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血染啟超道 (上)

元方【元凶系列】
案發日期:1958年9月15日
叩門洗刧  血剪奪命
殺盡婦孺  滿門滅口

價值觀,各人皆有不同。
其中對金錢物質的追求與迷戀,委實不乏少數,為求達到目標而做出埋沒良心的事,被形容為「財迷心竅」;而人格扭曲,缺同理心,行為極端者,更會做出「殺人越貨」的冷血行徑。犯罪案例中,刧殺從來都沒有商榷空間,就是人性最劣質的行為表現。

上世紀五十年代,香港銅鑼灣啟超道發生的一樁劫殺慘案,一戶數口死傷枕籍,幾近滅門,可謂是同類事件中最血腥的⋯

三人私語  密斟大事
1958年8月某日下午,九龍彌敦道「太平茶室」一角,三名男子在對談。
其中一人:「阿娣,我近日逢賭必輸,手氣極差,寃親債主都追到頭上,捉襟見肘,借點錢周轉一下如何?」

坐在旁邊的阿娣,板著臉地說:「阿勝,你真不曉人間何世,我比你更窮!那個並不好惹的岳父還不斷催促還債,這時勢,哪有錢?」
阿勝:「唉⋯ 記得從前在鄉下台山有一位愛人,都很親密了,卻突然變臉棄我而去,嫁給一個美國歸僑的有錢人家,之後彼此唯有各行各路。誰不知冤家路窄,在香港又遇上了她,之前向她告貸還是有商有量,但近日已不瞅不睬,是恩盡義絕了⋯」

阿勝所說的愛人名叫余雲 (29歲),從前兩人在家鄉台山對門而居,青梅竹馬,一起讀書,遊山玩水,情愫暗生,但妨於當地鄉俗同姓不能通婚,之後大家都各自婚嫁。過了一段時間,余雲來到香港,跟老爺與奶奶定居於銅鑼灣啟超道10號3樓,丈夫則在美國經營生意。

坐在叧一邊的阿陳,默不作聲,仔細聆聽,卻突然插口:「沒興趣聽你的情史,只想知道她現時家境如何?」
阿勝瞪大眼睛:「相當不錯,身家肯定有十餘萬!」
阿陳淡淡的說:「何不在那裡做一次"大茶飯"?」
阿勝與阿娣頓時目呆,互望大家,阿陳續説:「我們三人可以合作做件大事,希望刧得三數餘萬,事成財物瓜分,不過我想先了解屋內情況。」
阿勝:「據我所知,屋內有她老爺與奶奶,一兩個孩子,還有什麼別的人就不太清楚。」
思索一會,阿陳認真地說:「若真的行動,恐怕不能留活口⋯ 怎麼?你們害怕了嗎?」
奮勇自發的阿娣:「嘿!我以前在大陸跟誰你可不知?是余程萬將軍啊 (國民黨)!什麼大場面沒碰過?有什麼不能做?」

阿勝也來附和:「說實話,這個臭婆娘我一早就想給她顏色看,行刧就行刧!殺人就殺人!」
阿陳聽後頗為滿意:「好!夠爽快的!我們選定日子,我看星期一午飯後的時間較好,屋內的小孩都上學去,容易辦事。我稍後會預備繩索與白扁帶,屆時負責捆綁,你們倆用什麼工具?」
阿娣:「我在裁縫店拿兩柄大剪刀可以吧。」

阿勝:「那不太好,還是買新的比較好,夠鋒利!將之擘開,成為四張半邊剪刀,夠用了。」

阿陳:「不錯!那我們邪惡三人組便有足夠能力應付了,但必須重申,到時不管屋內形勢如何,活口不能留!」

死神來訪  出其不意

張百福 (47歲) ,是來自四邑的美國歸僑,早年在美洲經商,但一直游走美港兩地,最後決定在港定居,初住灣仔太原街,並與同鄉朋友梅冠龍在灣仔合股開設洋服店。1955那年,他的兒子張練已是28歲的適婚年齡,奉父之意從美國回港,並憑媒娶了余雲過門,甫即又再度赴美,繼續幫助父親打理那邊業務。在港的張百福則斥資購下啟超道10號三樓一個約一千五百尺的單位,分前後座,中間是大客廳,另有四房兩廁一廚 (圖07),佈置華麗,並設有兩部冷氣機,一心想讓家人婆媳有更佳的居住環境,同時亦予自身安亨晚年。
然而,世事豈能人料,噩運誰人能測?

