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長城夜話 (下)


可是,往後數日,狡猾多端的「長城黑野狼」始終未被就擒,這邊廂可憐又可悲的劉富敏,孤單隻影,躺在紅磡的公眾殮房內,遺恨豈能休?

靈堂淒清  劈棺尋冤
1974年8月22日上午八時,劉富敏於紅磡公眾殮房「永別亭」出殯 (那時「世界」與「萬國」殯儀館尚未開業) ,到場親友僅寥寥十人,未見死者母親,白頭不送黑頭人。死於非命者,致祭儀式簡單而低調,過程不及十五分鐘,隨即送往哥連臣角火葬,從此一縷輕煙化作雲。(圖02)

死者身體被割掉的十二塊碎肉雖已尋獲,但要備作日後破案時的呈堂之物,必須分別處理,故瞻仰遺容之時仍保留當初五官盡失的驚嚇模樣:眼球突出、上下兩排牙齒外露、鼻子與耳朵成黑洞、頭髮參差不齊,面目全非 (圖01,慎入),遺體雖已化妝,穿上紅衣蓋上白布,唯此情此景映入眼簾,人何以堪,家屬都泣不成聲。祭祀儀式完結之際,死者的弟弟做了一個異常的舉動,手持菜刀,口中唸唸有詞,之後右腳一「揼」,猛然的將刀子劈入棺木之上,刀身䧟入貼緊棺木,被一同的送上靈車。據行內法科師傅解釋,這是一種「劈棺追兇」的茅山術,讓慘死冤魂化作厲鬼,追尋仇人,哪怕天涯海角。

講求科學的人自然不以為意,視作殯儀致祭的一種「冷知識」,亦無不可。反之,篤信有鬼魂怨靈者,知道在陰間徘徊的死者肯定會有所行動,對加害自己之人窮追死纏。

冤魂討債  是靈是幻
8月21日,即劉富敏舉殯前一天,晚上六時三十分左右,有目擊者見一名身材高大的中年男子,在深水埗基隆街131號的建築地盤橫巷跌跌撞撞地踱出,頭部受傷,口鼻流血,似是醉酒,也可能是服了迷幻藥,當男子步至「利發皮鞋號」門口時,神色慌張,向陳姓店員說:「看見那個女人沒有?我的劉姑娘⋯」店員見他神智不清、語無倫次,未有理會,那男子之後欲折返建築地盤位置,但舉步甚艱,行至基隆街139號一間皮具公司門外,不支倒地,呈半昏迷狀態,但尚可言語,恰巧有一名巡經該處的女警見到,上前查看,男子突然歇斯底里地喊著叫:「有鬼啊!看見那個女人沒有?劉姑娘⋯」女警皺皺眉頭:「是否喝酒太多了?」男子:「喝了兩大瓶啤酒⋯」由於傷勢不輕,女警示意將他送往醫院治療,並詢問其姓名與居住地址,男子問非所答,呻吟中不斷呼喚:「劉姑娘⋯劉姑娘⋯」。

身墮法網  懵然不知
受傷男子被送去九龍廣華醫院,頭部傷勢頗重,當值醫生認為需要縫針,隨即推進手術室,當時他還未完全清醒,醫護人員和一名警察檢查他原來所穿的衣服,並未找出其身分證明文件,只有現金數十元,另外還有一張8月20日的中文剪報,標題「長城殺手黑夜狼」,就在此時,衣服口袋𥚃突然跌出一幅相片,倒在地上,拿來一看,竟然是劉富敏的玉照!翻轉相片背後再看,寫有一行令人心寒小字-「已代為割肉」(或可解讀為「已替死者做了點事」,是種帶含蓄的憤怒宣洩)。

眼前之人,莫非就是警方通緝多時的「長城黑野狼」? 有此重大發現,豈敢怠慢,警員立即通報上司跟進事件。

這名可疑人物,手術過後已經呼呼入睡,不知人間何勢。

翌日一覺夢醒,他才發現已有多名警探恭候在旁,「這是什麼地方?」他顯得極為徬徨,守候多時的陳警司:「這裡是伊利沙伯羈留病房,我們懷疑你跟長城案有關。」他猛然狂性大發,企圖衝越在場看守的警員羣及欄桿,以求逃脫,唯力不從心,被制伏後極度頹喪,只有貼貼服服地接受警方的盤問。(圖04)

