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長城夜話 (上)

元方【元凶系列】
案發日期:1974年8月15日
 
霓虹燈下盡風塵
恐怖女屍訴哀情

中國自古有「聊齋夜話」,說的是因果報應、天理循環;西洋也有「畫廊夜話」,盡是撲朔迷幻、曲折離奇。「夜話」總能夠勾起某種想像空間,通常是什麼靈幻鬼魅之類。

「長城」不是什麼中國古樸勝地,只是香港旺角區一所絕不起眼的公寓,名「長城別墅」。

霓虹燈下看世情,痴男怨女房中樂,一夕春宵了無痕,平常不過矣,也沒有什麼好特別。但自1974年8月15日發生了一件事情,讓這個「長城」永久活在陰霾之下,揮之不去,迄今夢魘未消。

夜幽人靜,再次到訪「長城別墅」,細說一則詭異夜話。

恐怖驚嚇  堪稱邪門
旺角洗衣街137至139號 (也可說是旺角道58號) 的國際大樓 (圖11),由昔日迄今都是賓館、公寓林立之地,1974年8月15日上午約十一時三十分,旺角警署接報,說13樓的「長城別墅」發生事故,駐該區的偵緝主任是大家所熟悉的陳欣健先生 (圖10,下稱陳警司,知名藝人、前香港皇家警察警司),他帶領幾名警員抵達,進入「長城別墅」5號房查看,見床上有疑似遺體,被白色床單從頭覆蓋,僅露雙腳,吊於床尾,揭開一看,可說是一種從未遇過的驚嚇體驗:一具對著人「雙目圓瞪、咧嘴而笑」的可怖女屍!死者左右眼簾與上下嘴唇都被割去,鼻子與耳朵亦然,五官盡缺。眉毛與部份頭髮被削至參差不齊,驟眼之下活像一個「稻草人」,但實際上卻是一條人命,不幸慘逢毒手,問題是生前遭「凌遲」處死,抑或是命喪後才被割肉。女屍全身赤裸,更發現死者的兩個乳頭與部份陰户也被割掉,真是慘不忍睹!

價廉的賓館別墅,向來不是燈火通明,暗而無光的幽閉房間伴隨著恐怖女屍,她手指甲與腳趾甲,還是塗上紅色指甲油的,簡直是寒氣迫人來。如斯光景,不是十足的恐怖片畫面是什麼?直教人從心底裏發毛。

面對一個不成人形的駭人屍首,連身經百戰的警探也只得搖頭嘆息。

畢竟,香港的兇殺命案,都不乏驚人案例,但狠將死者的容貌身軀糟蹋殆盡至此,則從來没有,前所未聞。

雙雙闢室  男獨離去
警方向「長城別墅」有關的員工問話,女管房黃大妹 (60歲) 説:「今天凌晨一時半左右,一男一女前來光顧,兩人是這裡熟客,大約一年前迄今,每星期見他們最少一次,頗有印象,男的自稱姓梁,身材高大、外表粗獷,但說話有禮,笑容可恭;女的濃妝豔抹、煙不離手,似歡場女子。我依舊給了5號房,之後他們一直閉門未出。直至早上六時許,姓梁的男人從房中行出,說要上班先行離去,並吩咐我於上午十一點喚醒房中女士,當時他手中拿著兩袋物品,剛歩至別墅門口後又再折返,煞有介事地說遺下了錢包在房裡,他再次進入5號房稍作逗留便再度離去,我記得他那時還特地將房門反鎖。因上午八時是落更的時候,我吩咐接班的女管房陳觀 (60餘歲,圖04) 於十一時喚醒5號房中人,順帶收拾房間。」
警探目不轉睛地盯着黃大妹說的一字一句,這都是重要的線索。
女管房陳觀說 :「上午準十一點,我依照吩咐去喚醒5號房的人,但拍門良久未有應聲,此情況下,我們通常會用備用鎖匙去開啟,最後5號房的門是開了,但沒有亮燈,走廊的燈光照進房間可窺探一二,隱約看見那位女士用床單蓋頭而睡,雙腳露出,上前呼叫不果,推之沒反應,心感不妙,將床單揭開一看⋯」