1958年9月15日,下午一時三刻,張百福跟平日無異,安坐於家廳中,等待正在房中更衣的媳婦余雲, 稍後大家將一起出外赴約,余雲兒子張彼得 (18個月大) 是爺爺九代單傳的乖孫,極受寵愛,寶寶倚在母親身旁睡得很甜;而張的妻子譚霞 (47歲) 因早上照顧家事勞累,在房間午睡片刻;此外還有一名老婦余氏 (74歲),人稱姑婆,是余雲的同族親戚,在廚房正忙於準備晚上膳食;除外,張百福還有一幼女名叫張素琴 (11歲) ,早已上學不在家中,換句話說,這時屋內就只有老小五人。


張百福坐在梳化,閑極無聊,翻閱手中報刋,旋聞有人按門鈴聲,他從門孔向外張望見有一陌生男子,那人以台山口音的說:「先生您好!請問阿央在嗎?我是她的同鄉朋友。」張百福知道媳婦余雲從前的乳名就是阿央,有客從遠方來訪,自然開門迎接,此人30餘歲,約5尺6吋高,身材瘦削,相貌尚佳,手中攜著一包生果作見面禮,大家用台山話交談,份外親切。張百福客氣招呼:「先生請坐,我是阿央的老爺,她在房間更衣中,立即就出來,請稍等。」語音未落,余雲便從房內步出,一見此人,臉色下沉:「阿勝,你何時回來香港了?」男子:「回來已經一段日子了⋯ 是的,我媽媽和妹妹稍後也前來探訪你,但老人家走路慢,我才先來一步。」之後兩人談了一些鄉間從前與現在的事,其間余雲表現一直冷漠,五分鐘過後,門鈴再起,余雲邊應門邊說:「肯定就是你的媽媽和妹妹了。」正在開門之際,男子猛然用力將她推倒在地上,親自開啟大門,但進來的,卻是兩名素未謀面的男子。


首先入屋的,是一名50餘歲左右的老頭子,約5呎7吋高,身材健碩,膚色黝黑,操本地話:「不許聲張!否則必死!」隨即分派數張半邊剪刀給其他同黨,隨後另一名男子,30餘歲,約5呎2吋高,身材矮小,面青唇白,用台山話命屋內事主:「我們想拿點費用,大家進入後廳慢慢説。」

完全未及反應的張百福與余雲,頓時才曉得已經身陷險境,性命堪虞。

這三名要取「費用」的男子,明顯不過,就是上文提到「邪惡三人組」的阿勝、阿娣與阿陳。

剪刀揮動  蹂躪天倫

因為三名匪徒手持利器指嚇,張百福與余雲未敢妄動,兩人被帶到房子後座的一間小房,推倒在床上,余雲不甘就範,憤然地說:「阿勝,你這樣沒有良心,竟做出這種勾當!」阿勝沒給她好氣,劈頭就是兩個掌摑,余雲雖痛亦強忍淚水,怒視對方,賊老大阿陳此刻力爭時間,在袋中取出繩索與白扁帶,冷冷的説:「張先生,不好意思,你是最重要的,我要首先綁你。」旁邊的余雲態度開始軟化:「其實家中財物全由奶奶保管,她正在房中睡覺。」阿勝聞言隨即走入前座房間將譚霞 (張百福之妻) 喚醒,睡眼惺忪,一臉茫然的譚霞被人拉出後,方知滿屋是賊,驚恐不已,但並未呼叫,眼見丈夫被賊人五花大綁,此時阿陳正將阿勝剛剛帶來的「見面禮」拆開,幾個檸檬跌的在地上,拿來一個就大力塞進張百福口中,他用力吐出又頂出,再被強制塞入,狀極痛苦,譚霞才哭著懇懇哀求:「不要這樣做!你們只不過是要錢,想拿多少?」阿勝說要先獻出五千元,譚霞無奈表示屋內沒有這麼多現款,若不相信,可自行在屋中搜查。