此人梁兆平,38歲,職業是建築工人,承認因一時憤怒而錯殺劉富敏,他面露愁容的説:「其實我很愛這個女人,多次求婚不成,她總是藉詞推搪,大家關係若即若離,在她身上我花的金錢可不少啊!她不時嘲笑我性能力不濟,直把我氣壞,不過更憤怒的是,她另結新歡!長城別墅那晚是我們的最後時光,我把她掐死了⋯」陳警司:「既然人都死了,為何要弄得如斯恐怖?」他開始激動:「因為我也恨她!但為了遮掩其身份,免得別人認出,我在她的臉上做了點手腳⋯」梁兆平邊説邊摸著頭部的紗布,表示傷口隱隱作痛,警探問:「那你又何以弄至頭破血流,倒於街上?」他則淡淡的説:「是冤魂索命!她身穿紅衣,死纏不放的窮追著,我拼命逃到地盤高處,之後失足墮樓⋯」

根據警方所說,梁兆平的外表並不是什麼兇殘暴戾之人,只是比較神經質。

善惡到頭  公堂定奪
梁兆平於1974年8月27日被解上北九龍裁判處接受初級偵訊,罪名是於1974年8月15日在九龍地區謀殺女子劉富敏。10月22日,被裁定謀殺罪表面證供成立,轉解高等法院定讞。

1975年3月24日,本案在高等法院審理,審判專員楊鐵樑法官主審,被告由大律師賓庭代辯,檢察官蘇志光主控陳述案情指案發是由於因妒成恨而動殺機。控方證人餘十人包括死者的同事與家屬,「長城別墅」女管房黃大妹認出梁兆平就是案發當晚跟死者一同進入5號房,之後早上六時獨自離去;一位跟被告同住於深水埗福榮街286號9樓的住客稱,梁兆平在案發當日8月15日早上約七時半手持兩袋東西匆匆回家,旋即進入自己房間,至上午十時左右離開寓所外出,當時他手中拿著一個啡色皮喼,之後便再沒有看見回來的蹤影。

1975年4月2日,控方證人作供完畢,被告梁兆平自辯,他在辯護大律師的引導下作供:「我在深水埗黃竹街的偉賢女子美容院結識死者,很喜歡她,不時一起吃飯、看電影,也會跟她到公寓別墅幽會,有時也會給她金錢。事發當晚凌晨一時,我們再次來到長城別墅,我獨自喝了一瓶毡酒,大家傾訴了一會兒,她取出兩粒藥丸給我,說可以增進情趣,服食後即感到性慾亢奮,要求交歡,但她拒絕就範,竟要我拿出四千元才肯答允,這完全是惡意要脅,我只有霸王硬上弓,同時用右手緊扼她的頸項,以防她反抗呼叫,糾纏中漸覺自己神智迷糊不清,最後失去知覺。翌日早上六時醒來,旋見床中及地上有肉塊和血汚,死者已赤裸倒斃於床上,大為驚恐,忙將碎肉拾起收藏在冷氣槽中,抹去血漬,同時把死者所穿的衣物等,納入袋中,攜出別墅。當時還未完全清醒,此後幾天一直在九龍區的街頭遊蕩流浪⋯」

這席話,可信性有幾高?還看陪審團的決定。

1975年4月4日案件審結,七名全男班陪審團退庭商討兩小時,以五對二票裁定梁兆平謀殺罪不成立,誤殺罪成,入獄10年。法官楊鐵樑判處時指此乃可怖之罪行,由於陪審團裁定被告誤殺罪成立,故法院只能根據此作判刑。(圖08)

梁兆平已於上世紀80年代中假釋出獄,從頭過活,往事不記。倘若這個「長城野狼」今天 (2016年) 依然健在,是一位滿頭銀髮的80歲老翁了,倘若他有幸 (或不幸) 看到此文,勾起絲絲心跳回憶,心𥚃彷彿在說:「有愛有恨、有生有死、最後揮之不去,酸淚永遠留人間。」

魔咒未泯  兇事連連
「長城」恐怖女屍事件,好歹總算有個了結。箇中的可怖情節,莫不令旺角國際大樓上下留下不可磨滅的夢魘。不足一個月,這裡又鬧出新聞,1974年9月4日凌晨約三時三十分,一對雌雄大盜洗劫「長城」,糾纏中男管房薛志偉 (64歲) 被斬至重傷,一隻耳朵更被斬脫,女管房黃大妹則受輕傷,可說是血光之災 (圖09),迷信的人說那裡是凶煞之地。

