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荔景邨密室驚魂

元方【元凶系列】
案發日期:1984年5月8日
 

愛恨交纏  血濺四壁
雙姝未暝  長守密室

細說香港都市傳說,茘景邨樂景樓 (圖20) 低層3樓 (圖13-14) 的一間「密室」,可說是廣為人知。

何以稱為「密室」,容後再談,但這𥚃鬧鬼之說甚囂塵上,入住者都不能久居。有單身年邁老婆婆曾表示,不作虧心事便不怕邪靈滋擾,唯入住以來,夜夜傳出女性淒厲飲泣、家居物品無故移動,不足月內,老婆婆便要搬走;之後又有三名大漢 (南亞裔人) 搬入,亦受不了同樣問題困擾而搬出,亦是不足一個月,傳聞更甚者,有入住一天便立即捨棄單位,另遷他方。

單位之後荒廢數年,再沒有人膽敢挑戰入住,大門鐵閘被房屋署重重深鎖。

住進單位內的人自然會膽戰心驚,但附近鄰居也並不好受,長長幽閉的陰森冷巷 (圖14-15),晚晚傳來高踭鞋的腳步聲、單位大門不時會自動打開,傳出女性爭吵聲、哭泣聲、或黑影來回走動⋯

樂景樓三樓全層的所有住客都紛紛調遷,最後,據聞只剩下一戶人家,也是老婆婆。

鬼魅事件愈演愈烈,言之鑿鑿,繪形繪聲。

當年房屋署索性把單位以石屎磚頭封了(圖16),從此在冷巷消失,成為「密室」。有人説這是香港房屋署迄今唯一默認的「凶宅」,但房署當局的官方解釋是因為要將單位與樓下電錶房打通擴闊 (圖17),所以封屋。

香港的公共屋邨需求極大,凶宅何其多,但封屋不用的例子,僅此一間。

其實「密室」背後,的確發生過一樁令人心悸的可怕慘劇。

數十年前,一家四口居於此處樂景樓低層3樓16室,但好景不常,男戶主於1983年10月因病過世,三母女 (圖04) 從此相依為命,母親楊惠羣 (53歲),任校工、長女梁雪詩 (22歲,原名雯翠) 任當年布政司署文員、次女梁雪雁 (18歲,原名雯紹) 是中七預科生,一家三口,雖較清貧亦樂也融融。

話說,梁雪詩在尖沙咀一間英文書院結識了同學葉少文 (22歲),他家住沙田禾輋邨康和樓三樓某室,1981至1983年間,兩人漸漸發展成為情侶。畢業後,梁雪詩在布政司署任職文員,葉少文則投考警隊。

不過,梁雪詩與葉少文的戀情並未得到完全的肯定,雖然葉家極為喜歡雪詩,大有娶之過門之意,可是梁家則認為少文有暴力傾向,品行不佳,一直反對兩人交往。但少文對雪詩的愛倒是不假的,對女友言聽計從,更為她戒掉煙酒及賭博等壞習慣。

葉少文後因紀律問題而被革職,離開警隊後,他在酒店當散工,因時間較為充足,每天都專程接送雪詩上班與下班,由於他妒忌疑心重,禁止女友跟異性有所接觸,一次更為此將「情敵」毆傷,對於男友苦苦痴纏和性格衝動的行徑,雪詩開始反感,加上梁家一貫不喜歡兩人交往,她漸漸覺得少文並不是一個可以付托終身的人,開始疏遠他,戀情若即若離。

1983年10月,梁父病逝,葉少文召來一群朋友義務協助辦理喪事,他同時亦搬到雪詩家中居住兩個月,大家關係一度轉好,鄰居也熟稔這位外來的男主客,稱他做「肥仔葉」。

但這段期間,少文卻和雪詩的妹妹雪雁發生衝突,話說雪雁一向很討厭姐姐的男友,少文覺得妹妹一直在挑撥他跟雪詩的關係,在一次糾紛中,雪雁被少文拳打腳踢,牙齒飛脫,情況嚴重,梁家事後報警,少文亦被要求離開梁宅。

