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瘋父悽兒

【重案組黃Sir】系列
原載重案組黃Sir系列《瘋狂兇案》

日期:1981年11月11日
地點:油麻地渡船街220號順利大廈二十九樓B三室
人物:占美、莊臣
案情:有精神病的占美將兩歲大兒子莊臣,由二十九樓擲落街死亡,占美其後闖入一個單位,挾持人質,最後投降。
備註:1982年8月10日,該案在高院審結,陪審團裁定被告占美謀殺罪名不成立,但誤殺及非法禁錮罪名成立。
由於精神病專家指被告患有精神分裂症,案發時正值病發,法官判被告入精神病院接受治療。
  
***************

電視中斷了常規節目,加插特別新聞報告。
「油麻地渡船街發生兩歲小童被擲下街喪生案,涉嫌男子現時在另一個單位內,挾持戶主夫婦及兩名小孩,與警方對峙……」
  
自己一家無緣無故做了新聞人物,令老陳(陳永祥)感到啼笑皆非。
警員在走廊隔門勸降,可是占美卻不為所動,把手上的菜刀握得更緊。
  
「陳先生,你說我應該怎樣做?」占美問老陳。
這個問題把老陳嚇了一跳,因為他捉摸不到對方的心意,但他還是說出自己的觀點。
  
「占美,如此下去也不是辦法,開門向警方自首吧!」
「自首?」
「反正僵持下去也沒有結果,大丈夫一人做事一人當,拿得起,放得下才是。」
「拿得起,放得下……」占美細心咀嚼老陳的話,幕幕往事在他的腦海中浮現。
占美是一名中英混血兒,自小在香港長大,廣東話十分流利,原在政府機構任職,其後由於涉嫌貪污,遭停薪留職調查,至今已有好幾個月。
此事令到占美十分苦惱,不過,更令占美苦惱的,是他的妻子蘇珊娜要離開他。
  
「占美,你簡直完全不把我在眼內,你在外邊搞三四,我還可以容忍,但你竟然把女人帶回家中,簡直豈有此理!」
一天,蘇珊娜從外返家,聽見房內有男女嬉笑聲,於是入房察看,豈料看見兩條肉蟲在床上打滾,男的是自己丈夫占美,女的是一個妖治女子。
  
「我們完了!就此一刀兩斷!」
蘇珊娜的心傷透了,奪門而走,再也沒有回來。
那已是兩個月前的事。
最初,占美還不覺得怎麼樣,但漸漸,他覺得要照顧兩歲大的兒子莊臣,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此外,蘇珊娜掌管了他的積蓄,如今一旦離開,聯名戶口中少了她的簽名,根本就無法提錢。
  
占美真後悔當日為何要開這樣一個戶口,要兩個人簽名才能提存!
另方面,廉署又經常召他前往問話,令他感到極大壓力。
占美開始知道蘇珊娜對自己的重要性,四出打探她的下落。
蘇珊娜離家後,在外租一個單位居住,與占美一名下屬湯信過從甚密。
  
「湯信!難怪廉署會調查我,一定是他向廉署舉報的!」
占美愈想愈覺得湯信可疑,加上自己的枕邊人又與對方關係密切,令他更確信自己的推測。
  
「定是他們要聯手對付我,好一對姦夫淫婦!」
占美愈想愈氣,但以自己現時的處境,卻又無可奈何,一點辦法也沒有。
此時,莊臣可能是肚子餓了,纏住占美嚷着要吃東西,占美已心煩意亂,一把將兒子推倒地上,痛得莊臣大哭起來。
莊臣的哭聲,令到占美胡思亂想起來。
「說不定這個孩子不是我的!」有了這個想法後,占美目露兇光。
  
「我對付不了你們,但要對付這個娃娃,卻輕而易舉!」
怒火把占美的理智蒙蔽,他一手捉住莊臣,用力把他拋出窗外,莊臣從二十九樓飛墮,觸地後成了一堆肉醬。
警方聞訊到場,由於莊臣只有兩歲,應該沒有自殺的可能性,將案列為「有人從高處墮下死亡」案件處理。
  
為探求死者從何處墮下,警方由大廈頂層開始,向下作「高空巡邏」,逐戶調查。
當警員按響占美家中的門鈴時,占美打開大門,隔着鐵閘看見有警員站在外面,嚇了一跳,連忙把大門關上。
警員覺得事有可疑,不斷催促占美開門,又通知上峰增援。
「我們是警察,屋內的人立刻開門,否則我們將採取破門行動!」
  
占美這時才知道闖下大禍,但此時要逃走,已有困難,大門被警員堵着。
唯一可以逃走的地方,就是窗口。
占美心中盤算,由二十九樓攀到地下,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但如攀到下一層的單位內躲藏,或許可避過警方的搜捕。
  
占美向警方自首時說:「警員來調查時,我以為是蘇珊娜向警方誣告我,情急之下逃走。」
占美的謊言,很快就被拆穿了,因為在事發時,蘇珊娜及湯信都不在現場。
  
警方稍後把占美落案,控以謀殺莊臣及非法禁錮老陳一家的罪名。
占美在羈留期間行為異常,警方翻查他的病歷,知道他患有精神病。
1982年8月10日,該案在高院審結,陪審團裁定被告謀殺罪名不成立,但誤殺及非法禁錮罪名成立。
由於精神病專家指被告患有精神分裂症,案發時正值病發,法官判被告入精神病院接受治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