的主梯級
○「B」層甲板(船長接獲報告)
○「B」層甲板的另一梯級通道
○「B」層甲板的中央樓梯通道
○「B」與「R」層甲板之間的中央梯級通道
○「R」層甲板
○「D」層甲板的中央樓梯通道
○掌舵室內

伊利沙伯皇后號(RMS Queen Elizabeth)是1930年代末至1970年代初,世界上最大和最豪華的郵輪,有「大西洋第一夫人」之稱。
伊利沙伯皇后號排水量八萬三千噸,共有十三層船艙,船長一千零三十一呎,濶一百一十五呎,船高二百三十三呎,設有一千個房間,十二個酒吧 兩個泳池,兩間戲院,三個健身室,三間圖書館,托兒所,普通醫院,隔離醫院,一所豪華餐廳。

1971年,船王董浩雲斥資三百二十萬美元購入,計劃改裝成一所教育用途的流動大學,命名為「海上學府」。
伊利沙伯皇后號於1971年7月到達香港,在尖沙嘴海運大廈碼頭進行改裝工程,當時的港督戴麟趾於9月19日曾上船參觀。

1972年1月9日,伊利沙伯皇后號進行最後改裝時發生大火,火警發生時,董浩雲之子董建華在船上主持會議,最後決定棄船逃生。

船隻焚燒一百小時,全船燒毀沉沒,這場大火由縱火造成。
董浩雲其後買下大西洋號,改名為宇宙學府,終於辦起了海上學府。
董浩雲認為:「輪船不但可以運送貨物,滿足人們對於消費的需要,而且可以辦學校,滿足人們知識的需要。」
他將「海上學府」視為一個大家庭,不同人種、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意識形態的各國大學生可以共同學習和生活,加強彼此瞭解和溝通,發展友誼,促進世界和平。

坊間傳言
火警是有人不滿董浩雲與台灣國民政府親近,派人把其心血燒毀,但無法證實。
董浩雲之子董建華深得中共信任,1997年香港回歸後成為首任特首,他於2005年5月以腳痛理由下台,現為全國政協副主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