就這一揭,成為她永世不忘的最恐怖畫面。

挑釁警方  碎肉尋寶
稍後法醫官到場檢驗屍體,證實死者年約31至33歲,5呎2吋高,身材瘦削,死亡時間約為幾小時前,頸上有瘀痕,死因是遭扼斃,受害者的器官是死後才被割掉,故屍身與床上未留有下大量血跡。警方在場搜證,唯感覺有點辣手,除了發現房間衣櫃𥚃掛著一副胸圍外,四壁之內,可謂無跡可尋,兇器沒有發現,地方既整潔,亦未有糾纏過的跡象,連可疑的指紋都沒有留下,顯然兇徒殺人後仍能保持鎮定,小心翼翼的收拾清理,決不留痕,才淡然離去。而死者被割掉的身體部份,初步懷疑有人利用水厠沖掉,警方當場召來一名水喉匠將水廁拆開檢查,並無發現,那些碎肉,連同死者生前所穿的衫褲鞋襪,相信已被兇徒一併帶走。

警方根據別墅員工的描述,拼出闢房後失蹤的疑兇繪圖,於案發翌日 (8月16日) 在報章上刊登 (圖04),他年約40歲,約五呎八吋高、身材健碩、皮膚黝黑,說話帶潮州口音。

可是,衆裡尋他千百度,僅憑有限資料與一個拼圖,簡直是大海撈針。

據警方慣常做法,屍體移離兇案現場後便得解封,況且「長城」那邊還要做生意的啊。8月17日,身在旺角警署的陳警司有點心緒不寧,彷彿有第六預感正告訴著他,「長城」內肯定還有一些什麼線索之類,故他還未有下令將兇案現場解封,就在此刻,電話突然響起,傳來一名男子的聲音,私私耳語地說:「去看看那裡房間的冷氣槽吧⋯ 有十二件你們想找的"東西" ⋯」無聲片刻,隨即掛線。

雖說常有好事之徒,胡鬧虛報玩弄警方之嫌,但設萬一的想法,哪有不去看過究竟之理。

陳警司帶同幾名下屬,再次抵達「長城」5號房,仔細檢查冷氣機,發覺並無異樣,但始終心有不甘,還是決定將整部冷氣機拆下看過明白,當有關工作員抽出機身,一股臭味隨即撲鼻而來,冷氣機架與牆身之間的罅隙竟發現碎肉十二塊,一件不少!不過經歷兩天的時間,碎肉已經乾涸彷如「陳皮」。

殺人已經可惡,復將屍體毁容、切乳頭、割下陰,然後逐一將碎肉塞進冷氣機與牆身之間的空隙隱蔽處,再通知警方去玩「尋寶」,兇徒可說極為變態。

靈幻拼圖  身份曝光
由於十二塊碎肉均已乾涸堅硬,法醫將它浸於水中使其回復柔軟彈性後,再舖蓋於失去五官的死者臉上「還原」樣貌,警方的繪圖師也隨即根據於此,儘量勾劃出其容貌拼圖,並於8月18日於各大報章廣泛刊登,望求查出死者身份之謎。

意想不到的是,翌日清晨 (8月19日) ,即有一名姓淇的老婦攜同一名少女到荃灣警署投報,憂傷戚戚地説她的女兒已失蹤數天,剛在報章上看到警方發佈的拼圖,懷疑死者是她的女兒。「怎樣肯定就是你的女兒?」當值警員問 ,老婦答謂:「她是我從小養大的,血脈相連,拼圖一看,感覺就說一定是她。」隨即取出一幀她女兒的彩色照片,警員對比之下,也認為輪廓十分為相似,於是立即通知負責此案的旺角警署,並安排老婦到殮房辯認屍體手續。

令人驚訝的是,這幅拼圖跟死者的遺照,何其相似,叫人嘖嘖稱奇 (圖05)。

公眾殮房一景,擺放在跟前的一具可怖女屍,老婦立刻就認出是自己的女兒,霎時悲痛莫名,老淚縱橫。死者五官已遭嚴重破壞,但仍能根據某些身體特徵加以辨別,如肚臍的一道疤痕,是從前生育時難產,剖腹取嬰時留下的,此外,死者生前煙癮極大,每天抽烟兩包,牙縫被燻得焦黃,也符合。

死者名劉富敏 (34歲,圖05-06),1958年與一名姓董的海員結婚,之後生下長女劉永蓮 (16歲)及次女劉明明 (6歲),1970年跟丈夫離異,兩名女兒歸她撫養,並隨母姓,可見她跟前夫關係不見融洽。劉富敏跟母親淇淑蘭 (66歲) 及兩名女兒一家四口住荃灣大河道141號華麗樓4樓後座,月租四百元,生活比較苦困,但跟家人融洽非常,和街坊鄰里關係也很和睦。她一力承擔全家生計,可惜品性好賭,捉襟見肘,為了謀取更佳的入息,最後淪落風塵。

