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新義安龍頭案 (三):黑社會專家

【重案組黃Sir】系列

香港警方雖然全力打擊三合會(黑社會),但由於警黑長期勾結,令市民對黑社會產生恐懼。
由上世紀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中期華探長時期,黑社會幾乎就是「輔警」,輔助警方破案。

法例雖然嚴打黑社會,例如:不可自稱三合會會員,不可藏有黑社會詩句。不過,除幾個知名度較高的黑社會外,市民對大部份黑社會都不熟悉,黑社會詩句內容是甚麼,大部份市民都不知道。

究竟黑社會是甚麼?
警隊黑社會專家鄭會勝偵緝警長,藉「新義安龍頭案」,在法庭向大眾講清楚。
鄭警長說,根據香港法例,自稱或身為黑社會會員,已屬犯法。

鄭警長說:「港府於1845年立例,宣布三合會及秘密會社為非法。」
「翌年,為更嚴厲打擊黑社會,通過法例,在被定罪的三合會會員左臂上烙印,然後遞解出境。」
「時至今日,懲罰黑社會會員,只限監禁及罰款兩種形式。遞解出境條例早已廢除,至於在人體上烙印,亦不存在。」

「過往,有部份警員誘黑社會會員承認是黑社會,並說『身為黑社會會員』,這條罪名只可告一次,今次認罪,日後可免再被控『身為黑社會會員』,這種方法,當時稱為『洗底』。」
「這種所謂『洗底』並不可行,根據社團條例,任何人觸犯法例,都會被檢控。」

鄭警長指出,任何人如有下列四點行為,均被視作觸犯刑事罪行:
(一)身為三合會會員
(二)自稱三合會會員
(三)自認為三合會會員
(四)有三合會會員行徑

「自稱三合會會員」,是指任何人向他人聲稱是三合會會員,並且說出自己是哪一個三合會,而他自己亦相信自己是那個三合會會員。
雖然那人可能不是那個三合會的正式會員,但已犯了刑事罪。
「有三合會會員行徑」是指某人與一班人進行黑社會活動,例如收陀地費,就算某人沒有表示自己是三合會會員,但若這班人當中,有人聲稱自己是三合會會員,法律上,其他人已被假定為三合會會員,因為他們已認同這個三合會會員的行為。

鄭警長指出,根據社團條例,有關三合會各項罪名及刑罰如下:
第十九條:身為、自認或聲稱為三合會職員,管理或協助管理三合會,可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第二十條:身為或充當三合會會員,冒稱為自稱三合會會員,參加三合會活動,擁有或保管三合會或其分會的書冊,帳目、字據、會員名單、印鑑、旗幟、徽章,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入獄三年,再犯者可判罰十萬元,入獄七年。
第二十一條:明知而容許三合會或三合會會員,在其所擁有、佔用或受其控制樓宇、建築物,或其他地方舉行集會,初犯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三年,再犯帣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第二十二條:慫恿、引誘或邀請他人,成為三合會員,或協助管理三合會,可判罰五萬元及監禁三年。
第二十三條:向他人索取或企圖索取會費,或資助金以作三合會用途,可判罰款一萬元及監禁一年。

新義安前身是義興公司,於1841年成立,比香港開埠還早,內分潮群義興、海南義興、福建義興。
當時香港的三合會組織還有:萬安社、福安社、太平山體育會,這三個幫會其後被萬安統一。
以前的中國幫會,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家族形式,另一類是團體形式。

1921年,義安向香港華民政務司註冊為義安工商總會,當時屬「合法社團」,但所用入會儀式、習慣、詩句,都與三合會無異。
義安當時有約千名會員,靠收保護費及包庇賭檔為主要收入。
香港淪陷的三年零八個月,義安仍繼續勒收保護費,付了錢的店舖,門外會貼一個「安」字以資識別。
義安更與日人合作,在九龍開辦汽車運輸公司。
中日戰爭結束後,義安於1945年9月,會員人數已增至七千名。
1953年,港府查出義安是三合會組織,取消義安的社團註冊,當時義安的主席向前(即向華炎之父),被遞解出境,前往台灣。
現時,新義安是香港第一黑幫,會員達四萬七千人,職員有一千三百人,編號由一至六九九號,分「新」、「義」、「安」三系。
新義安將本身勢力分為十區,其中以油尖區勢力最大,其次是屯門、大埔、紅磡、九龍城、觀塘等。