縱使如此,同年12月葉少文的姊姊結婚時,梁氏三母女亦有出席婚禮,看來兩家人的關係仍頗密切。

1984年5月4日,梁毋接到葉少文電話,說雪詩突然病發,已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她立即帶同雪雁趕往醫院查看,到達才知根本沒有這回事,心知不妙,可能是葉少文調虎離山之計,兩人旋即極速返回住所。

當她們打開大門,發現雪詩上身赤裸躺臥於沙發上,胸圍散落地上,手腳被綁、口部被塞,葉少文正有所行動,梁毋此刻幾乎氣昏了,大發雷霆並報警求助,葉少文則跪地求饒,當警方抵達後,梁母的態度卻軟化了,可能鑒於家醜不出外傳,說只是一場「誤會」,並且銷案。自此,梁家與葉少文的關係可謂完全破裂。

但魔鬼煽動着一樁人間慘劇,豈能就此罷休。

1984年5月8日,跟父母同住於沙田的葉少文,神情有異,並取去家中一把八吋長的牛肉刀外出,父母阻止無效。

下午約5時30分,鄰居發現「肥仔葉」在梁家鐵閘外雙膝跪地,賴着不走,淚流臉頰,不時低喚「雯翠」(梁雪詩的原名),說到激動處,更三跪九叩,苦苦哀訴,望求原諒,鄰近街坊紛紛圍攏周遭,交頭接耳。當時單位內只有梁母與妹妹雪雁,她們都不為所動,但想到姐姐雪詩將會下班回家,就在窗戶守候着,果然看見雪詩正要步進大廈,她們大聲喝止並以手勢示意不要回家,聰明的雪詩旋即回身離去並報警。

晚上6時30分左右,兩名警察帶同雪詩回到梁家,先讓她進入家中,並盤問葉少文,經過一番爭辯,警方把案件列為男女糾紛處理備案,並勸喻他立即離開,葉少文在極不情願的情況下離開了。

事情獲得解決,梁家才放下心頭大石,誰不知半小時過後,當梁母再度開門,赫見葉少文去而復返,仍跪在原先的位置!在沒有其他的辦法下,梁母唯有致電葉家,叫葉少文的父母前來接走這個「冤鬼」。

晚上7時40分左右,葉氏父婦來到,葉母一見兒子就哭著說:「立即離開這𥚃!你不要尊嚴,我卻要的!」在旁的父親,則好言相勸。
「我可以離開這𥚃⋯ 但會立即自殺!」葉少文低沉答道。此刻,梁雪詩回應了令事情急轉直下的一句:「即使你死了,我也不會流下一滴眼淚。」葉少文聽後沒有太大反應,但神情陰沉,目露兇光,卻突然說要落二樓梯角小解⋯

眼看事件進入膠着狀態,梁母惟有開門從單位走出 (此舉動為事件帶來不可挽救的局面),將葉氏夫婦拉到走廊附近位置,商談對策,並勸夫婦將兒子帶往看精神科醫生,此時葉少文如厠回來,定睛凝視三人對話,神情呆滯、木無表情,突然冷不勝防,露出八吋長的利刀貼在梁母頸側,挾持她到單位門前,命令梁雪詩立即開門,否則其母即死!血濃於水,姊妹毫不猶豫屈服於葉少文的威脅之下,鐵閘一開,他就如惡魔附身,先在妹妹雪雁臉上刺了一刀,再在她的頸上橫切一刀,當場血花四濺,倒於沙發上,姊姊雪詩上前制止,糾纏中胸口被刺一刀,葉少文抽出刀身,復以刀刃橫砍粉頸,她即時倒地不起,血流如注⋯
混亂間,梁母亦被砍數刀,垂死逃到單位廁所內。

