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

  • 2019年12月18日

麗的電視「十大奇案」

【檔案室】
都是麥當雄的錯。
若沒有他於麗的電視 (RTV) 時代 (即後期的亞洲電視ATV) 那套驚天動地的《十大奇案》(1975),就沒有後來邵氏的「香港奇案系列」(1976-77,圖02-03),更沒有之後形形色色的所謂「XX系列」奇案電影 (當中包括一些爛片),一時百花齊放。
莫不令喜愛重口味的觀眾如我者,中毒尤深,不能自拔。

話説上世紀七十年代,比較保守的觀眾都看着那時流行的文藝劇,麗的電視以香港發生過的真實重案為藍本,推出《十大奇案》(圖04),可説是給廣大觀眾一個史無前例的震撼:暴力、殺戮、血-從來不是麥當雄陌生的東西,他盡情在電視銀幕上展現,就算以今天的尺度衡量,也是大膽的。觀眾好奇又好,被嚇怕也好,總之收視一直報捷,並直接威脅當時的無線電視 (TVB)。

麗的電視「十大奇案」其實共有兩輯,第一輯首播於1975年,取名「十大」只是想製造震撼效果,其實是拍了13集,據説全部由真實個案改編,包括當時最令人熟悉的鉅案。觀眾反應熱烈,拍案叫絕,此劇榮登該台收視榜首。

第二輯「十大奇案」在1976年推出,共拍了29集,並開始取用新晉導演與編劇,惟黔驢技窮,當中幾個單元根本是原創成份,即虛構,不是真實個案,而且加入靈異元素,如死者冤魂索命等情節,希望能吸引觀眾,惟收視率已逐漸下降。
較之於第一輯,第二輯是否失色多了,答案很明顯,是。

然而,兩輯「十大奇案」確有其傳奇性。
多年來,資深的奇案迷口中相傳、老一輩的電視迷沒有忘懷,大家彷彿都等待着這套劇集能重見天日。
沒錯,一些日子裏,電視台確實是重播了,不過只是寥寥數集,並不完全。

2017年,好消息來臨。
my TV SUPER將「十大奇案」上架了,不過是評價稍遜的第二輯。
不過還好,第二輯有機會重看《血火》(第11集),原案是發生於1951年,轟動一時的「六國大封相」兇殺案,滅門兇徒斬完一個又一個,更將小童拋落街,再縱火燒屋。(劉志榮、馮真等主演);另外第8集的《公寓女屍》(重播時易名「公寓兇殺案」),即多年來,奇案迷圈中一直討論的恐怖靈案「長城公寓毁屍案」(1974),被認為是「十大」系列拍得最恐怖的一集-血淋淋、被削去五官的女屍臉容貌,在螢光幕上移來飄去 (圖05),看過的人都不能釋懷,一直是當時觀眾揮之不去的夢魘。(羅石青、梁雪薇主演)

此外必須一提,my TV SUPER的「十大奇案」只有27集,缺少了兩個單元,不知是否拷貝出了問題,或是其他什麼原因。
缺集的有《六國大封相》(陸柱石、陳振華、張慧儀主演) 和另一集好像叫什麼《花街羅剎女》(筆者不太肯定)。
前者名為《六國大封相》其實有誤導之嫌,因此集不是講述1951年的那宗《六國》慘案,而是發生於1974年,紅磡曲街的殺人焚屍案,兇徒將母子倆人殺害後,放火燒屋。
那為何將此單元名為《六國》?其實只是電視台的噱頭。
話説,主角陸柱石之父為粵劇演員陸飛鴻,若父親演粵劇《六國》,而兒子則演血腥《六國》的話,就可引起觀眾話題,僅只如此。

筆者不久便把my TV SUPER的「十大奇案」第二輯看完,有幾集還重看了一遍。
再次目睹以前香港的面貌 (有不少外景),從前的演員,從前的故事,是一種懷舊與集體回憶之情懷。

但似乎並不滿足,感覺仍有所失。
沒錯,心底裏依然期待着第一輯的來臨。

等,又是兩年時光,不過美好的事總會來臨。
2019年,亞洲電視網上頻道 (ATV app) 終於將「十大奇案」第一輯全部上架,共13集,實在是莫大喜訊。
從前免費不懂看,今天附費也要看。
就這樣花了幾天時間,將全個系列看畢。

現簡介如下:
(1) 打頭炮的《碎屍案》取材自香港戰後第一宗碎屍案 (金山槓碎屍案,1965),打工仔怒殺刻薄老闆 (圖06),斬件碎屍納入箱中通街遊走,觸目驚心。 (金童、張瑛、劉鳯屏主演)

(2)《豪門刧》是發生於1961年的「馬家慘案」,太平紳士馬敍朝的兩名兒子,因家產爭奪起惡鬥,最終釀成兄殺弟慘案 (圖07),兄長被判繯首死刑,兄弟黃泉相見。(馮淬帆、羅石青主演)

