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香港奇案作家先驅-河洛

【檔案室】

説河洛先生是「香港奇案作家」第一人,絕不為過。

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初,他着手整理了大量新聞與報刊資料,於1973年發表了一本小書,名為《二十年來香港驚人罪案》(環球出版社),是將香港社會上過往發生的一系列罪案撰寫而成。
出版以來,引起反響,特別受到喜歡另類口味的讀者垂青,銷量報捷。

當初是什麼意念,驅使河洛以此題材形色去寫作,我們不知道,但他擇善固執,而且一直寫下去,截至1994年擱筆之時,《二十年來香港驚人罪案》已出書34冊。

每集由十至二十個案件單元組成不等,換句話説,他總共寫了接近四百宗的案件。
當時香港曾經轟動一時的奇情重案,不獨是謀殺兇案,什麼真假綁票、驚天械劫、社會畸案,倫常慘案、風化案等等,千奇百怪,通通羅致。
可説是香港罪案實錄的一部百科全書。

他的作品,字裏行間滲出作者對於社會不公、人性善惡、倫理百態等,有觀察入微及體驗深刻的意味,行文精鍊流暢,並不沉悶。
兇手和死者的交鋒與對話、兇案現場的一景一物、狂徒行兇的一舉一動,都表達得盡述淋漓,部份可能是作者對個別案情加入了想像元素,並無不妥,我們看的是一部罪案實錄小説,不是新聞報導。
而奇案小説的寫作,其實一點也不易。

對於有心研究的奇案迷來説,河洛提供的資料也很專業。
每宗案件的時序、地點,都被一一記錄,鉅細無遺 (當然個別的真確性還有待硏究者去考證),而相關人物不會化名,有名有姓,真實存在。

此外,部分案件的重要照片,如兇徒的廬山真面目、案發現場受害者伏屍的圖片、相關人物與事物,甚至停屍間的遺體、靈堂上的遺容,全部奉上。

不少讀者,抱着又驚又怕又好奇的心情閲畢全書,不經意反被牽引着,最後更是一本一本的買下來。

本叢書自出版以來,封面繪圖一直是董培新先生的作品,他以當年比較新近的大案作主題繪圖,幅幅驚嚇。(圖01-05)
可惜在1990年初,出版社進行改革,無論書本版面與紙質都跟從前大有不同,也沒有了董先生那種吸引讀者眼球的封面繪圖。

1991年,出版社為河洛做了件好事,就是將之前已經絕版的集數以「新修訂本」(圖06) 重新發行,即所謂的「新版」。
但不好的事,就是「新版」的內容跟絕版的「舊版」略有出入,部份案件缺失不全,不知是編輯時出了問題還是什麼。
若要全盤的飽覽河洛的一字一句,莫非要「新版」與「舊版」兼備不成?
這也讓有心研究這方面著作的人相當頭痛。

有一點值得注意,就是《二十年來香港驚人罪案》的書名,可能會令一般讀者 (尤其是年輕的讀者) 產生混淆不清的感覺,「二十年來」的定義是什麼?
由1999年至2019年麼?抑或是1989至2009年呢?
都不是。

首先要明白,這是系列叢書,首集由1973年始,至最後一集1994年終,跨越了二十一年。
換句話説,書中所纳入的案件,是由上世紀七十年代之前與之後的二十年 (即1953至1994年 ) 。
前後四十一載,而在這段期間香港所發生的奇情大案,基本上都有涉獵。

1975年前後,電影公司與電視台紛紛制作了什麼「香港奇案」、「十大奇案」之類的電影與劇集,惟不講不知,當中不少是完全「借用」河洛書中的內容作劇本,甚至連案件名稱都原封不動的搬了過去。
不知道河洛知道後,會作如何反應。

1994年,河洛寫下最後一本《二十年來香港驚人罪案》(第34集) ,便封筆退休,一代奇書便成絕響。

可幸有悲亦有喜,河洛帶起的奇案寫作熱潮,令後輩紛紛仿傚。
1990年便出現了同樣出色的作品,就是《重案組黃Sir》 (圖09) 系列叢書 (博益)。
作者王子輝先生是今日奇案作家的殿堂級人物,他曾多次表示,是在河洛先生的啟發下寫作,這更顯出河洛前輩的超然地位。

至於河洛本人,我們所知不多,他原名何劍緋,是香港成報港聞版的編輯,無怪在書中可有大量獨家珍貴資料圖片。

河洛於2000年8月22日逝世,《二十年來香港驚人罪案》的全部版權,落在兒子一人之身,他是一名醫生,似乎對父親這一套奇案鉅著興趣不大。
幾近二十年,又過去了,一直未見將之重新發行,實屬遺憾。

時代不斷轉變,往後的日子,這類奇案叢書卻大有百花齊放之勢,除了上文提及的《重案組黃Sir》系列,陸續而來的還有伊斯堅著的《驚人罪案錄》(集友,1993,圖10);《香港震撼案件傳真》(壹出版,2001,圖11);翁靜晶頗受歡迎的《危險人物》(天地,2004,圖12) 等等。
此外有「文化會社」一系列的罪案實錄(作者有重案組黃Sir、Mark Sir等);鄧翼群著的《殺警檔案》(日閲堂,2012,圖13);近年有「花家姐」的《東頭灣道99號》(日閲堂,2015,圖14),此外尚有很多,不一而足。
但值得一提的是,「文化會社」近十年不斷推廣此類「罪案叢書」不遺餘力,最新的就有「重案組黃Sir」與新晉奇案作家元方合著的《奇案01》系列 (2016,圖15),現已出書第八冊。

今天,同類型的書籍真的不屬少數,相信河洛本人也意料不及。

然而,傳奇的《二十年來香港驚人罪案》已經不復在市面流傳,無論是新訂版或舊版,都物罕為貴,坊間若有全套叢書者,可感自豪。
文:元方
圖01
圖02
圖03
圖04
圖05
圖06
圖07
圖08
圖09
圖10
圖11
圖12
圖13
圖14
圖15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