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催命符

【重案組黃Sir】系列
原載重案組黃Sir系列《辣手情殺案》

日期:1986年1月19日
地點:筲箕灣東大街東豪大廈商場蒙妮坦髮型屋內
人物:梁志標、冼美芬
案情:梁志標懷疑患上癌症,殺死妻子後跳樓自殺。
備註:法醫驗屍時,發現梁志標沒有患上癌症,所患的只不過是肺病,按醫生建議多些休息就會好轉。

***************

雖然髮型屋隔鄰就是一家診所,但梁志標沒有勇氣過去看病,他心想,反正是絕症,醫生也幫不了他。
每個人都想死裏求生,但閻王要他三更死,誰人敢留到五更?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最令梁志標不甘心的,他今年只是29歲,髮型屋經過多年苦心經營後已漸入佳境。
為何上天要在他初嘗甜頭時,將不幸降臨他的身上?

早前,梁志標因為買保險去驗身,取報告時醫生對他說:「梁先生,我勸你多點休息,避免操勞,你患了肺病,必須多吸新鮮空氣,髮型屋有太多化學氣味,空氣又不流通,你將店交給別人打理,好好休養吧。」
這份驗身報告,對梁志標來說,是一張催命符。

梁志標滿懷心事回到髮型屋,這家店位於筲箕灣東大街東豪大廈一樓商場,名字叫做蒙妮坦髮型屋。
髮型屋今天沒有開門,門上貼了一張告示:東主有喜,休息一天。
告示係梁志標寫的,他原本打算取了驗身報告後回來工作,但現在只是在門外默默看着那長告示發呆。
是福不是禍,是禍躱不過,東主何喜之有?

不過,自己苦惱又何必展現在他人面前?讓別人以為自己有喜事,不是更好嗎?
梁志標滿懷心事回家,吃飯的胃口也沒有。
「阿標,為何悶悶不樂?是否我有甚麼地方做得不對?惹怒了你?」
梁志標的太太冼美芬(25歲)倚在丈夫身旁,溫柔地問。

梁志標經常對人說,他一生人最幸運的事,就是娶了冼美芬。
他最落泊、最失意的時候,冼美芬沒有半句怨言,默默地與他並肩作戰,鼓勵他克服困難。

梁志標不怕死,他只怕自己死後,妻子要忍受喪夫之痛,孤獨地生活下去。
「美芬,我患了絕症,已不久於人世,我甚麼都捨得,最捨不得的就是你了。」梁志標雙手環抱着妻子說。
冼美芬緊張地問:「阿標,你說甚麼儍話了?誰人咒你死這麽陰毒?」
「美芬,你不用安慰我了,難道我自己不知道嗎?我患了肺癌,是絕症。」梁志標取出驗身報告給妻子看,痛若地說。
冼美芬看了驗身報告後說:「阿標,驗身報告說你患了肺病,不是肺癌,你不要自己嚇自己。」
聽了妻子的說話後,梁志標若有所思,凝重地對妻子說:「美芬
你還記得我向你求婚時,說過的話嗎?」
「我當然記得。你為何突然問起這件事?」冼美芬奇怪地問。
梁志標神情嚴肅說:「美芬,如果你真的記得,請你對我說一遍,求求你。」

「你當時說:我倆雖非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你就是喜歡說這種儍話,還從《三國演義》中把話偷過來說。」冼美芬力圖將氣氛弄得輕鬆些。
梁志標說:「美芬,我是認真的。」

冼美芬說:「你對我是認真的,我當然知道,是了,阿標,你就依按醫生吩咐,好好靜養,髮型屋由我代你打理吧,時間不早了,快點睡吧。」
是夢?是真?冼美芬感到呼吸困難,是甚麼扼着她的喉?
她掙扎並張開眼睛,原來不是造夢,而是活生生的事實。

她睜開眼時,看到的情境,令她情願相信自己在造夢。
她不敢相信,也不相信,因為,扼着她咽喉的,是她深愛的丈夫。
雖非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
冼美芬腦中突然浮現這兩句話,她不想死,但也不願丈夫難受。

她放棄掙扎,在因被扼而出現的扭曲面容上,擠出一個詭異的笑容。
就在這時,頸部的壓力消失了,呼吸逐漸暢順起來。
梁志標坐在床的另一端,背向妻子,內疚地說:「美芬,我對不起你,我不應該這樣自私,就算你恨我,我也不會怪你,我們離婚吧。」
洗美芬流滿面說:「阿標,你為何這麼儍,我情願死在你手上,也不願與你分離。應承我,應承我活下去,如果你不想活,我生存在世上也沒有甚麼意思。」
「我們說過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要死就一齊死,如果你要死,先把我殺了,你現在動手吧!」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
有人為愛情失去生命,有人為愛情得着生命。
梁志標與冼美芬的愛情,究竟是哪一種呢?
經過這次之後,梁志標與冼美芬有了默契,兩人像烈火重生的火鳳凰一樣,沒有人可以令他們分離,可惜……

1986年1月19日,警方接到命案報告,地點在筲箕灣東大街東豪大廈商場,蒙妮坦髮型屋入面。
警員到達時,髮型屋內擠滿人,現場受到破壞。

「所有人都退出來,切勿再觸摸現場一切,否則會作疑犯看待。」警員的說話,令室內的人一哄而散。
「那個女的已活不成了。」最後從店內退出來的女街坊,對警員說。
這名女街坊是商場內一家診所的醫生,她知道店內出了事,到來協助,但死者屍身已僵硬,死去多時。

「奇怪?」一名警員進入店內看過屍體後,對另一名警員說。
警員說:「我以前看過被勒死的人,店內的女人雖然是被勒死,但……她的臉上沒有痛苦表情,而是……唉,我真的不敢相信,她臉上竟然有笑容。」
另一名警員看了看屍體,對同袍說:「簡直不可思議。」

重案組主管黃定邦率領探員到場,剛下車就聽到一聲巨響,跟着聽到:「有人跳樓!」
黃定邦決定先去看跳樓現場,跳樓的人摔在大廈平台上面,頭部爆裂,當場慘死。
黃定邦在死者身上找到一張身份證及一張字條,身份證持有人叫梁志標。字條已被鮮血染紅,上面寫着:雖非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

救護員循例將屍體送到醫院,由醫生證實死亡,舁送西環殮房。
在髮型屋內發現的屍體,證實是梁志標的妻子冼美芬,她被電風筒的電線勒死,死亡時間約在當日早上七時。
綜合各種跡象,黃定邦認為是兇殺及自殺案。

梁志標在髮型屋內將妻子勒死,再到大廈二十四樓天台跳樓自殺。
調查期間,黃定邦亦不排除他殺可能,直至一名重要證人出現,才確定案件不涉他殺。

那名證人是梁志標的母親,當日早上,她接到兒子的電話,說:「若有人通知你有事發生,要看開一點,把我和美芬合葬,說完就收了線。」
梁志標的母親打電話到梁志標家中及髮型屋,兩處都沒有人接聽,她心知不妙,趕到髮型屋,揭發冼美芬陳屍店內,梁志標不知所終,於是報警。

法醫驗屍時,發現梁志標沒有患上癌症,所患的只不過是肺病,按醫生建議多些休息就會好轉。
可惜,梁志標鑽了牛角尖,害了自己及妻子的性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