(3)《三狼》(圖08) 是首次將這經典大案搬上螢幕的一集 (及後才有兩個更富戲劇性的電影版),但要將案情如斯複雜的案件在一小時內交代,未免急就章。不過好處是簡潔,觀眾容易明白箇中人物關係。(劉丹、劉緯民、許紹雄主演)

(4)《十面埋伏》原案是過氣「大天二」李卓重出江湖,糾黨犯案 (1958),及後警方佈下天羅地網擒賊,並在九龍鬧市展開激烈槍戰。(宗燦枝、江雪、覃恩美主演)

(5)《霧夜飛屍》即「中日筆友情殺案」 (1957),旅港日本女子被香港男友用東洋刀刺死,霧夜中拋屍落街 (圖),客死異鄉。(陸柱石、張美蓮主演)

(6)《殺人者死》不知原案出處,故事講一名警察辦案時遭幾名匪徒槍殺身亡,警察養子悲憤莫名,單人匹馬將匪徒逐一殺死,為親報仇。

(7)《江湖客》講述上世紀五十年代,娛樂大亨兼黑幫首領李裁法的傳奇故事,他之後在台灣犯了殺人罪被捕。(姜中平、張瑛主演)

(8)《大圍補》就是大埔竹林案 (1964),一名兇徒激戰警方二百多人,釀成三名警察殉職,十二人傷。兇徒最終彈盡 (圖10),被警員亂槍射死。(劉松仁,李影主演)

(9)《薄扶林之虎》是發生於龍虎山的雙屍案 (1970),編劇改動頗多,把兇徒塑造為一位連環殺手。(許紹雄、劉志榮、歐陽佩珊主演)

(10)《床單裹屍》發生於1972年,是敘述「大家姐」白萍的故事,是黑吃黑弄出人命的案件。同樣在案情上作了修改,不過聰明的編劇把故事寫得非常富戲劇性,不少人認為是系列中拍得最成功的一集 (圖11),由於受歡迎,繼而引伸之後兩套以「大家姐」為題材的江湖劇集,亦深得觀眾喜愛。

(11)《血剪》原案是發生於1958年的「超道劫殺案」,三名悍匪入屋行劫,之後將一家老幼逐一用剪刀刺死 (圖12),極度冷血 (鄭雷、焦雄、沙鷗、羅石青等主演)。

(12)《綁票》不知原案出處,講述幾名學生,綁架親戚的女孩,最後全部被捕。

(13)《龍虎風雲》(圖13) 為系列中最後一集,龍虎武師被其手下亂刀剌死於自宅內 (1970),並故布疑陣為劫殺案,其實是涉及桃色糾紛的兇殺案。(劉松仁、小麒麟、李影主演)

上文提及,第6與12集的《殺人者死》和《綁票》,筆者找不到原案出處,不知是否原創劇,冀望有高人指教。

由翘首以盼,至願望成真。
終歸,看罷了兩輯的「十大奇案」,今夜可否安睡?
文:元方
圖02:邵氏電影公司「香港奇案系列」海報
圖03:邵氏電影公司「香港奇案系列」海報
圖04:麗的電視「十大奇案」(第一輯) 海報
圖05:《公寓女屍》(重播時改名《公寓兇殺案》)
女死者向兇手冤魂索命,這一幕令不少當年的觀眾留下可怖的夢魘。
原案:旺角長城公寓毁屍案 (1974)
圖06:《碎屍案》
「日駡夜駡,我要把你斬成肉餅!」
打工仔怒殺刻薄老闆,香港戰後第一宗碎屍案。
原案:金山槓碎屍案 (1965)
圖07:《豪門刧》
血濺豪宅,兩兄弟為爭家產展生死鬥,弟被殺,兄判繯首死刑,大家黃泉路見。
原案:馬家慘案 (1961)
圖08:《三狼》
首次搬上螢幕的「三野狼」,正跟綁架者討價還價。
原案:三狼案 (1959-1961)
圖09:《霧夜飛屍》
「愛你愛到殺死你!」
手刃、拋屍落街,霧夜冷巷現飛屍。
原案:中日筆友情殺案 (1957)
圖10:《大圍補》
單人匹馬惡鬥警方二百多人,最終彈盡,被亂槍射死。
原案:大埔竹林案 (1964)
圖11:《床單裹屍》
黑幫女魔頭「大家姐」給「社女」用刑。
原案:黑吃黑床單裹屍 (1972)
圖12:《血剪》
「給我全部幹掉!」
三名冷血兇徒,手持半邊剪刀,入屋洗劫殺盡一家老少不留人。
原案:啟超道劫殺案 (1958年)
圖13:《龍虎風雲》
仇殺?刧殺?都不是。再來就是男女之情惹殺機。
原案:龍虎舞獅被殺疑雲 (1970)

1 則留言:

  1. You have written it yourself :D
    (12)《綁票》不知原案出處 ==> http://akoe123.blogspot.com/2017/09/blog-post_15.html

    回覆刪除