新義安「龍頭」之下,有十一名得力助手,其中八人姓向,一人姓張。
新義安組織嚴密,以電腦儲存會員資料,成員均有密碼代號,令警方難以起訴。
在香港眾多黑社會組織中,新義安是較着重三合會儀式的一個,新義安主持入會儀式的人是說鶴佬話的,唸誓則以「唱龍舟」方式唸出。
新義安職員的扎職儀式,與洪門差不多,扎職儀式中,最少有十名職員在場,除「香主」外,還有「四大金剛」,(代表護法、護壇、護印、護劍)及五虎將。

新義安有四首「招牌詩」,以第三首最普遍及重要,詩的內容如下:「義交四海,安聯三江,英雄好漢出豪傑,龍頭鳳尾新義安。」
在現今入會儀式,主持入會的「四一五白紙扇」,通常只會向會員讀出其中一首詩。

鄭會勝說,新義安積極參與一些節令活動,例如天后誕、大聖節、長洲包山、花炮會等,因為可藉主辦這些活動,獲得利益。
對於警方在向華炎辦公室內檢獲的一塊印板,鄭會勝有詳細解釋。

「印板上有一個『向』字及五個『安』字,是用來印利是封的。」
「如果利是封上只印一個『向』字,沒甚麼特別,因為只是『百家姓』利是封的一種。」
「不過,在向華炎辦公室內搜到的利是封,除中間印有一個『向』字之外,還有五個『安』字在『向』字外邊圍繞,令到這些利是封與別不同。」
鄭會勝說,利是封上五個「安」字,有六種涵義:
(一)五個「安」字,代表「龍頭」頭上所綁紅帶上的五個結,五個結代表公、侯、伯、子、男,中間的「向」字,是一個姓氏,這個姓氏,由五個「安」字圍繞,表示這個人是三合會中的高級人物。
(二)代表五營人馬,屬於廣東第二房口。
(三)代表五房人馬的五支旗。
(四)象徵五行,即金、木、水、火、土。
(五)代表中間姓向的人,可縱橫五方,五方是東、南、西、北、中。
(六)顯示中間姓向的人,可管理三合會中五個階級的職員。該五個階級是:「四三八二路元帥」、「四一五白紙扇」、「四二六紅棍」
「四三二草鞋」、「四九仔」。五個「安」字中間姓「向」的人,是「四八九龍頭」。

鄭會勝說:「新義安所用利是封,不印『新』字、『義』字,而印『安』字,是因為中國習俗,新不如舊,舊含有老字號及歷史悠久的意思。」
「至於不印『義』字,是因為這字無特別意義。」
「印『安』字,表示吉祥、吉兆、安居樂業。」
鄭會勝指出,藏有這種利是封及印板的人,必定是新義安龍頭。
鄭會勝說:「新義安以前的『龍頭』是向前,向前是向華炎之父,有理由相信,向華炎繼承向前『龍頭」職位。」
鄭會勝指出,在張亮聲保險箱檢到的人物名冊,上面有向華炎手指模。

他說,根據本身常識,懷疑那份名冊是三合會會員名冊,該份名冊是警方調查新義安行動中檢獲的,而且,新義安每個會員都有編號。
傳統三合會「海底」(名冊),必須寫「洪運」(年份)及日期,扎職名單上亦寫有扎職者年歲、籍貫,扎職階級名稱、保家姓名。

不過,警方檢獲的名單,只寫有姓名、編號及日期,相信新義安的「海底」已經簡化。
鄭會勝指出,1946年,他在廣州看過兩份「海底」,「海底」通常由三合會高層職員保管。

鄭會勝在「新義安龍頭案」作供後,接受律師盤問。
律師問:「你對三合會的知識,可算得上是世界上最卓越的專家,是不是?」
鄭會勝說:「除蘇聯外 部份國家的黑社會專家都向我請教。」
律師問:「一個已死的三合會會員,是否可以得到扎職?」
鄭會勝說:「絕對沒有可能。」
律師說:「在搜到的名單中,排行三八六號的,是張亮聲之弟張富星(已故武打影星傅聲),他於1983年7月7日去世,但在其姓名前的扎職日期,是1984年3月5日。」
鄭會勝說:「我不知道張富聲是張亮聲的弟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