1973年,她在旺角上海街「羅馬美髮室」任職「髮花」(即按摩及提供性服務),藝名寶蒂、金鈴。其後轉往深水埗黃竹街「偉賢」工作,案發前則在奶路臣街「焯燁正宗女子美髮廳」上班。8月14日晚上十一時,她在公司接了電話後外出,自此一去不復返。

死者身世終告大白,案情總算垮進一步,而那個兇狠的殺人狂徒,還是蹤影未明。

長城野狼  再戰警方
「長城殺手黑野狼挑戰警方」- 一則吸引公眾眼球的標題在香港「快報」頭條刊登,一位自稱「黑野狼」的匿名人士寫信給報館,內容是說警方都是酒囊飯袋,辦事能力不濟,又說線索已給足夠,都沒有辦法把元兇逮捕云云。

上次跟警方玩「碎肉尋寶」遊戲也嫌不爽,今倘更公開挑戰警方,這頭「黑野狼」真的是不懂死活。

「長城」一案哄動全港,警方其實一直未敢鬆懈,而且極為重視。當然,每有什麼轟動大案,社會坊間與新聞媒體都會炒作一陣,也無可厚非,當時就有什麼兇手是任職酒樓的刀手,刀法如神削肉如泥;也有說兇手是黑社會頭子,殺人不眨眼;更說是高利貸、販毒集團的殺人伎倆等等,全都不是,兇手可能只是一位不起眼,獨來獨往的都市小人物。

警方根據死者劉富敏的同事與朋友提供的線索分析,懷疑兇手就是她工作上的「恩客」,於是收集了幾百張死者生前工作的幾間「美髮廳」的客戶名片,根據聯絡地址與電話,動員警力去逐一追查,最後鎖定四名可能涉案的人士。

靈氣迫人  尋獲證物
其中一名嫌疑人名梁兆平 (圖09),電話3-79X964,地址是元州街的一梗廉租屋,陳警司與一名警員於某晚十一時三十分左右前往該處調查。戶主是位66歲的老翁,自稱是梁的叔父:「梁兆平不是在這裏居住的,他獨居於深水埗福榮街286號9樓,平日跟他聯絡不多,不知他現在身處何方⋯」陳警司相信在這位叔父口中獲得的資料並不會多,循例將口供記錄完畢便作告辭,當他朝著門口準備離去,途經一梗小房間,就在此刻,怪事發生了,他感覺有一股「力量」要他停步 (這種感覺是從未遇過,他事後憶述),其時腦海與意識空洞一片,不知何時,才懂得如夢初醒,稍為回神,自己的眼球已緊緊盯著小房間床上的一個啡色皮喼,「這是什麼東西?拿下來看看!」如有神 (鬼) 助的陳警司突然精神一振地說。此時梁的叔父顯得極為慌張:「這不是我的東西!不能亂動,我也沒有鎖匙開啟⋯」此刻警方哪有依順之理,合力將皮喼撬開,打開之後,竟發現內有梁兆平與死者劉富敏的身份證、兩人合照的相片、死者生前所穿的衫褲鞋襪與手袋,和一張疑似割肉用的兇刀⋯

這時屋內電話鈴聲突然響起,機警的陳警司首先想到的,來電者可能就是梁兆文,他迅速地先將手槍內的子彈騰出,再用手槍緊貼在梁叔父的太陽穴說:「快接聽!不可以說有警察在側,否則我會射你的!」梁叔父一步一驚心似的走去接了電話,但對話唯唯諾諾,支吾以對,卻突然爆出了一句:「快逃走!警察在此!」這真是把陳警司氣得半死。

至此,梁兆平是不是真兇?看來已沒有懸念。
但好戲還在後頭。

(本文發表之刻,正是香港八號風波高掛之狂風怒雨夜,2016年8月2日寅時)
文:元方
海報設計:豹魁
圖01:1974年8月16日,大公報
圖02:1974年8月16日,華僑日報
圖03:1974年8月16日,成報
圖04:1974年8月16日,成報
「長城別墅」女管房陳觀 (60餘歲),
第一位發現恐怖女屍的人
(左上) 闢房後失蹤的疑兇繪拼圖
圖05:死者劉富敏遺照 (34歲) 與拼圖 (左) 極其相似
圖06:1974年8月,成報
圖07:1974年8月20日,成報
圖08
圖09:梁兆平 (38歲)
圖10:(右) 1974年寶生銀行挾持人質案中陳欣健警司接受訪問;
(左) 陳欣健先生 ,2014年
圖11:國際大樓 (2016年),「長城別墅」原址
拍攝:NervJackie Chan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