兇徒以極速手法 (數分鐘之內) 斬殺三人,在場目睹一切的葉氏夫婦,完全反應不來,呆若木雞,既沒報警也沒有施以援手。

葉少文殺人後,手持滴血兇刀,以緩慢步伐走到街上,形成血血長路 (圖07),見者觸目驚心,他隨後在附近士多店舖借用電話,致電回家。

住在兇案單位斜對面13號室的趙先生也是事發經過的目擊者,他是第一個首先報警,他強烈抨擊葉氏夫婦在事件中沒有出言或行動阻止慘劇發生,他說夫婦二人在兇手逃走後曾入單位查看,之後到他家借電話,但並不是報警,他們一連撥了三個電話,只是向對方說:「已經死了兩個⋯」夫婦二人之後返回沙田自己家中。

之後警方動員到達兇案現場,發現三人均是頸部大動脈被割斷,單位內充斥大量血跡,可謂血濺四壁,其中妹妹雪雁頸部切口整齊而深,幾乎身首異處,可見兇手是用盡全力下刀,當場死亡,無需送院;姊姊雪詩亦嚴重受創,送院途中不治 (圖05-06);母親楊惠羣身中多刀,手筋被斬斷,情況危殆。
她之後在醫院經過一個月的深切治療,幸運得以保命。(圖11)

葉少文在翌日凌晨二時在沙田家中被警方逮捕 (圖10),他沒反抗,案件押於1984年10月20日提堂,控以兩項謀殺罪,加一項嚴重傷人罪。他否認謀殺,但承認在被挑釁下行兇,10月26日該案在高等法院審結,陪審團退庭商議45分鐘後,一致裁定他兩項謀殺罪成判處死刑 (實質是終身監禁)、傷人罪則判入獄18個月。1985年,他不服上訴,同年3月12日被合議庭駁回,維持原判。

約10年前 (2005年),坊間曾一度傳出葉少文被假釋出獄,再次引起大眾關注這宗慘案,不是事實,他仍在服刑中。

各種案件都有其典型,「六國大封相」是滅門案的代名詞、肢解當然想起「雨夜屠夫」、風化案自然是「屯門色魔」,談到情殺案,人們會直接聯想起荔景邨這樁兩死一傷的大慘劇,迄今32年,那裡的「密室凶宅」仍然鬼話連篇,凶案現場配靈異事件,一直是大家喜歡討論的話題,這也是香港最廣泛流傳的都市傳說之一。
文:元方

(註:本案發生於1984年5月8日,坊間大部份資料均寫成5月9日,實屬錯誤,請參閱當年報紙。)

圖01:1984年5月9日,華僑日報
圖02:1984年5月9日,大公報
圖03:1984年5月日9日,成報
圖04:1984年5月9日,華僑日報
左起: 楊惠羣 (53歲),長女梁雪詩 (22歲,原名雯翠) ,
次女梁雪雁 (18歲,原名雯紹)
圖05:兩姊妹送院時已告不治 (圖為妹妹梁雪雁)
圖06:兩姊妹送院時已告不治 (圖為姊姊梁雪詩)
圖07:兇徒殺人後手持滴血兇器逃離現場,形成長長血路
圖08:案發後警員在附近垃圾站搜尋兇刀
圖09:1984年5月10日,成報
圖10:1984年5月11日,成報
兇徒葉少文 (22歲) 被警方逮捕
圖11:1984年5月16日,成報
圖12:兩名死者: 梁雪詩 (左) 梁雪雁 (右)
圖13:山寨行動組拍攝 (2015年)
圖14:山寨行動組拍攝 (2015年)
圖15 :山寨行動組拍攝 (2015年)
圖16:紅圈位置是當年兇案單位,現在成為「密室」
拍攝:山寨行動組拍攝 (2015年)
圖17:「密室」外牆,紅圈位置是當年兇案單位
拍攝:山寨行動組拍攝 (2015年)
圖18:茘景邨樂景樓

**********************

關於此案件,可參閱另一版本:
【重案組黃Sir】系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