消煞氣,除怨氣,「長城別墅」之後就改了一個比較清新怡人的名字-「怡園別墅」。奈何厄運依然,彷如魔咒。

1980年8月2日,婦人李金蓉 (50歲) 在「怡園別墅」被殺 (圖10),發現時全身赤裸,遭人用窗簾繩勒死,兇手在逃,動機不明,至迄懸而未破。令人震驚的是,跟發生於6年前「長城」案的共通點有:(一) 發生於同一地點,據說更是同一房間;(二) 發生同為八月,不但西曆相同,而且陰曆同屬六月;(三) 兩名死者同是中年婦女,死亡時間相同,死因都是被扼斃;(四) 兩名遇害女子均與人闢房,翌日被發現斃命於房內。(圖11)

純屬巧合?抑或冤魂再現找「替身」? 令人迷惑。
可幸的是,往後數十載,國際大樓都算能安享太平,13樓所經歷的一切,都灰飛煙滅,漸漸被人遺忘。誰不知31年後,4樓的「百花賓館」亦發生了兇案 (圖12)。2005年4月12日,一名女管房張秋蘭 (51歲) 在302號房被殺,手腳遭反綁,以膠布掩口封鼻窒息而死,是一宗劫殺案,兇徒其後被拘捕。醒目的記者當時立即翻查歷史資料,揪出國際大樓 (圖14) 多年來所發生的兇殺案,可怕的「長城」案又再一次被提及與討論,某本雜誌記者甚至走到13樓,拍攝「長城」舊址,其時那裡已荒蕪多年,杳無人煙,陰森恐怖。香港地小人多,旺角鬧市竟有這個面積頗大的空置單位,非夷所思。
委實,一座大廈有三名女性 (兩名同一地點) 死於非命,確也邪門。

搬上螢幕  嚇壞觀眾
時光流逝,轉瞬間已是40年的舊事,當陳欣健先生於2015年接受訪問,談及「長城」一案,他頗有感受地說:「我是天主教徒,相信有神,亦相信有邪惡的力量在驅使,本人從未見過鬼魂,但此案實在邪門,有些地方未能用科學邏輯解釋,唯有歸咎於自己可能太過投入於案情吧!「長城」案絕對可以拍成一套電影,當年我沒有這樣做,因為每憶及受害者年邁的母親,還有她兩名可憐的女兒,便不忍心在他人的傷口上撒鹽⋯」然而,其實早於1975年,即慘案後的一年,麗的電視的「十大奇案」已將案件搬上電視螢幕,名為《公寓女屍》(重播時改名《公寓兇殺案》),這絕對是香港年長一輩電視迷的「恐怖」集體回憶:幽閉公寓、昏暗場景,血淋淋、五官盡失的女屍臉容,無定向的飄浮於畫面之上,可說是香港電視螢幕上最驚嚇的一幕。劇終,旁白是這樣說:「究竟世界上真的有鬼魂存在嗎?抑或是犯罪者疑心生暗鬼呢?」

事隔42年,我們行動組於2016年也造訪了這個傳奇的「長城」舊址 (圖15-16),發現那裡已經成為住宅了,周遭環境恬靜非常,走廊梯次整潔。詭異的是,住宅的大門口上方與鐵閘都貼上符咒 (圖17),那就並不尋常。怨念未泯?!

沒錯,世上鬼神異事,正反對峙,各投所好。篤信者相信人證、物證、鬼證俱在,不會有錯;反對者則會覺得盡是巧合,幾近荒誕。
文:元方
海報設計:豹魁
圖01:死者劉富敏於紅磡公眾殮房舉殯時之恐怖面目
1974年8月23日,成報
圖02:1974年8月23日,華僑日報
圖03:1974年8月22日,華僑日報
圖04:1974年8月23日,工商日報
圖05:1974年8月28日,工商日報
圖06:1975年3月25日,華僑日報
圖07:1975年4月3日,華僑日報
圖08:1975年4月5日,華僑日報
圖09: (右) 1974年9月4日,工商晚報
(左) 1974年9月5日,大公報
圖10
圖11
圖12:2005年4月13日,蘋果日報
圖13:2005年4月13日,蘋果日報
圖14: 紅圈為「百花賓館」招牌
箭嘴為未翻新前的「國際大樓」入口 (2009年2月3日)
圖片來源:Google Map
圖15:現時的國際大樓入口 (2016年)
拍攝:NervJackie Chan
圖16:國際大樓13樓梯間 
(山寨行動組拍攝,2016年)
圖17:「長城別墅」原址,今天 (2016年) 已成為住宅。
注意大門上方與鐵閘均貼有符咒。
拍攝:NervJackie Ch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