這時候,正在廚中料理的姑婆余氏聞後座有陌生人談話,好奇下從廚房門口探頭一看,旋即被阿娣用剪刀頂著喉嚨,挾持她進入後座小房,推在床上,唯見她年邁老弱,不甚作為,續將其趕進廁所,用白扁帶捆綁手腳,毛巾塞口,關上了門。

洗刧進行,阿勝將譚霞拖出,進入前座房間,讓她交出財物後,阿陳立即用繩索將她手足捆纏,同樣以毛巾綁口,置於房中。贓物千餘元港幣與少量美鈔,還有幾件金器首飾都攤在桌上,三人瓜分,唯不太稱心,阿勝將目光投向余雲:「錢怎會這麼少?!你也要獻出!」用力一手將她捉緊,推進房間繼續翻來覆去,可惜所獲不多,也只得數百港幣及兩張支票⋯

阿娣見狀大表不滿,與同黨阿陳發生了口角:「都是你的錯!一心想著會有一筆可觀的數目,現在如何了?」阿陳反擊:「我的錯!? 你沒有錯?你現在不是跟我一起在行刧嗎?」阿勝尤怒,跑進後座小房,用刀柄在張百福的額頭上猛敲,志在洩氣,但用力甚重,張百福雖血流如注,也不敢作聲。

先刧後殺  滿屋腥風

此刻下午二點二十五分,電話突然響起,匪徒作案,對這些異動都會比較敏感,自然沒有人會接聽,可是之後電話陸續打來四、五次,幾名賊人開始慌亂,索性把電話掛起,同時分秒必爭的在屋中各處盡搜財物,不知何故,這時張百福卻突然叫了兩聲「救命」,結果又是被人用硬物重擊頭部多次,痛極難忍,他面向牆壁,閉目裝死,以靜制動。

可是,之後廳中傳來的對話,簡直讓他魂飛魄散⋯

「兩個女人已被幹掉,還有兩個老的等候發落,嬰孩如何處置?」

年紀較大的男人聲音:「真囉嗦!不是說過不留活口嗎?全屋都是死光了,還留下個嬰孩在哭哭啼啼幹嗎?行動!」⋯

聞聲至此,張百福知道一家正要面臨滅門之災,不能坐以待斃,用盡氣力拼命掙扎,卻只是徒然,手腳中的繩索,彷似跟他作對,愈纏愈緊⋯

就在燃眉之急,孫兒彼得已狂嚎大哭,聲音極為淒厲,一分鐘後停止⋯

張百福完全崩潰了,手腳放直,仰望天花,人已陷入絕望深淵,不能言語⋯

此際突聞有人按門鈴聲,並大力叩門,有女子聲音在門外喊著:「屋內有人嗎?張先生⋯」救兵到訪,張百福霎時清醒起來,掙扎愈發激烈,並高呼「救命」⋯ 阿勝甫即跑進小房,張百福對著他聲嘶力竭:「為何你們這麼殘忍?連兩個女人,一個嬰兒都不放過?」阿勝彷如魔鬼附身:「他媽的!我現在就送你一程!」血剪一揮,便在他身上胡亂狂刺,張百福雖閃避了,但額頭與肩膊仍被刺上好幾刀,當阿勝再拖殺手時,阿娣用力拖著他衫袖:「時間無多了,快逃!外面可能已經有人報警!」其時阿陳忽然想起尚有一名活口在廁所裡,即從廚中取來一空酒瓶,跑進去便將老婦余氏劈頭猛然一擊,酒瓶爆破成半截,鋒利無比,復刺其喉嚨,余氏老命一條,怎能承受如斯重創,即時倒地不起。


逃離前,阿娣見張百福躺在血泊,恐其不死,信手拈來一坐座檯式風扇,舉高過頭,然後就重重投擲在他的頭髗上,被多次毆擊與刺傷的張百福,其實已呈昏迷,沒有多大知覺。


瘋狂殺戮之後,三名冷血兇徒便急歩的從大廈後座大平門,逃之夭夭。
文:元方
海報設計:豹魁
圖01:1958年9月16日,大公報
圖02
圖03:1958年9月16日,星島日報
圖04:1958年9月16日,成報
圖05
圖06:案發現場,1958年9月16日
圖07:案發現場屋內形勢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